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春节近了,流感却仍没远离,关于儿童流感,这些你知道吗?

2020-01-18 13:47:21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讯(通讯员 胡江 )报道:

 

流感来袭

 

新宁的宝妈们

最近聚在一起

讨论得最多的话题

就是流感

 

临近过年

如何让孩子远离流感

让全家人过一个祥和的

春节

 

来,宝妈们

听听新宁县人民医院

儿科胡江主任

他怎么说

流感会引起肺炎吗?

 

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害、肌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和脓毒性休克等。

 

这次全国的流感还是那个流感,“坏死性脑炎”只是其中的并发症,统计数字表明“坏死性脑炎”在患流感的儿童中,发病率并没有提升。当孩子患流感时,家长不必恐慌。

 

流感可防、可控、可治疗,避免发展成重症流感的关键在于积极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早发现、早诊断是关键

 

流感高发季节,孩子一旦出现发热就应该重视,并且去专业的医疗机构及靠谱的儿科医生那里就诊!

 

注意:流感病毒抗体检测阴性,不代表儿童没有患有流感,具体还要结合孩子的临床表现综合判断。

 

儿童流感的治疗

 

儿童治疗流感的药物首选奥司他韦。利巴韦林没有用。

 

发病 48 h 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流感并发症、降低住院患者的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发病时间超过 48 h 的重症患者依然能从抗病毒治疗中获益。

 

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及重症患者,应尽早(发病 48h 内)给予抗流感病毒治疗,不必等待病毒检测结果;如果发病时间超过 48 h,症状无改善或呈恶化倾向时也应进行抗流感病毒治疗。

 

无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发病时间不足 48 h,为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也可以抗病毒治疗。

 

家人中有明确诊断流感病人,其他人可以吃预防剂量的奥司他韦预防流感,具体请咨询医生。

 

儿童重症流感的早期表现

 

我的经验是:看精神,看精神,看精神。重要的事要说三遍。

 

学会判断孩子精神状态很是重要,请记住以下关键点:

1、发热时精神不好,但是体温下降后活蹦乱跳,就说明孩子一般情况好;热退后孩子还是病怏怏,那说明精神不好;

2、发热哪怕是高热,如果孩子还愿意做自己喜欢做的事,那就是精神好;

2、睡觉和精神差怎么判断呢?适度刺激孩子观察孩子的反应,很快觉醒那就不代表精神差,反复刺激孩子仍然反应差,那就代表孩子病情重。

 

注意:孩子异常激惹难以安慰,也代表孩子病情重。

 

其他孩子如出现咳嗽频繁、呼吸急促、抽搐、脱水、面色苍白等你不能解释的异常,都需要及时送医院就诊。

 

儿童流感的预防

 

预防流感,宝妈们请做好以下几点:

1、避免带孩子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场所(飞沫空中停留时间长)

2、戴口罩(避免吸入飞沫)

3、洗手(清洗掉流感病毒)

4、预防接种(让自己产生对抗流感病毒的能力,不再是易感人群)。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