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法治 > 法治播报
投稿

使命在肩守初心 武陟县公安局谢旗营派出所“一村(格)一警”

2019-08-23 01:00:21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武陟县公安局谢旗营派出所在学习“枫桥经验”中全面推进“一村一警”工作,坚持党建统领、依靠群众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警务辅助队伍。

    据了解,该辖区在设置两个警务室的同时又在28个行政村内设置警务工作站,保证一村一名警务人员,切实落实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机制。探索“一村一警”治安防范新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有效降低了各类案件的发生,同时提高了办案效率。

党建引领,创建枫桥勇争先。

    谢旗营派出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砥砺前行,按照省厅、市局、县局工作部署和自身工作实际,在2019年持续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派出所坚持发挥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思想认识,坚持党建引领全局工作,同时积极争取局党委、镇党委、镇政府支持,强化所内队伍建设和一村一警辅助力量建设。始终继承和发扬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心怀一腔热血、脚踏一方热土、护航一方平安,坚定不移的服务一方人民。

积极探索,开拓平安建设新途径。

    谢旗营乡位于县城东郊,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人流物流量大,农村社会治安面临新的考验。立足农村治安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谢旗营派出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目标,根据要求决定采取一村派驻一名治安协警,具体负责本村综治及防范工作,引导本辖区群防群治队伍积极发挥作用,使本辖区平安创建向正规化、科学化方向发展。协警驻村工作由县综治办负责组织实施,公安机关负责具体业务指导,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平安创建工作真正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的问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派出所还联合了辖区各村委、企事业单位、行业场所等单位的保卫部门组建了民间群防群治队伍;构建了路面有巡逻、区域有协防、单位有保安、邻里有照看的辖区防范网络体系,发挥“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作用,实现群防群治工作全覆盖。

长效摸排,保障案件侦破快时速。

    派出所在工作实践中,与时俱进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创新工作方法,了解掌握辖区内存在的各类不稳定因素,及时落实稳控措施,为化解矛盾纠纷与侦破案件提供有力保障。

    派出所领导和民警将各类高危和重点人员纳入视线,建档立卷,掌握现实表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工作有针对性。2019年7月19日18时许,谢旗营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吃饭后将饭店柜台内的钱偷走了。接警后我所民警迅速到达现场,经现场勘察、调取周边监控、多方走访调查,最终锁定嫌疑人为谢旗营镇南大段村村民薛某某,几经辗转后在武陟县谢旗营镇将薛某某抓获,目前薛某某已被行政拘留。由于派出所摸排工作到位,熟悉情况,出警及时,准备充分,快速破案,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信赖。

化解矛盾,绘制警民和谐尚合图。

    派出所把调处稳控,作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纠纷的核心任务,紧紧抓在手上。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主动调处,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事态不升级。程封村一村一警辅警康永明在进村走访时发现村民刘某与邻居辛某因盖房时宅基地划分发生冲突,后派出所高度重视,多次结合村委找到该人和邻居,进行调解协商,最终双方和解。事情虽小,但体现了谢旗营派出所在当前形势下,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主动化解矛盾纠纷的担当意识。目前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做到发现一起化解一起。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从“小”做起,挽回群众损失赢民心。

    谢旗营派出所围绕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琐碎 “小案” ,秉持“零容忍”“零懈怠”理念,坚持 “小题大做”,始终把“盯小案、破现案”作为社会面治安管控的重要抓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盗窃电动车、入室盗窃、电信诈骗等易发案件,联合有关部门不定期开展案情研判会,坚持“小案件,大责任”,力争侦破民生小案。2019年7月25日19时许,报警人称:家里被盗45元现金。接警后我所民警迅速到达现场,通过现场勘验、走访及调取监控锁定嫌疑人为谢旗营庙小段村王某某,在王某某家中将其抓获,王某对盗窃行为供认不讳。派出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盯小案,破现案”作为社会面治安管控的重要抓手,案子虽小,影响却不小,群众关注关心的,就是警察必须“上心”的。派出所的民警们表示有信心、有决心在全体民警、辅警齐力攻坚下,坚持“干好每一天”,在“小案打防攻坚战”中磨砺出更强的队伍,创造出更好的业绩。

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

    武陟县公安局谢旗营派出所“一村(格)一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大战略意义,始终保持“枫桥经验”与时代同步、与未来同行。形成具有时代特征和武陟特色的新枫桥式警务模式,实现“党政认可、群众满意、民警幸福”的目标。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