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10 10:38:32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刘翔飞) 温宿是古西域三十六国姑墨国所在地,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张骞、班超等历史名人曾在此驻留。温宿因水得名,维吾尔语意为“十股水”,是镶嵌在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的一颗明珠,誉为塞外江南、天山梦城。

一提起温宿,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壮丽的天山托木尔峰和神秘的天山大峡谷。但是近几年来,我们时常会听到这样一个名字,那里春有花草、夏有密林、秋有沙棘、冬有冰雪,是一个一年四季都有乐趣的好地方,它就是圣果林。

 

 

 

恰格拉克乡圣果林位于恰格拉克乡前进村,景区有百年水磨文化遗产、6000亩水稻观光点、原始生态的500亩沙棘密林,可谓是“百年水磨、千亩水稻、圣泉清水、沙棘密林”,随着景区设施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圣果林游玩、采光、拍婚纱照,好不热闹。这一切,都得益于一个叫孙浩的人。

 

孙浩是土生土长的恰格拉克乡人,之前一直担任恰格拉克乡吉格代村酒花队党支部书记,他既是村民发家致富的带头人,也是一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领路人。自XX年任职以来,他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带领村民探索新产业,摸索新路子,一心只为了乡亲们的腰包能鼓起来,日子能过得好起来。而圣果林就是这样一个让他大展拳脚的舞台。

圣果林以前不叫圣果林,当地的村民也不知道叫什么,但是那里成千上万亩的沙棘一直长久存在着,尤其是八九月份沙棘成熟的时候,站在沙棘林中,满目都是金灿灿的果实。孙浩了解到,国家已经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进入了乡村振兴时期,而乡村旅游振兴就是国家提倡的好路子。因此,他以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产业为动力,着力推进恰格拉克乡旅游产业发展,使村庄面貌得到极大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得到空前提升,推动了村庄的文明和谐、安定团结。

 

“石头层层不见山,路程短短走不完,雷声隆隆不下雨,大雪纷纷不觉寒。”如此生动、鲜活而形象的描述,足见人们对歌谣中描绘的水磨,多么熟悉。来到圣果林,可千万不能错过水磨坊,前进村水磨已有百年历史,是前进村农民阿木提·努尔祖父传承下来的文化遗产,水磨坊经历了其祖父和母亲两代人的传承后交由村委会管理,阿木提·努尔想继续继承和发扬水磨文化,将水磨文化延续下去,1988年,他从村委会要回水磨坊的管理权,至今一直由他经营水磨坊。阿木提·努尔的水磨主要用来磨粮食,玉米、谷子和黄豆等,水磨磨出的玉米面、面粉极易保存、口感好、加工成本也低,受到了当地很多村民的喜爱。

 

 

除了水磨,那里还有千亩稻田和万年圣泉。七月的田野景色多么迷人,像一幅美丽的画卷,游客们在修建的凉亭上与家人、朋友、爱人合影留念,感受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美妙感觉。潺潺的流水,清澈见底,它能穿过碎石、草丛,隐没在丛林、山涧,行走在无人能到达,连鸟都飞不到的地方。游客们可以在此嬉戏、游玩,享受圣泉清水带来的甜蜜。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