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男儿抗“疫”上战场 爱国爱家两情怀 ——记馆陶县卫健局疾控科科长李书盛

2020-02-18 17:12:49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志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栏目 张志军 郝兴博 报道】

他,瘦瘦的个子,浑身透着一股精干劲儿;

他,接人待物总是那么亲切交心,干啥工作总是那么认真、较真;

他,是一名从西藏高原当兵5年退伍的好战士,共产党员;

他,临危受命,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他,敢于担当、敢打硬仗的作风践行不忘初心的承诺;

他就是馆陶县卫健局疾控科科长李书盛。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疫情面前凸现他的执行能力!

2019年12月31日,馆陶县卫健局一纸任命,李书盛由局纪检室主任轮岗担任馆陶县卫健局疾控科科长。他知道,疾控科事关全县人民疫情防控大事,不出事还则罢了,若是出了疫情那就是天大事情,疾控科责任重啊。局长的嘱托他牢记在心,领导的话语言犹在耳。没想到,不出20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突降神州大地。

2020年1月19日下午14:30分,一个省卫健委的视频会议打乱了他慢慢熟悉陌生工作的节奏,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让他措手不及,他又被临时任命为馆陶县卫健局疾病防控组组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时他不知道该怎么做,该怎么完成。疫情没有给他机会找个可商量的人,是病毒让他“懵了”,但他曾是一名军人,执行命令是他的天职”。

他所承担的工作就是:8个乡镇卫生院和3家公立医院的预检分诊和隔离间设置;卡口的规范设置;全县疫情报告;隔离点重点人群隔离观察;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居家隔离医学观察5000多人的每日体温;消杀工作指导;健康证明和解除隔离证明开具;对市十几张数字报表。

——没有硝烟的战场更显党员情怀疫情面前凸现“李帅”牵总能力!

从2020年1月19日下午14:30分参加第一次视频会议,他知道,这是一个不眠的春节。1月22日按照领导安排他和疾控中心副主任张东军去设置预检分诊,这是他来疾控科的第一课,他丢掉了记笔记的习惯,用心记,疫情不容他细思量,防控防护工作刻不容缓。在张东军副主任的带领下,一天的时间他熟记了预检分诊的所有标准,并要求全县所有医疗机构参照执行。因为预检分诊是分离涉疫和不涉疫的前置关口,此时他也成了一个专业人士。

根据实时工作需求,他又被重新分工承担所有隔离场所的人员监测和对市的十几张报表工作。他知道他是疾控科科长,任务再多,任务再重这个关键时刻所有的工作不能推不能扯,甚至还主动承担,一项项任务几乎将这个体重只有一百斤的“小男人”压垮。2月6日下午2点多,4天两夜只睡4个多小时,1个小时接打几十个电话时他有种要死的感觉,不会走路,听不到手机来电的声音,明明放在眼前的资料他找不到,从来血压不高的他,第一次血压不正常了。当他瘫坐在办公室的床上时说了两句话:“我的微信在电脑上”“手机给你们不要耽误了每一项工作”倒下的那一刻他就沉沉地睡过去了,无论办公室内有多嘈杂他直挺挺的睡过去了。两个小时后,他哄的一下坐起,说的第一句话是“现在是啥状况?”。同事劝他再睡会,他说:“我是疾控科长,我一定要掌控疫情的进展”。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疾控防治组工作忙中有序从来没出现过差错。疾控防治组的同事很佩服他,也是那时开始他有了一个别称叫“李帅”。

——他是一名老兵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战疫情党旗更红更显他的战斗力!

接下来的几天里,全国的感染病例每天的数据乘火箭式暴增。县里排查组、大数据推送组、隔离场所隔离人员的突增让各组的数据发生碰撞,细心的他此时要来一张A3纸,在同事都在吃饭的时候,他开始制作数据分列图,一一将各类数据分列汇总,使大数据更清晰明了,让各类数据不再发生碰撞,建立大数据台账。也是那几天市督导组、市纪委来检查工作每次局领导都叫上他,因为他对所有的数据都清楚,最细心,无论哪本台账他都能简洁明了干净利索正确无误的回答出来,市纪委的同志临走时还记走了他的姓名和电话并说:“检查了几个县了,没有谁比你回答的这么明了和清楚”。其实他们不知道“李帅”用了多少心。

随着疫情发展,复工复学工作的临近,健康证明和解除隔离证明的开具必须提前安排,夜静了,同事睡了,他开始研究解除隔离程序和健康证明,参照诊治方案的同时,为最大限度的给群众带来方便快捷又不造成人员聚集的情况发生,他给每个乡政府和卫生院主管打电话告知:“在给群众开证明时,结合当前疫情,不能推诿扯皮,不能按照户籍地开健康证明,必须以居住地政府和卫生院开具证明”。

同事都知道他是个爱干净的人,车从来都是擦的锃亮,他不喜欢阴天下雨,可是这次疫情他喜欢上了“阴”这个字,抗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0几天里,每次采样送走时他都闭上眼睛双手合实,当每次检验结果“阴性”交到他手中时,他会“左手拿着结果,右手握拳来个‘欧耶’!”。

——公而忘私我将无我,方显人民卫士爱国爱家情怀!

也有父母亲,也有心上人;也有生死情,也有离别恨。从腊月三十到正月十五他只回家了三次,每次来回1小时,给老婆孩子送点食品,就返回工作岗位。春节是团圆的日子,大年三十直晚上他没有陪老人吃上年夜饭,回家的5分钟里给老爹递了根烟,“爹,今年不能陪您喝一口了,请您理解”,“娘,您包的饺子没时间吃了,您给我留点,我得走了”。谁都知道“儿行千里母担忧”他母亲知道他牙不好容易犯牙疼,所以每天一个电话嘱咐:“工作再忙也要好好吃饭,多喝水,正是用脑的时候,一定别让牙疼病犯了,多注意休息”。

这就是我们的“李帅”,尽心尽职,勇于担当,在疫情来临时头脑清醒,进入状态快,在战时显露他老兵的风采尽忠职守。遗憾的是只给我们“李帅”留下这一张工作照。庆幸的是坚守的20多个日日夜夜,我们守住了邯郸东大门,没让这该死的病毒跨进馆陶县半步。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志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