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用脚步拉近距离 用沟通达成共识

2020-04-11 20:40:44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志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栏目 张志军 报道】羊尾镇郭家中心小学4月7日通过钉钉召开了视频专题会,孙绪军校长传达了县教育局《疫情防疫期间教师家访工作的安排》的总体要求,会上围绕我校网课的现状,即学生分布比较零散等实际情况展开了讨论,制定了由校委会成员带队、以自然村为单位划片区家访的行动方案。

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由我和蔡琴、刘颜三位老师负责双堰村35名同学的家访工作。为此,我们成立了家访临时工作群,为了让家访工作更加高效、让走访有针对性,家访前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准备工作:

1.对学生家庭住址和现居住地进行了比对;

2.对双堰村进行了解,了解每个小组的地理位置,规划出行路线;

3.向班主任了解非本班学生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4.梳理了家访内容的提纲。

二、走最差的路、赏最美的景、访最“熊”的孩子

4月9日早上6:30,我收拾好东西奔赴郧西与我的小伙伴们集合,历经多段土路颠簸,终于在8:40抵达了双堰村,开启了一天的走访工作。

早上山里的空气格外的清新,还有小溪哗啦哗啦的流水声,可是我们顾不上欣赏这沿途的风景,我们先到的是双堰一组,根据我们事先收集的资料,便迅速的开始了走访。刚开始走访时,没有经验,三个人同时去一户,半小时才走访了3户。后来我们到达一处后就迅速兵分三路,这样大大的提升了走访效率。

在家访中,一位六年级的男生见到我们,害羞的赶紧躲进了家里。随后的访谈中,他的妈妈跟我们说孩子平时比较内向,但非常期待老师的到来。我顿时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些,我跟他解释说:“新时代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不应该再是猫和老鼠的关系,应该是大猫和小猫的关系,因为老师和父母对学生的期望是如此的一致”。在一个三年级的小女生家里,据她奶奶介绍,由于孩子父母关系紧张,由老人照看,孩子的心理压力较大,在学习上有抵触心理。得知这一情况后三年级数学老师蔡琴对她进行了细心劝导,并和她奶奶进行了单独交流。

三、了解真实情况,家校合力促成长

时间不知不觉到了下午的五点钟,终于结束了最后一户的家访。今天的家访历经八个多小时,路程累计一百多公里,访问学生总共35人(含2人电话访问),一共收集了12条有关线上学习的问题。但实际上,我们老师们的心情却不是那么的舒畅,因为这些问题都或多或少在影响着学生的发展,这些问题收集上报的同时,我们也将在今后的教学中给予他们更切合学士实际身心发展的关注与呵护。(孙绪军 黄运祥)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志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