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隆回小沙江:人勤春早“护花”忙

2020-03-19 14:59:25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新邵阳报道组(通讯员:肖鹤洲 罗杭 曾文)

“我们要甩开膀子争春时,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3月18日,春光明媚、和风拂面。湖南省隆回县小沙江镇近300名镇村干部、驻村扶贫队员、专业农技人员分散到农户家里,帮助花农开展金银花追肥、剪枝和补苗工作。铆足了劲的金银花种植户铺开了抢抓农时备耕生产的美丽画卷。

小沙江镇干部与花农一起为金银花锄草

小沙江镇平均海拔1350米,面积167.6平方公里,15个村(居),2.5万余人,享有“中国金银花之乡”和“南国药都”美誉。该镇坚持龙头企业引领,种植户、加工厂抱团发展的思路,与花农签订利益联结机制,保障花农利益和种花积极性,金银花产量占全国60%,初加工占全国80%,销售占全国的85%。支持鸿利药业完成了8000m³的金银花冷藏仓储库建设,目前冷库共达30000m³,可储存干花3000吨。按照国家药监总局的标准,该镇建立起全国最大的标准化金银花储存基地和最专业的冷链物流配送体系。2019年4月,小沙江金银花特色小镇入围湖南省发改委特色小镇拟培育名单。

小沙江镇干部与花农同劳动

疫情期间,金银花的药用价值凸显。许多外地商贩到该镇购买这一味中药材,使得该镇的防疫压力较大。为有效防控疫情,镇党委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居)、村(居)干部包组、党员组长包户。全镇16支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八个到位”工作机制,构建起立体防控体系,扎牢了群防群控防线。

“金银花是防疫的重要中药材,也是我们的致富花。”春分前后气温回升,正是护理金银花的重要时节。该镇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组织镇村干部、驻村扶贫队员、专业农技人员结对帮助花农,联系农资供应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将农资配送上门。该镇响龙村原是深度贫困村,该村在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后盾单位的帮助下,成立新隆源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种植金银花于2018年脱了贫。战疫不忘生产,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技专员蒋睿杰作为该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指导花农落实系列春耕生产措施,带领村民热火朝天地修建通往合作社的道路,既确保不误今年的花期,又为金银花产业的后续发展下好“先手棋”。

农技专员指导花农培育金银花苗

“疫情期间,我们铁力保供给、铁腕稳物价。”县花瑶管理处处长、小沙江镇党委书记杨方且介绍,该镇立足健康中国2030、科技创新2030、数字乡村振兴、产镇融合四大战略,围绕金银花特色小镇建设,构建“金银花+N”产业体系,形成以金银花产业为主,带动中医药产业、旅游服务业、健康养生产业、富晒食品产业的发展壮大,融产业、旅游、社区、人文功能于一体,打造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三化驱动”的精致特色小镇。(通讯员:肖鹤洲 罗杭 曾文)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