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投稿

青春无价, 奋勇当先——记邵阳县诸甲亭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莫青龙

2023-06-19 16:18:28 来源:本网讯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燔燔 温学雷)莫青龙,男,1979年生,大学本科学历,现任邵阳县诸甲亭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自诸甲亭乡2019年5月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以来,用心用情用力对待工作、服务老兵,老兵无一人越级上访,每年都收到过服务对象的锦旗或感谢信,得到了相关单位和服务群体的肯定。莫青龙因为对武装工作的热爱,毅然加入民兵队伍,圆了二十年的从军梦。用他自己的言行,践行对党及军队的忠诚。

真抓实干地工作

1、真心工作,积极作为。在诸甲亭乡党委、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莫青龙负责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协助武装工作。把退役军人当亲人,解决退役军人涉军矛盾纠纷11起,其中祖阳参战老兵张柏清的地基纠纷打了近三十年官司,市县法院都判而未决,莫青龙通过三天二夜的摸排,了解事实真相、交流双方亲属、沟通矛盾双方,最终协调派出所、自然资源办将矛盾一举调处成功,近三十年不通来往的邻居握手言和。

2、热心服务,拥军优属。莫青龙在接到矛盾线索时不推诿,设身处地、以心换心。三杰粟天明、艾兴球,新安田述荣等二十余人的矛盾纠纷及上访诉求都耐心化解。三年来解困150余人次,慰问160余人次,送喜报及光荣牌近30次(块),报隐患排查表、就业、培训、家庭优待金等各类表格90余次,八一及春节等重大节日组织烈属、参战等重点优抚对象举行座谈会或慰问。自建站以来获得了祖阳村张柏清、诸甲亭村艾松年、新安村段训南等服务对象赠送的锦旗。诸甲亭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市局领导陪同下迎来了省厅邓厅长等领导慰问,获得了县级退役军人系统先进、市级示范站点等荣誉。

(服务对象赠送的锦旗)

3、诚心待人,以民为本。莫青龙把服务对象当亲人,认真学习悟透上级文件政策,真心实意解决服务对象的急难愁盼问题,服务对象能享受的政策做到事无巨细、言而有信,对于服务对象不能享受的福利,莫青龙解释清楚,争取服务对象的尊重、理解与支持。

(莫青龙日常整理的学习资料)

埋头苦干地学习

1、党建引领,敢于学习。莫青龙在日常工作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坚持“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在学习二十大精神中了解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保持战略清醒,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胸中有数;保持战略自信,增强斗争的底气;保持战略主动,增强斗争本领。要加强能力提升,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注重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为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

2、争分夺秒,勤于学习。笨鸟先飞的关键是自觉、自愿、自律,让学习融入生活。莫青龙每天起床洗漱后第一件事是读书看报、《学习强国》,在散步的同时收听、观看、朗诵相关新闻。在日常工作中向领导同仁及服务对象学习为人处世、矛盾调解等实用技能。在志愿者活动时学习栽种技术、心理疏导等专业技能。

(向身边的领导、同事、服务对象学习)

3、举一反三,善于学习。在学习中历练,在学习中成长,在学习中进步。莫青龙进行了系统的国学知识培训,组织了六十余名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在蔡锷故居共同探讨。通过自身努力,拿到了市作家协会会员,省诗歌学会会员,拿到了会计培训证、法律本科文凭,在市级民兵武装干部培训中如饥似渴地学习、谦虚谨慎地待人接物,获得了优秀学员。

 

 

 

精抓细干地进行志愿者活动

1、涓涓细流汇入江河。莫青龙加入了当地“红心林”志愿者服务团队,在日常生活中关心老弱病残。莫青龙参加的团队经常利用逢年过节等休息时间与小孩做游戏、做月饼,给老人贴春联、煮汤圆……

2、身体力行书写志愿者故事。无论是防火防盗防溺水,还是宣传巡逻除冰灾,莫青龙总是不甘落后。

3、想组织之所想,急领导之所急。莫青龙了解到塘渡口沙坪社区是疫情发源地、传染点,地势低洼,难攻更难守,艰难险阻处,用兵在一时。莫青龙主动请愿战斗,协助领导抗疫支援队伍的衣食住行及学习、纪律、培训,积极向诸甲亭乡党委建议报告,相继出台了《诸甲亭平安返乡志愿队工作须知》、《岗亭卡长承诺书》《消杀卡长承诺书》、《转运卡长承诺书》、《诸甲亭平安志愿者公约》等指导性提示,有效预防工作中的失误,提高工作效率,圆满完成各自任务,确保志愿者的身心健康。 卡口工作“人车分离、人物分离、病员分离”等三分离工作法有效保证生命通道、救援物资畅通,对阳性治愈与阴性隔离返乡人员分别登记,对返乡人员及随身物品消毒,得到了返乡人员的好评。志愿队严禁上班时穿戴不整齐、严禁上班时人员扎堆、严禁上班时取防护罩松防护服、严禁上班时抽烟及嚼槟榔,严禁下班时不在规定时间、居住地点按程序脱防护服等《上班五严禁》,得到了相关领导的肯定。抗疫队伍无一人在抗疫中感染。

(莫青龙在塘渡口沙坪社区抗疫一个月、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组织搭建平台,是机遇更是挑战,需要能力化成动力。相信莫青龙会一如既往的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服务群众接受检阅,对标对表,做一名名副其实的民兵!

 

文章来源:本网讯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