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隆回民政:鲜花换纸钱 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2022-04-05 10:19:43 来源:本网讯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通讯员肖鹤洲)“鲜花祭先人,清明无烟!为你们点赞!”4月4日,隆回县天堂公墓区迎来祭扫高峰。隆回县民政局围绕“平安清明”总体目标,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倡导文明祭扫、“无烟”祭扫,筑牢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的安全底线,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获得群众好评。

 

“鲜花换纸钱”是指工作人员用鲜花替换并无公害销毁祭扫群众用来祭奠先人的传统祭祀用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改变祭扫陋习,文明绿色祭扫,让清明节更“清明”。

 

在天堂公墓、历史埋葬点的祭扫高峰期,工作人员严把“入口关”,对祭扫人员做到“场所码”“行程码”“健康码”三码联查、要求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外地来(返)隆人员的“健康码”为绿码但“行程码”带“*”,则要求其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体温异常、“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的人员一律不准进入祭扫现场。为了确保陵园无火源、祭扫无烟,该县工作人员每天都用鲜花替换群众的传统祭祀用品,免费送出鲜花近千束、集中无公害销毁鞭炮、冥币、香、蜡烛等上千份,耐心宣讲焚烧传统祭祀用品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火灾隐患。 鲜花有白菊、黄菊、扶郞花、白玫瑰、天堂鸟等,能满足不同群众的祭扫要求。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要还清明一个‘清明’!”横板桥镇退伍老兵周怀廷每天都走上山头,劝阻放炮点蜡焚香的祭扫群众。该局针对春分至清明之间群众陆续开始祭扫的实际情况,以融媒体宣传、车载喇叭巡回宣传和张贴告示(倡议书、通告、指南、禁火令)实地宣传为主体,引导志愿者(社工)配合宣传为补充,做到早部署、全覆盖。

春分节气以来,该县在湖南经视推出了《魏源:醇良温厚,襟怀家国》“清明思亲 家风传承”视频号。出动车载喇叭巡回宣传25次,发放宣传册3万余份、悬挂宣传条幅500余条、张贴告示(倡议书、通告、指南、禁火令)2000余张。安排经费2万元,委托电信运营商为全县手机用户群发了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的提示短信。文化志愿者袁树雄,大东山志协的志愿者胡芳、胡香香、李彬、刘建红、陈淑云,移风易俗志愿者周怀廷、廖玉斗等利用改编的网红歌曲、铜锣、快板等形式广泛开展线下宣传,引导群众文明祭扫。

文章来源:本网讯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