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投稿

谢安顺矢志不渝的坚守 迫寻的诗和油茶新画卷

2022-11-14 18:49:03 来源:本网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宏声 、包东流)11月14日湖北讯:当我们走进湖北田丰现代农业股份公司的精炼车间,经过初榨的毛茶油从地下管道传送至储油罐,然后进入精炼锅炉,经过脱酸、脱胶、脱水、脱色、脱臭、脱脂六个步骤后,终端处汩汩滴出一滴滴“液体黄金”。


 

一棵树,让农民找到了增收的一条路;一片林,让荒山披上绿装;一滴油,让健康走向千家万户。

“许多人都在追寻自己的诗和远方,于我而言,我毕生追求的是‘诗和油茶’。”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谢安顺说。


 

这诗,写在他绿色的梦想里

“我是农民的儿子,在我记忆中的童年,缺盐少油是家常便饭。父亲栽种的油茶树,摘下果子打出油,炒出来的油盐饭香喷喷的,那种味道真是终生难忘。”谢安顺回忆说,“那时候我就想,如果以后能经常吃到这样的油盐饭该有多好啊。”

成年后,谢安顺从从湖北省供销学校毕业,回到家乡的供销社工作,再后来进城创办了一家由供销社参股的“农”字号公司,经过艰辛拼搏和发展,公司获得了较好的效益,谢安顺也赚到人生第一桶金。

在规划公司未来发展方向时,谢安顺有些迷茫,是继续土里刨食,还是转行做其他更容易赚钱的行业?“父亲从老家捎来的一句话解除了我的困惑。”谢安顺说,“父亲说,你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又是做过多年土产生意的,现在老百姓响应政府的号召发展这么多油茶树,你要是把油茶籽收起来加工成茶油,算是给乡亲们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就这样,谢安顺怀着为民的情怀和责任担当,将目光锁定在广袤的随州大地,抓住全市大力发展油茶的契机,依托自身的行业优势和特色,决心高起点、高标准地打造一壶随州人民自己的“健康油、放心油”。

2010年,公司投资6000余万元,在曾都经济开发区建设占地100余亩的现代化花园式工厂,新上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年产5000吨全不锈钢山茶油精炼罐装生产线,研制生产出“栎园春”牌有机山茶油,成功通过了“食品QS”认证和有机食品认证,并获得了“国际森林博览会金奖”等国内外十几项荣誉称号。注册商标“栎园春”荣获了“湖北省著名商标”。

“栎园春”有机山茶油,带着浓郁的乡土气息“飞”入省内外大型超市,并作为著名土特产产品名片,通过电商平台“飞”向全国十几个省市的100多个县市区。绿色成就了谢安顺梦想的底色,更彰显了他这位农民儿子的本色。2021年10月22日,这一天是他58岁的生日,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当省领导将湖北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红色绶带挂在他身上时,他捧着不期而至的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的象征着崇高荣誉的奖章,这个农民的儿子心里写满了诗意!


 

这诗,写在故乡的绿水青山里

2021年12月29日,曾都区何店镇棋盘山油茶标准化示范基地,站在山顶环顾四周,只见坡连坡、山连山,到处都是绿色油茶树,似漫天青云,又如起伏的碧波。田丰现代农业就像一条蛟龙,在青山绿水间劲舞,用原生态的主旋律,谱写出大自然的绿色畅想曲。

“油茶树根系发达,枝繁叶茂,抗自然灾害能力强,同时耐干旱瘠薄,既能绿化荒山、保持水土,又能改善植被,改善农村的生态面貌和人居环境,生态效益明显。”谢安顺告诉记者,在故乡的绿水青山里,写下油茶这首“诗”,是他的夙愿。

田丰现代农业的山茶油生产车间,年处理油茶籽在4万吨以上,为满足生产需求,谢安顺先后在万店镇新中村、何店镇王店村和棋盘山村流转山场6000余亩,打造出3个油茶标准化示范基地。

