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投稿

有一种感动叫坚守乡村教育——记新宁县语文骨干教师肖彩

2023-06-27 16:34:26 来源:本网讯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张成云报道:“立百年大计之本,走教育耕耘之路,扎根农村教育,洒尽青春无悔”这就是肖彩老师从教23年来,一直信守的诺言,也是他一直努力践行的誓言。

2000年,师范毕业的他带着对人生梦想的执着追求,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只身一人背起行囊,来到了马头桥镇辖区内的一所农村中学。这一干就是二十三个春秋! 二十三年来,他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在坚守中收获幸福。

固守初心,立德树人:师者的眼里要看到光,要追逐光、成为光,才能发散光。他热爱和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敢于奉献。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尊重学生,热爱学生。因高尚的师德受到师生的广泛赞扬。

班主任工作,业绩斐然。参加工作以来,他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做到勤管、严管、善管,精细和务实结合,积极深入到学生当中去,与学生交朋友,定期家访,家校互动,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地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班主任工作复杂,细致,学生的吃喝拉撒睡,事无巨细,班主任必须都要到位。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多,由于亲情缺失,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如性格孤僻,情绪不稳,沉溺手机,网瘾重,管理难度大。他始终践行“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教育信条,用拳拳爱心对待教过的每一个孩子,二十三年来,他总是想方设法解决学生的困难;尽力耐心细致地化解学生思想上的矛盾,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与坚守。

抓好课堂主阵地,用教学实绩说话:凭着对教学工作的挚爱,不畏艰难,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在马头桥镇中学这片土地上,他用自己的专业和热心,走上了素质教育之路,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写满不畏艰辛、爱岗敬业、投身课堂改革的清晰脚印:一是在教学中做到抓好教学常规,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批改好每一份作业,写好每一个教学反思。二是狠抓学生素质,提升教学成绩,他教过的很多学生升入了更高级的学校,现在已经成长为很多行业的骨干。“不是老师成就了学生,而是学生成就了老师”,他常常这么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需有长流水。”肖老师深知,教育者,也是学习者,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担当起培育人才的重任。参加工作以来,他积极参加培训和研讨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在市县举办的教学学科知识和教育教学基本理论考试两次获“优秀”等第。

教研教改,硕果累累。他既战斗在教学的第一线,也常常站在教研教改的第一线,他多年担任学校政语教研组长,积极组织并参加教学观摩活动课,课改示范课。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征文比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他热心指导青年教师并一起成长。指导张月老师报送的《周总理,周总理,你在哪里》评为市级、省级精品课,指导张月老师《写作:论证要合理》在全县中小学课堂教学大比武技能竞赛初中语文组决赛中获一等奖。被评选为新宁县语文骨干教师。

守望教育,就是守望爱,守望教育,就是守望幸福。在农村教育这块沃土上,他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衷心热爱教师这份职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充分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实践,追逐并享受坚守乡村教育的幸福。

文章来源:本网讯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