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首间以视力防控结果为导向的样板课室现身深圳宝安新安湖小学

2020-07-13 10:16:14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1822d11124fa25ba1509ef030cb79f6.jpg 

首间以视力防控结果为导向的样板课室现身深圳宝安新安湖小学

专题研讨丨《课室全光谱灯光照明应用效果》

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有关情况介绍

新华卫视(黄赐桃)讯: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六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近视防控任务非常艰巨。尤其,“低年龄段近视问题比较突出,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近视率随着年级的升高快速增长。” 近视率在小学阶段从一年级的15.7%增长到六年级的59%。初中阶段从初一年级的64.9%增长到初三年级的77%,小学和初中阶段是我国近视防控的重点。

c0be945ed6f825fe89fabd92ca90d4ba.jpg

(相关政策说明)

2018年8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通知教体艺[2018]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确立目标: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上升为国家战略,近视防控工作也纳入国家各级政府的考核责任,对连续三年不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010bd324c8b54ad226dc94afd808f9e1.jpg

专题研讨:课室灯光改造与近视防控

2019年6月,由深圳市益光智能化有限公司联合深圳市星光眼健康公益服务中心率先在新安湖小学试点班级进行全光谱课室灯光改造工程,经过为期一月的使用和采集,于2020年7月9日在该小学试点班级召开《课室全光谱灯光照明应用效果》专题研讨会。会议特别邀请了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深圳市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各级领导,以及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深圳市宝安区中医院(集团)的眼科专家共同出席。

7a41e66eb560e7258b4b70f7b6730f38.jpg

专题研讨会现场)

会议伊始,由试点改造工程执行方代表(深圳市益光智能化有限公司)向到场嘉宾分享“全光谱有机灯光在近视防控领域的应用原理及应用效果”,并展示“新安湖小学试点班级课室灯光改造的体验和视力防控结果”,得到在场嘉宾的一致认可。

5e44b26ca0b88235884e47c0ab1c2637.jpg

(执行方代表发言)

随后,新安湖小学试点班级班主任老师上台分享全光谱课室灯光改造后的体验和感受,张老师表示:安装全光谱有机灯后,身处教室的心情总是很舒畅,教室较之前更为亮堂,视物更清晰和舒适,使用电教化设备也不受影响,学生的注意力也有所提升。

54a62f69696a8fbbb6a22aafedebcc37.jpg

(试点班级班主任分享体验)

在研讨会上,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专家晏博士分享自然光对我们的眼部健康、尤其是对青少年儿童视力发育的重要性。晏博士提及:自然光谱具有调节人体身心灵机理的特性,优质的人造光环境应该是模拟自然光。 

915239ccb3f57408cb11a72c7bdfe907.jpg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专家晏发言)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丽副主任紧接着对课室照明系统要求的标准和细化做出了详细的说明,表示教育照明灯具在做到低蓝光,无频闪,高显指等技术标准的同时,更要着重于使用效果,为师生创造更多的视觉环境,同时呵护师生的眼睛不受伤害。

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罗青山主任随后也表示细化课室照明系统满足标准要求的同时也要满足安装标准,国家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尽快完善尽快落实课室照明系统的更换和应用。

45346c73b11129006a50ca1a9e30e3bf.jpg

疾控中心领导发言)

接着,由全光谱课室灯光改造工程技术支持方(发明人)唐国清女士向到会嘉宾分享技术研发的初心及应用原理。最好的光是太阳光,作为照明人,致力于研究最天然、有机的人造太阳光,让生命之光,点亮孩子们的心灵之窗。 

155040f0039f2acaa64cc9c97540f441.jpg 

(技术发明人唐国清女士发言)

教育照明趋势:全光谱有机照明改造的必要性

学生一天约60%的时间会在教室中度过,但目前绝大多数学校采用荧光灯管或是普通led灯管作为照明灯具,灯光刺眼频闪严重,显色指数差,照度及照度均匀度均达不到国家标准,且色温过高,极易引发学生近视;教室作为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最重要场所,其教室照明的优劣,直接影响学生的视力健康和学习效率,可以说教室照明质量直接决定了学生的用眼卫生和近视发病率。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为学生带去更加健康的教室照明环境,团队通过8年多不间断的研发升级,推出了一系列全光谱、健康、舒适的“好养眼”智慧照明产品,并于2020年正式试点推进以近视防控结果为导向的课室灯光改造工程,首间现身深圳市宝安区新安湖小学。

fc1374861c4044ee9ed23a8e31ca9ed7.jpg

改造前:灯光照度低,均匀度差,裸露灯管频闪、眩光严重,蓝光严重超标

e60392f3517f3b2260b9621de1cf3e10.jpg 

改造后:平均照度高、光色均匀、还原物体真实颜色、无频闪无眩光无蓝光危害

试点改造工程推行总周期为一个月,由联合支持单位星光眼健康公益服务中心每半月对试点班级学生进行视力检测工作。

e618ec472f5f18c18ecbf2c5c146eac2.jpg

工作人员进行视力采集

试点结果显示:

1b3a7fbcc43b418942d2bae4d765918e.jpg

21925620334a16556b3483ffa5a66d46.jpg 

全光谱有机灯光改造—新安湖小学试点工程历时一个月,完成数据采集工作,经过此次论证,结果显示:进行全光谱有机课室灯光改造能够降低近视率,实现学校平均视力不良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学年降低至少3个百分点,其中近视率每年降低至少1个百分点;经过3个学年的近视综合防控,实现学校视力不良率明显下降,学生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保证学校总体视力不良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至少下降10个百分点,其中近视率至少下降3个百分点,实现国家提出的"小学生近视率降至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降至60%以下“的目标!

会议最后,由新安湖小学校长向小军总结述词,在试点班级推行全光谱课室灯光改造进行儿童青少年视力防控干预取得了显著有效的应用结果,暑假即将来临,新安湖小学将在八月份完成全校的全光谱课室灯光改造工程,全力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b3e877bb963b59533584850169c09b5c.jpg

(新安湖小学向小军校长发言) 

a7df0dd8191764415225f1aac40d2158.jpg

(与会嘉宾合影)

深圳都市频道、财经快报联合报道:为了更好的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宝安区新安湖小学优选一批健康全光谱照明灯具,经专家论证后,新的照明灯具能够更好地起到防控近视的作用,

 

(都市频道报道)(财经快报报道)也同时报道了!

时间:2020年7月9日

地点:新安湖小学全光谱试点班级

出席单位: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专家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深圳市宝安区中医院(集团)眼科专家

深圳市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

深圳市教育装备行业协会

深圳市宝安区新安湖小学

深圳市星光眼健康公益服务中心

深圳市耀铭豪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深圳市益光智能化有限公司

内容:

(1)光对于视力的影响

(2)课室灯光改造的必要性

(3)课室灯光改造应以灯光产品的技术数据为考评还是以改造后的应用效果为考评?

(4)课室灯光改造及应用过程应重点注意的事项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