在谢安顺及其公司的带动下,种植油茶的农户越来越多。但是木本油料前期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许多农户无力支撑盛果期的到来。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田丰现代农业将种植管理技术送到山场。他亲自跑院校,请来专家教授到田间地头为茶农上课,安排技术人员进村入户送技术、送信息、解难题,手把手、面对面带着农民干、干给农民看,让广大林农熟练掌握各生产环节技术要领。“在2011年至今的十年时间,公司12名技术人员,行程20余万公里,跑遍22个乡镇200余个村,种植成林的油茶20余万亩,这都凝聚着田丰人的汗水。”谢安顺说,为达到以短养长、生态种养的目的,田丰人大胆探索林下经济新模式,在10余万亩种植基地内套种中药材,套养畜禽,助农增收数千万元。

如今,随州市大部分荒山荒坡已被油茶、油用牡丹所覆盖,一片生机盎然。60万亩的木本油料种植,让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秋冬季节,放眼群山,一花独放的油茶花,傲雪凌霜,蜂飞蝶舞,站在高处,谢安顺惬意极了。


 

这诗,写在乡亲的金山银山里

“开花开出蜜来,结果结出油来”,有“绿色银行”之称的油茶树,一次种植、常年受益,盛产期可达80年以上,是名符其实的可以让“贫困户脱贫、乡亲们致富”的绿色银行。

曾都区万店镇新中村油茶基地,脱贫户王金菊在山上查看油茶树长势情况。“我常年在基地务工,公司一年给我开的工资在2万元左右,2019年已顺利脱贫。”

“王金菊和肖春艳以前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油茶基地吸纳她们常年务工,帮助她们顺利脱贫。”村党支部书记王金星说,“在挂果期,每天还要30人来采摘,为村民额外增添一份收入。田丰公司为我们村的脱贫工作贡献不小。”

“既要故乡的绿水青山,也要实现乡亲们的金山银山。”带着这份责任感,谢安顺兴建的油茶基地,大都是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这样农民流转林地可以得租金,进场务工可以得薪金,合作分红也以得股金。据统计,我们累计向农户支付林地租金360万元,吸纳当地农民进场务工每年90余人,年平均支付工资180万元,通过二次返利向合作社成员分红65万元。”谢安顺说,经初步匡算,公司年可为当地困难群众带来60余万元的收入,更重要的是,通过企业的示范带动,当地农户自觉投入到油茶种植开发,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开辟了一条长期稳定的渠道,如今,油茶树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摇钱树”。

为保障乡亲们的利益,公司签订订单回收合同,解除农民发展生产的后顾之忧。先后签订油茶籽、艾叶等农产品订单回收合同12份,协议金额3200万元,企业回收油茶籽、艾叶等产品1200吨。何店镇王店村浩森农民合作社理事长罗善艮高兴地说:“2021年基地收获鲜果10余万公斤,与湖北田丰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我的油茶籽还没采下来就卖出了,是龙头企业让我们吃上了定心丸。”


 

这诗,写在矢志不渝的坚守里

专一、专心、专业。这是谢安顺给自己和企业的定位,也是他的座右铭。

“心无旁骛,深耕油茶产业。”谢安顺告诉记者,因为油茶产业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曾经有不少人劝他改行,进军其他“来钱快”的行业。“我都拒绝了,田丰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到今天不容易,凝聚着我们的心血和汗水,也承载着我的梦想。”

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田丰现代农业在油茶行业扎下深深的根。公司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1%以上的研发费用用于创新研发,自2015年起,与武汉轻工大学、湖北农科院、武汉中油所、中科院亚林所、武汉轻工研究院等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关系,开展技术产品委托研发、成果转化、联合攻关等工作。截至目前,公司先后取得全球独占许可发明专利1件,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8件。

当前,田丰现代农业正在申报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山茶油精深加工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与武汉轻工大学进行校企合作,进行油茶籽鲜榨制油及轻简精炼技术研发、油茶籽饼高值化利用技术开发、油茶籽加工和油茶籽精炼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技术开发等项目。”谢安顺告诉记者,这些项目不断增强企业对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能力,不断延伸产品产业链,提升产品的价值链,改善产品的供应链。

2021年,随州市提出打造“两香一油”特色产业,田丰现代农业被确定为油茶产业重点参与单位,列入重点产业链粮油链长参与单位,“随州油茶”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利好,我们将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参与国内国外市场双循环,以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引导资源要素聚集,强化科技创新领域,实现融合带动,推动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强劲内生动力。

 
文章来源:本网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