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房县:百亩“野茶”藏深山 今朝拨云见

2020-04-14 16:58:24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房县窑淮镇东沟村谢家洼野茶山

新华卫视讯:“这里的几片山坡都有茶树分布着,总面积有两三百亩。”4月12日,湖北诗源茶旅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指着谢家沟告诉记者,“今年,我们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发展模式,将这些野茶树‘变废为宝’,产出的明前茶每斤能卖不少钱”。

                 
                 

                                       茶嫂们在采茶

“人间四月芳菲尽 深山杜鹃始盛开”,沿着曲折的山间公路,笔者来到了房县窑淮镇东沟村谢家沟,放眼望去或是齐人高的灌木丛,或是茂密的树林。而仔细观察则可以发现,丛林间赫然是一片片、一丛丛茶树,茶树间有人影晃动,正是茶嫂们在采茶。

 

清明前后,正是采摘茶叶的黄金时间,请来的茶嫂们分散在茶树林里,指尖翻飞间就是一把茶叶嫩尖。湖北诗源茶旅文化有限公司每天都来车把采摘到的茶叶送往聚福堂茶庄的茶叶加工中心进行炒制和封装。

 

野茶树焕发了新生,村民的收入也实打实有增长。“每到采茶季我就当起了‘茶农’,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今年58岁的张嫂一边说着,一边双手不停摘茶叶尖。目前,她和其他30余名留守村民在此务工,每天能收入近两百元。

据老人们讲,房县窑淮镇东沟村谢家沟的这些茶树多数种植于上世纪60年代,到现在已有50到60年的树龄。由于山大人稀,交通不便,从70年代开始,这片深山茶园就无人管理。正因为没有人为干预,加之茶树的顽强生命力,现在这片野茶赫然连片成林,与花栎树、松树、香樟等乔木和谐共生,枝繁芽盛。

 

聚福堂茶庄茶叶加工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湖北诗源茶旅文化有限公司把谢家沟这些“野茶”流转了过来后,请来技术专家,引进先进技术,对这些天然野树茶进行加工,今年预计可产成品茶3千斤,其中优质绿茶1千斤左右。

湖北诗源茶旅文化有限公司 孙明

“房县窑淮镇东沟村优良的生态和老茶树生长的原生态环境,非常适合高端优质绿茶的生产,”孙明告诉记者。老茶树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与其他树木相间共生,这种因地制宜、在原生态环境中产出的茶叶品质有保障,在中高端市场中很受欢迎。下一步除春茶外还将进行夏茶的采摘加工,通过公司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变“废林”为“绿宝”,助推广大群众增收。

野茶炮制

据了解,湖北诗源茶旅文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4月,位于十堰市房县窑淮镇铺沟村。公司投资建设房县诗源茶旅文化项目,目前已投资建设聚福堂茶庄一座,流转茶庄周边撂荒茶园1000余亩,已初步与华中农业大学黄友谊博士团队达成为期两年的技术指导协议,与天津艺点创意设计全案策划团队达成3年的策划包装协议。茶庄建成后,将分为房陵高山野茶加工中心、房陵高山品牌运营中心、休闲度假接待中心三大主体业务板块。三大业务板块分工协作、互相引流,以品牌孵化战略为先导,从而激发农民生产、瞄准市场供需、打造技术优势、带活区域经济。用品牌+茶园+合作社+农民+包装+农副产品+旅游等“品牌+”的方式,最终将房县窑淮镇茶旅文化项目打造成鄂陕茶叶文化长廊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品茶是一种生活

茶,

香叶,嫩芽,

慕诗客,爱僧家。

碾雕白玉,罗织红纱。

铫煎黄蕊色,碗转曲尘花。

夜后邀陪明月,晨前独对朝霞。

洗尽古今人不倦,将知醉后岂堪夸。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