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港澳台 > 台湾
投稿

台媒看大陆:云南昆明西山风景区 滇中第一佳境

2022-11-04 19:48:29 来源:中新网 作者: 责任编辑:孙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台媒看大陆:云南昆明西山风景区滇中第一佳境

由滇池望西山。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北京11月4日电 台湾《联合报》近日发表了介绍云南省昆明市西山风景区的报道。

  报道指出,昆明西山由碧峣山、华亭山、太华山、罗汉山等山峰组成,北起碧鸡关,南至海口镇,沿滇池西岸绵延35公里。因山形似仰卧的大佛,故又名“卧佛山”,古时便有“滇中第一佳境”之称。

  西山坐落在滇池西岸,元代时为“滇南八景”之首;明代居“云南四大名山”之冠,是“滇阳六景”中的“碧鸡秋色”;在清代“昆明八景”中为“滇池夜月”。山上森林茂密,植物种类繁多,建有西山森林公园,主要景点有西山龙门、华亭寺、太华寺、小石林等,最高峰罗汉峰海拔2511公尺。

古时,西山便有“滇中第一佳境”之称。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古时,西山便有“滇中第一佳境”之称。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西山早在唐代的《蛮书》中便出现了,唐代时被称为碧鸡山,元明以来称太华山。因其在昆明城西,当地人习惯称之为西山。西山与古滇池是古代地质运动所生的一对“双胞胎”,地壳变化出现断层,断层线以西抬升,以东相对下沉,形成了东边是湖,西边是山的美景,西山龙门就建在断层崖上。

  明代谪滇的状元杨升庵,曾久居太华山麓之碧峣精舍;明末徐霞客在游记中写了《游太华山记》。西山还有始建于元代的太华寺和雕凿于清乾隆年间的龙门。如今,登临西山已不仅是墨客的风雅,逐渐成了寻常百姓的日常,可从龙门上小石林乘缆车直下海埂,在空中俯视滇池,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孙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