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致力守护安全 共促消费公平 邯郸市肥乡区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消费维权工作

2022-03-14 17:45:24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任玉峰 李学民 崔照宇) 按照省、市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3月14日上午,邯郸市肥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举办了以“共促消费公平”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各分局和区直有关理事单位错时分散开展了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共散发宣传资料1500余份,接受咨询600余人次。

 

肥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消费维权工作,主动扛起监管责任,以“共促消费公平”为抓手,以守护疫情防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五个安全”为重点,紧紧围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各类专项行动和消费教育引导等,在提高消费者意识、完善社会机制、解决消费权益纠纷、加强市场监管、打击消费侵权违法行为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有效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升了消费工作效能,营造了更加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有力维护了消费安全和市场稳定。

 

一、狠抓新《消法》宣传训普及,营造消费维权浓厚氛围

一是在培训和运用新消法的实践中紧紧把握新消法的主要特点和新的规定,为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支撑。

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消法宣传普及活动。通过会前学法活动、3·15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周、现场咨询服务、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座谈会、开设消费课堂等形式,普及新消法及消费知识,引导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使广大经营者的守法经营意识、消费者的依法维权意识显著提升。

三是在系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新消法学习培训,组织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经营者及消费者代表集中学习、讨论,收到明显效果。

四是通过“消费融入社区网格管理”和12315“五进”活动,让新消法走进社区、商场、市场、超市、企业,通过消费服务站和消费教育示范基地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宣传,受到消费者和企业的广泛好评。

五是利用电视、报刊、网络新媒体进行宣传,收到了良好效果。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全社会对新消法的知晓度,增强了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的自觉性,提升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在全区形成了依法维权的深厚氛围,进一步营造了科学、理性 、放心、安全、可持续的消费环境。

二、狠抓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是以市场监管为基础,进一步健全和巩固商品质量监管长效机制,监督经营者认真落实商品质是管理责任,加强经营者诚信自律,实施进销货查验制度,索证索票制度及不合格商品退市等制度,把好商品质量源头关。

二是强化市场监管组织开展商品质量抽检,查处不合格商品,查处其它各类消费侵权违法行为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结合实际,立足职能,在流通、消费等环节进一 步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合 法权益的各类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台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三、抓实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重点领域消费专项整治

按照省、市局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了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专项行动;配合公安消防队等部门开展安全宣传工作;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加强对农村市场、城乡结合部、校园周边社区的检查,认真进行清理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的检查。

四、狠抓投诉举报处理工作,推进“消费公平”主题落实

一是认真贯彻执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优化投诉举报工作流程,针对投诉举报热点开展专题研判,提高受理处置效率,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12315投诉举报网络,建立线上线下结合的投诉举报处理通道,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网络的作用。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规范设立12315联络站和消费者投诉站,聘请社区网格员为消费联络员,实现一般消费投诉不出社区,取得明显成效。

四是强化执法保障,及时梳理分析投诉举报线索,依法从严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形成受理及时、流转通畅、处置快捷、查办有力的工作合力。

五是狠抓消费教育工作,引导科学理性消费。积极开展消费教育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等新闻平台进行宣传报道,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低碳的消费方式全区在各类媒体上宣传报道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内容40余次,形成了较大的宣传声势。

  六是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纪念活动为契机,重点突破与广大消费者密切相关的消费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营造放心消费的浓厚氛围,通过组织“消费教育讲堂”、法律进民企活动、建立和完善“消费教育示范基地”、12315“五进”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教育,及时发布消费提示和警示,着力营造了科学、理性、安全、放心 、可持续的消费环境。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