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港澳台 > 世界华人
投稿

广南蒜头果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 “资源优势,加快产业发展”

2019-07-06 09:54:45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赵永忠 毕蓉 )报道 :7月5日,广南蒜头果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广南八宝贡酒店举行。中国网、中国产经新闻、新华卫视云南中心等十余家中央、省、州、县级主流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相关领导介绍了广南蒜头果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对蒜头果的科研开发、培育技术、种植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了蒜头果产业的发展。

      此次新闻发布会以“发挥资源优势,加快产业发展”为主题,旨在加大广南蒜头果产业宣传力度,提升广南蒜头果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广南蒜头果产业发展现状及优势,希望广大客商到广南投资兴业参与蒜头果产业的保护与开发,确保蒜头果产业科研、基地、产业园区产业链在广南形成典范。

      发布会上,部分新闻媒体就广南蒜头果产业发展现状、产业科研价值、产业合作及合作方式等话题及需要进一步了解的相关内容,向县人民政府、油茶研究所、科研机构等有关部门及专家教授进行了现场提问和交流。

      据悉,蒜头果属我国特有单属单种双子叶植物,全世界野生资源现存仅有2万余株,零星自然分布于广南县、富宁县以及广西西部亚热带石灰岩地区,广南县共有13483株,占资源量的67.42%,分布在莲城、八宝、旧莫等11个乡(镇)27个村委会72个自然村。1987年,蒜头果经国家环保局等部门审批,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属国际预濒危保护植物。研究表明,蒜头果具有极高的价值。

 

     浙江大学药学院  现代中药研究所书记、副院长  栾连军:“从本身来说它是一种稀缺的植物,价值体现在多个方面,本身具有生态保护性,对生态保护和改善有重要作用;第二是经济价值非常高的植物,神经酸的含量是植物界目前发现为止最高的;第三是由蒜头果开发出来的原料,本身具有的功效体现出植物重要的价值。蒜头果含有的神经酸是我们大脑神经细胞、神经纤维含有的最主要的物质,人体本身不能合成,必须要从外界摄取,对发育和生长起到重要的作用,神经酸对脑健康,心脑血管,糖尿病都有重要作用。在食品添加剂、保健品开发,从长远看也可以作为治疗性的药物开发”。

 

     2017年广南县被原云南省林业厅列为省级蒜头果林木种质资源库,是全省唯一蒜头果种植资源库内的县区。广南县及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开展保护发展,研究开发工作,在曙光乡、董堡乡牡露、旧莫乡等4个乡(镇)建成1500亩的保护区,建成2000亩蒜头果种质资源库,严格规范种籽采收,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完成了《广南蒜头果产业发展规划》,成效显著。

 

     浙江大学药学院  现代中药研究所书记、副院长 栾连军:“现在在科研单位的研发下,在种苗育种,解决了蒜头果的野生训化问题,人工栽培后基本可以满足我们产业化的需求”。

 

    当天,在省林科院广南油茶研究所,还举行了广南蒜头果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及挂牌仪式。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嘉宾、媒体记者前往油茶研究所蒜头果种苗基地、旧莫乡岩腊村蒜头果极小种群保护小区进行了参观调研采访。 

知识链接:

蒜头果开发价值:

      一、蒜头果中神经酸含量是众多植物中的佼佼者,广南蒜头果仁中含油率为64.5%,油的脂肪酸组成为神经酸,占比67%。大量医学研究证明,神经酸是大脑神经细胞和神经组织的核心天然成分,对提高脑神经的活跃程度,防止脑神经衰老有很大作用。

     二、蒜头果毒蛋白是蒜头果种仁中分离及纯化出的一种新型蛋白质,是一类有酶活性的有毒蛋白质,对人和动物有强烈毒性。云南大学医药学院研究表明,蒜头果蛋白对人宫颈癌细胞具有较强的毒性,说明蒜头果蛋白具有用于免疫毒素治疗癌症的应用前景,为研制新一代抗肿瘤药物打下了基础。

    三、可作加工木材。蒜头果是高大乔木,树干通直,高达20米,胸径达40厘米,木材纹理较好、密度大、耐腐蚀、不裂不翘,是家具、船舶等上好材料,是国家珍贵用材树种,市场价每立方4000元左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