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新闻 > 时政新闻
投稿

中缅签署谅解备忘录及协议 多项与云南有关

2020-01-20 08:23:44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赵永忠 毕蓉)报道 2020年伊始,中国元首外交即启新程。1月17日至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

云南与缅甸山水相连,合作历史悠久,胞波情深谊长。在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中,云南开放前沿的地位也得到了凸显。

 

 

习近平:促进云南等地同缅方的交流合作,服务两国发展的大局

当地时间2020年1月1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比都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举行正式会谈。

习近平表示,中缅胞波情谊深厚。当前中缅都已进入国家发展的新阶段,双边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契机。这次我们决定共同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开启了双边关系的新时代。我们要抓好落实,对两国下一阶段各领域交流合作进行系统规划和部署,加强对两国关系的政治引领,推动中缅关系迈上新台阶。

一是加快发展对接,建好经济走廊。双方要推进两国经贸合作五年规划,有效对接发展战略,落实好两国经贸和产能合作。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是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重中之重。双方已经启动中缅经济走廊实质建设,要尽快提高两国人民特别是缅甸民众的获得感。

二是聚焦龙头项目,加强互联互通。双方同意发挥好皎漂项目对中缅经济走廊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加快推进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和仰光新城建设,从而形成经济走廊北、东、西三端支撑的整体布局。双方要统筹推进公路、铁路、电网等互联互通项目,尽快形成连通走廊的骨架网络。

三是扩大贸易投资,密切地方合作。中国同缅甸开展务实合作始终坚持正确义利观。中方欢迎缅方扩大对华出口,支持中国企业加大对缅投资,愿同缅方加强金融合作。双方要发挥好中缅经济走廊北端自滇入缅区位优势,促进云南等中国地方省份同缅方的交流合作,服务两国发展的大局

 

中缅签署谅解备忘录及协议  多项与云南有关

18日,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中缅签署了33份关于基础设施、新闻宣传、边境贸易和其他方面的谅解备忘录及协议。

 

其中,这些和云南有关!

移交木姐—曼德勒铁路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

移交曼德勒—提坚—木姐高速公路和皎漂—内比都公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签署中缅跨境电力输送项目可行性研究谅解备忘录

签署在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框架协议下快速推动相关工作的谅解备忘录

签署滚弄大桥实施协议

签署曼德勒省和云南省之间的中缅经济走廊合作框架下地方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

签署仰光省和云南省之间的友好往来谅解备忘录

17日,习近平在讲述中缅之“缘”时提到的多个关键字,与滇缅友好合作息息相关。

 


胞波情谊历经千年始终如一

云南与中国其他省市相比,与缅甸有着一衣带水、地缘相连、人缘相亲的独特优势。云南的8个沿边州市中,就有6个与缅甸接壤。

早在公元前4世纪,我们的祖先就打通了贯穿川滇缅印的“金银大道”往来通商。公元前1世纪,当时四川的商品就通过云南进入缅甸,再由缅甸转入印度及中亚地区。

如今,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深化中缅友谊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滇缅合作之路也越走越宽阔。

 

 

 

 

友好往来日益密切

2018年12月3日,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率云南省友好代表团访问缅甸。陈豪表示,近年来,云南省积极落实对缅友好合作政策,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陈豪对深化滇缅合作关系提出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加强滇缅互联互通、加强能源领域合作、加强教育医疗和人文科技等社会事业合作、合力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等五点建议。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表示,近年来,云南省在教育、医疗、卫生、农村发展等方面为缅甸提供了很多帮助,缅方十分珍视,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互访,期待有机会能专程访问云南。

2019年4月29日,陈豪在昆明会见了昂山素季。陈豪对昂山素季连续两届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取得丰硕成果表示祝贺。他说,云南省将认真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和政府间合作协议,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深化各领域友好合作;共同维护中缅边境安全稳定,切实保障边民安全和正常秩序。

昂山素季表示,随着缅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缅甸与云南的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也日益密切。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共同做好边境管理和界务维护工作,推动双边经济贸易发展。

经贸合作不断升级

缅甸作为云南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出口目的国,近年来与云南的经贸合作不断扩大。2019年云南与缅甸贸易额559.9亿元、增长29.3%。

 

近年来,云南持续扩大与缅甸经贸合作——设立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其主要功能定位为重点发展跨境电商、跨境产能合作、跨境金融等产业,打造沿边开放先行区、中缅经济走廊的门户枢纽。截至2019年11月末,当地新增注册内资企业573户,外资企业15户。

目前,临沧边合区缅甸大学生创业园也正式开园,为缅甸创业者提供最低的创业成本和较好的创业机遇。

曼德勒是“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云南保山与缅甸政府牵手,在曼德勒投资建设“保山曼德勒缪达工业园”,该园区建成后统一服务管理,同时配套专业服务机构。

2018年,在同云南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的63个国家(地区)中,结算量最大的是缅甸,结算量为200多亿元人民币。2019年年8月,云南省首条对缅人民币汇款通道开通,滇缅双边贸易投资更加便利。

