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新邵民政:同舟共济筑防线 坚定信心战疫情

2020-02-17 12:53:42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讯(编辑 张成云 通讯员 孙文倩)报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新邵县民政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省民政厅、市民政局的工作要求,迅速行动,精心部署,多措并举,严防严控,构筑疫情防控牢固防线,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安全。

精心部署

推动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地

为全力做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新邵县民政局完善疫情应急预案,切实履行民政工作职责,局领导班子和相关股室工作人员全部取消春节假期到岗到位,落实“双值班”和“零报告”制度,扎实做好养老服务、社会救助、殡葬服务、婚姻登记、福彩销售等民政服务机构的防控工作,为全县民政服务对象织牢这张安全“防疫网”。1月27日,省民政厅视频会议后,局长罗静紧接着组织召开局党组班子成员、各股室长和局二级机构负责人会议,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进行了紧急部署安排,成立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全县民政系统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认真贯彻执行省民政厅“8个最严格要求”阻击疫情。

严防严控

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民政服务机构中的老年人、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都属于易感薄弱人群,敬老院、婚姻登记、殡葬服务机构服务对象众多且人群易聚集,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

为此,新邵县民政局在全县下发《关于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由县民政局局长带队(社会福利股牵头),对全县15家乡镇敬老院和5家民办养老院就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进行实地督察。督察中仔细询问了敬老院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工作人员值班值守情况和防疫知识掌握情况,要求全县所有养老院必需严防死守,必需落实“五严格一确保”。“五严格”即一是最严格的进出登记管控;二是最严格的24小时检测把关;三是最严格的巡查发现报告;四是最严格的进出把关(暂不接受新入住对象);五是最严格的防范涉疫人员接触,“一确保”即确保绝对防止机构内群体性感染事件发生。

图为局长罗静在潭溪敬老院督导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对全县所有养老服务机构实行“全覆盖”检查,每到一所养老服务机构,都要讲解防范病毒传染知识,查看疫情排查和监测制度的执行,以及封闭式管理落实情况,要求院门口张贴告知书,要求各养老服务机构关注好老年人身体状况,定期测量体温,定期院内消毒。

各乡镇社会事务办、敬老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相应建立健全疫情防控预案,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实行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并通过电话、微信实时报告养老机构情况。

在婚姻登记方面组织婚姻登记工作人员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对婚姻登记大厅进行清洁和消毒;在进门处设置监测台,监测台备有红外测温枪、洗手消毒液、口罩等,工作人员提醒当事人做好防护,带好口罩,洗手消毒,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和做好防护的方可进入大厅。正常上班期间婚姻登记服务,推行电话、网络或微信预约,适当调控登记数量,分批分段进行登记,坚决避免“扎堆登记”,呼吁婚姻当事人理性对待结婚登记日期,尽量避开疫情期和办证高峰期。

在殡葬服务方面,制定疫情应急预案,对县殡仪馆暂停告别仪式,只提供基本火化服务,关闭公墓、骨灰堂等骨灰安放设施,暂停一切祭扫活动;要求殡仪馆全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禁止进入,办理业务人员进入殡仪馆内,必需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并出示身份证实名登记;同时加强殡仪服务人员卫生防护知识与技能的教育培训,提升殡仪服务人员预防与控制疾病传播和自身防护能力。

帮扶到位

切实做好困难群体救助帮扶

作为直接为人民群众特别是为困难群众服务的部门,民政工作承担着连民心、兜底线的重要职责。

重点加强对村(社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流浪乞讨人员、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孤儿(含散居和家庭寄养)、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其他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的排查和关心关爱,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疫情防控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工作责任到位、宣传教育到位、摸排检查到位、隔离治疗到位、生活保障到位。

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对流浪乞讨人员发放基本生活保障和防寒物资的同时,开展严格排查工作;对站内救助对象,做好入站体检和站内照料等各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

2月9日由 局长罗静带队,社会事务股股长谢超、社会事务股工作人员刘宇平、杨斌到潭溪、严塘、酿溪镇、新田铺、巨口铺、众欣养老院、迎光乡、小塘、龙溪铺镇的敬老院送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144袋米、44桶食用油、900根艾柱、18桶消毒水、54小瓶84消毒液、1180个口罩、180瓶洗手液)。

图为局长罗静一行在潭溪镇党委书记周武陪同下,给五保老人捐赠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10袋米、6桶实用油、100根艾柱、2大桶(共100斤)消毒水、6小瓶84消毒液、6盒口罩、20瓶洗手液。

2月12日,该局社会事务股股长谢超带队、社会事务股工作人员刘宇平、段雅玲协同心理专家到酿溪镇敬老院和夕阳红养老公寓给在院老人进行心理咨询与辅导。

图为心理专家给酿溪镇敬老院五保老人进行心理辅导,缓解老人焦虑情绪。

2月13日,新邵民政局成立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服务小组,由党组班子成员带队,每日安排两组干部下沉到新涟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2月15日局扶贫工作队给两个扶贫村送疫情防控物质,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和赞赏。

疫情刻不容缓,责任重于泰山。新邵民政人正抓紧落实县委县政府和省民政厅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坚持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挺身而出、全力以赴、同舟共济,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全县人民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