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武冈——资水润泽安全饮水美城乡

2020-04-20 21:55:03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新邵阳讯(通讯员 刘光辉)

武冈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引来“幸福水”

湖南武冈市积极探索城乡饮水安全发展模式,通过统筹规划、整合水源水厂资源、整合涉农资金使用、招商引资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促进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建设管理专业化,确保群众安全饮水长期受益。

据统计,近五年来,先后筹措资金8.4亿元,完成人饮项目1204处,新建85个贫困村的联村(单组联组)供水工程69处,管网延伸52处,原建水厂提质改造42处,新建和维修水井水池工程1041处。全市饮水安全率达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4.7%,农村集中供水率已达81.5%,供水保证率达92%以上。

水资源效益最大化

武冈市位于湘中地区衡邵干旱走廊,水资源分配不均,东部地区缺水严重,群众对饮水安全期盼已久。武冈市从实际出发,打破原有观念,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建设管理专业化”的要求,编制《武冈市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暨巩固提升工程规划实施方案》,充分调配武冈市现有水资源,聘请资质单位编制《武冈市饮水安全全覆盖暨巩固提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对每处供水水源都进行反复察看核对,研究枯水期、丰水期及雨洪季节的水源点水量状况,确保工程设计水源取水量充足,在设计上做到按农村供水受益人口日用水量80-100升标准定量。

“一把手”责任链接链

“一天不可无水。”武冈市的各级干部意识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群众生活的提高与水密不可分。从市委书记到市长到分管领导,人人肩上扛着治水兴水的责任,自觉把饮水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武冈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克俭多次带队赴省市协调汇报饮水安全工作。多次邀请省水利厅的领导与设计单位专家到武冈现场察看、调研。成立由武冈市长唐克俭任指挥长的项目指挥部,统筹协调指挥安全饮水全面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班子负责落实”的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工作格局。市、乡、村层层召开动员会议,集中精力上下联动,聚力攻坚安全饮水全覆盖。实行目标考核,签订责任状,将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办事处党政一把手、分管副职、水利站长、村支部书记做为责任人,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责任人扎实履职的责任链。

PPP融资解难放手干

经概算,武冈市“十三五”饮水安全全覆盖暨巩固提升工程共需建设资金10.6亿元,计划采取PPP模式投融资8个亿,争取专项投资和整合涉农资金投入2.6亿元。2017年编制完成PPP项目相关工作,2018年初完成了财政入库审批工作,批准融资计划7.99亿元,2018年5月完成社会资本方招标,2018年7月与社会资本方签订《PPP框架协议》及《合资协议》;9月启动PPP项目建设,现已完成融资投入3.6亿元,年底将全面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的规划目标。

区域规模格局新

武冈市总面积1539平方公里,所辖18个乡镇,299个村居委员会、16个社区,总人口84.5万,其中农村人口71.8万人,人口密度549人/km2。这个特点决定了当地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的过程中,必须走自己的路。他们的做法是立足于小康建设目标,以水源定规模、以规模定方案、以方案定建设、人片制定城乡供水专项规划。以大水源为基础,建设大水厂,铺设大管网。全市以四个中型水库为主水源,以四大片的区域供水规模化为基础,稳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小康目标。抓好4大水厂建设。扩建市三水厂覆盖城区四个办事处及周边四个乡镇46.33万人;新建孔家团水厂,覆盖文坪镇等四个乡镇12.15万人;新建高原水厂,覆盖秦桥镇等四个乡镇10.42万人;新建东风水厂,覆盖邓家铺镇等两个乡镇12.80万人。同时,实行专业化公司运作。组建湖南武冈湘水水务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营运、管理,并承担水质化验等,水利部门逐步实现由运动员向裁判员角色转变,主要职能是指导、监管、协调。

扶贫对标户户实

将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做为脱贫攻坚“两不愁”的重要保障和全民奔小康的基础工程。按“一户一策”“一村一策”“一厂一策”“一乡一策”的要求“以大并小,厂厂联通”。脱贫攻坚路上,市水利局多次组织工作队与乡镇一道上门入户,一再对标和逐户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问题。按《湖南省贫困退出验收细则(试行)》,25户(含)以上自然村寨或小组取水半径不超过1公里的要求一一落实到饮水工程,确保贫困人口和非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全面解决92321名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