交通网络初具雏形

2019年1月31日,云南德宏开通了从芒市飞往曼德勒的航线,10月27日开通了从芒市飞往仰光的航线,形成天天都有航线飞往缅甸的新格局。

滇缅陆路互联条件也正在改善,2019年初,木姐——曼德勒铁路进入前期实地检测阶段。2019年12月30日,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怒江特大桥主体建成,中缅铁路的中国国内段建设也正快速推进。

作为中缅经济走廊优先推动项目,中缅铁路项目建成后,将联通中国西南与缅甸由南至北重要城市。项目的建设不仅能带动中缅两国的旅游、商贸、物流等产业的发展,拉动双边贸易增长,还将为缅甸构建安全、高效、迅捷的现代交通运输通道,推动缅甸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当地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章凤至缅甸八莫公路扩建等项目启动,临沧至清水河高速公路孟定国门段建成通车。跨境公路、铁路、航线等不断延伸、加密,滇缅跨境立体交通网初具雏形,能源、通讯网络的互联为滇缅合作的未来打好了基础。

2019年3月30日竣工的仰光外海引航站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合作内容之一。该项目位于仰光河入海口西南外海约20海里处,投入使用后,可以为进出港口的各类船舶提供更安全高效的引航服务,大幅提升海上运输效率,并为缅甸引航员提供显著改善的安全与舒适的工作环境,确保外海作业安全,对缅甸经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总长近800公里的中缅油气管道项目6年多来不仅为中缅两国提供了稳定安全的能源供给,也为缅甸带来了切实的利益,改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增加就业机会,推动管道沿线的城市化进程。截至2019年11月30日,油气管道项目累计为缅甸带来直接经济收益5.2亿美元。

人文交流越发密切

随着“一带一路”、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滇缅文化交流呈现出多渠道、宽领域的新景象。

中国唯一用对象国家文字出版发行的综合性月刊《吉祥》(缅文)广受读者好评。

云桥网开办缅语频道,拓展国际传播交流新平台,参与承办“中缅媒体新春茶话会”、“中缅媒体双城论坛昆明峰会”、澜湄国家新闻官员及媒体记者培训项目,参与主办“澜湄趴”线下活动,不断推进两国文化交流。

2019年1月19日晚,“中缅情合家欢”新春联欢晚会在仰光惊艳亮相。由云南承办的中缅文化周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在缅甸内比都、仰光、曼德勒等地刮起了“中国风”。

1月,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缅语版脸书账号“魅力云南”正式上线,云南出版集团和缅甸《金凤凰》中文报社联袂打造出版的《汉缅大词典》首发;

6月,由云南广播电视台与缅甸国家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纪录片《睦邻·缅甸》首播;

11月15日,中缅媒体双城论坛2019(昆明)峰会举行,“缅中媒体联合发声,让缅中友谊世世代代地延续下去”成为共识;

胞波狂欢节已经成为中缅边境线上最盛大的节日之一,目瑙纵歌节则把让生活在滇缅不同地方景颇族有了相聚的机会;

还有中缅创新创业大赛聚集携手发展的新锐力量,中缅智库高端论坛汇聚两国智慧,共谋发展良策……

教育也成为连通滇缅的重要纽带,2018年缅甸在云南省高校就读学生人数为3499人,目前在云南就读中小学及职业教育的缅甸籍学生人数达到7881人。

云南省共有82所对缅开放的国门学校,众多缅甸籍学生跨境来到云南边境州市的中小学校就读,骑着自行车穿越国境到云南上学成为一道风景。

减贫合作守望相助

“路修好了,路灯也亮了,我们村庄发生了很大改变,越来越有发展活力。”缅甸内比都达贡镇埃羌达村村民杜钦秋手指着远处的诊所、图书馆、学校,眼里充满了希望和感激。

埃羌达村减贫示范合作项目是由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负责实施的中国援助缅甸减贫示范合作项目之一。

2018年1月实施以来,中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模式和精准扶贫经验为基础,在缅甸两个村庄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发展种植、养殖及手工加工业等产业,组织技能培训,成立农民合作组织,极大地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生活,提振了他们发展的信心。

“项目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还开拓了我们的眼界,让我们更加有发展的信心。”杜钦秋说出了村民共同的心声。

减贫合作是滇缅守望相助的一个生动写照,而还有更多胞波情深的故事值得记录。

2018年以来,由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组织的“‘一带一路·胞波情’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帮助缅甸患儿接受免费手术治疗。2016年至今,云南医疗队已为缅甸1800多名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了手术,为他们带去了光明。

孟连口岸开辟了“阳光早市”通道,为边民提前开放通关服务。“提前通关,意味着我们的新鲜蔬菜能卖出更高的价钱,尤其是水产品。”缅甸边民李妹说。

滇缅友谊书写在几千年的血脉、文缘的相通中,书写在近2000公里边境线上的每一次往来里,书写在每一个友好合作项目的推进上。

 

面向未来,云南与缅甸胞波命运紧密相连,心灵更加贴近。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