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第7届南博会园区经济馆即将精彩呈现

2023-08-14 19:10:55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 毕蓉) 园区作为经济双循环的重要载体,发展壮大园区经济,是云南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招。第7届南博会专设“园区经济馆”(3号馆),展览展示面积约4000平方米,充分展现园区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引领作用。围绕“园区经济”主题,云南省商务厅统筹组织展览展示,突出“世界先进、国内一流、云南特色”的亮点,邀请了国外、省外、省内共43家园区,设置6个展区重点展示园区经济发展成效、特色亮点和招商政策。
★ 综合展示区


       全面展示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各类开发区的功能定位、发展历程和发展成效,展示云南省大力发展园区经济的亮点特色,围绕“15+7+N”的开发区发展格局,突出“政策强区、产业兴区、沿边特色、开放合作”等内容,园区发展活力不断增强,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 境外园区展示区
       展示泰中罗勇工业园、斯里兰卡汉班托塔临港产业园、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中国—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5个园区。其中:中白工业园已成为中白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标志性工程,是我国在海外面积最大、合作层次最高的经贸合作区;泰中罗勇工业园是中国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中泰产能合作的典范;中白工业园和泰中罗勇工业园还是商务部授予的我国“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的“丝路明珠”项目。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作为中老合作的标杆性项目,是写入“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的国家级经济特区,也是中国在老挝唯一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 省外园区展示区
       呈现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经开区、上海化工区、松江经开区、松江综保区、上海张江高新区、广东自贸试验区横琴片区、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等8个园区的先进经验。在2022年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和高新区考核中,苏州工业园区荣获“七连冠”,是我国开发区发展的标杆;广州经开区和松江经开区全国排名分列第2和第11名,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全国排名第2,是全国最具实力、最具活力、最具效益的开发区代表。
★ 上海临港园区展示区
       上海临港园区展厅为上海企业在本届南博会中面积最大的展示区,届时上海临港集团也将在园区经济馆举行“开馆仪式”。上海临港集团与昆明经开区协力打造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目前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分别被上海市和云南省定位为沪滇产业协作的龙头项目及示范项目。2023年7月15日,上海临港集团与昆明市政府就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开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云南磨憨沪滇产业联动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暂定名)同步揭牌。

★ 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沿边产业园区展示区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4年来,立足云南沿边与跨境特色,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全力打造云南对外开放的制度创新高地,辐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本展区还以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德宏片区、红河片区为依托,结合我省积极建设沿边产业园区战略部署,融合展示磨憨、瑞丽、河口沿边产业园优势和亮点。
★ 省内园区展示区
       充分展现我省园区创新提升、开放发展的特色,组织昆明、嵩明杨林、曲靖、蒙自、大理5个国家级经开区,昆明、玉溪、楚雄3个国家级高新区,昆明、红河2个综合保税区,昭阳、水富、宣威、祥云、腾冲5个省级经开区,曲靖、金山、临沧3个省级高新区,临沧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和麻栗坡、孟连2个省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参与展示。


       目前,园区经济馆(3号馆)搭建布展基本完成。展会期间,还将在会议洽谈区举行园区企业推介活动,更多精彩等您来看

来源:云南省商务厅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