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财经 > 每日财经要闻
投稿

“应价零批”模式助力黔茶出山

2019-07-05 17:25:34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志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 陈君)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全面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作为核心理念和基本原则全面贯彻到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制度之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近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了“黔货出山、精准扶贫”等一系列发展目标,为实现“黔货出山”、落实“精准扶贫”给出了明确的政策指引,吸引了众多的企事业单位参与其中。

贵州省黔中生态茶交易中心是贵州本土的茶叶产销交易机构及电商平台,立足贵州、服务全国,通过平台优势切实推动贵州茶叶销售、促进贵州茶企转型、打造贵州名茶品牌、赋能贵州茶叶产业。过往十年,贵州省委、省政府连续出台《关于加快茶产业发展的意见》、《贵州茶产业提升3年行动计划》、《贵州省发展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等有关扶持贵州茶叶产业的政策文件。在持续的政策支持下,贵州从茶叶大省走向茶叶强省,茶叶产量连续6年排名全国第一。官方数据表明:截至2018年底,贵州茶园面积达752万亩(其中投产面积561万亩),种植面积全国第一,各类茶叶总产量36.2万吨,年产值近400亿元。茶叶已经成为了贵州的支柱产业,茶叶种植更成为贵州省脱贫攻坚的重要富民产业之一。统计数据表明:2018年,贵州省注册茶叶加工企业及合作社达到4990家。茶产业从业人员400万人,茶产业带动45.2万人贫困户人口就业,助力13.7万人成功脱贫。茶叶已成为仅次于白酒、烤烟的第三大出口食品。据贵阳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贵阳海关共检验检疫出口茶叶2834.6吨、货值6200.2万美元,茶叶出口遍及中东、北欧、东南亚及美国。

贵州省黔中生态茶交易中心成立于2014年3月,是由贵州省商务厅批准设立、贵州省金融局批准运营的茶叶要素交易市场。2017年通过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的验收,是全国少数一直没有停止过运营的交易场所之一。作为贵州本土的茶叶产销交易平台,其功能就是服务于贵州的茶叶产业,推动“黔货出山”落实“精准扶贫”的责任和使命。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贵州省政府有关“黔货出山、精准扶贫”的政策号召,交易中心依托强大的平台优势及现货背景,紧紧围绕着“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领域,积极开展“黔茶出山”的有关工作。通过“大力发展茶叶电商平台、积极创新茶叶电商销售模式、研究茶业产业与金融相结合、制定系统发展规划”等方法,全方位的推动“黔茶出山”。自2018 年正式运营以来,遵循服务实体经济、打造公平交易环境为原则,开展以新零售业务。先后与贵安新区羊艾农场、贵州省湄潭县栗香茶业有限公司、湖南省茶叶集团等多家茶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及购销合同。依托交易中心的平台,透过新零售模式,发展了全国 3000 多家终端购销用户,把茶叶销售到全国各地。累计交收配送各茶叶产品 5000 多万元,实实在在为合作企业降低了库存,提升了经营利润。为了更好的响党中央“赋能实体经济、精准扶贫、服务三农”的政策号召,充分落实贵州省政府“推动黔货出山”的政策指示,交易中心经过多方的研讨和论证,明确了以“赋能贵州茶叶产业、促进黔茶、黔货出山、服务贵州三农产、落实贵州精准帮扶、推动贵州茶企升级、打造贵州名茶品牌”为主的六大战略定位。

目前,贵州茶园面积达752万亩(其中投产面积561万亩),连续6年排名中国第一,各类茶叶总产量36.2万吨,总产值394亿元。茶叶加工企业及合作社达到4990家。茶产业从业人员400万人。虽然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贵州强力推进茶园种植面积上规模上集中度。然而在历史上,贵州除了“都匀毛尖”和“湄潭翠芽”外,叫得响的茶叶品牌比较少,贵州品牌茶叶的市场占有份额也并不理想,自身优势被掩盖,认同度也低。长期以来,虽然贵州的茶叶品质优良,但却一直在扮演着“替身”的角色。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贵州省至少有60%的茶叶是作为原料卖出, 所以贵州茶商急需进行茶叶品牌整合运作,从根本上克服小、散、乱的状态。

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及市场需求的转变,新零售模式已不符合市场发展需要,通过对市场的调研及走访,贵州省黔中生态茶交易中心了解到当前,应价零批模式新电商的业务模式,并已在四川、广东地区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反响,当地交易场所运营应价零批模式已经成功的为部分企业解决了库存难题,切实为企业创造了销售利润。经过学习、研讨和评估,认为当前交易中心拥有成熟的运营管理团队和先进的硬件设施,有足够的条件和技术开展应该零批新电商业务;作为贵州通过清理整顿部际联席会议验收的交易场所之一的交易中心,拥有贵州省金融办和贵州省商务厅的双批文。相信通过应价零批的新模式,将能快速打开贵州茶叶在国内的销售市场,为将来打造贵州茶叶交易总部基地垫定坚实基础。此外,交易中心还与贵州省茶叶有限公司进行正式会面协商,计划联合打造、共同拓展贵州省茶叶多元化销售渠道,展开全面合作,并共同成立“黔茶精准抶贫基金”,专门帮扶贫困乡村、贫困茶农发展茶叶种植与茶叶加工产业,深刻践行“精准扶贫,赋能生态产业”的社会责任、与企业担当,真正做到产业带动,精准扶贫。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志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