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港澳台 > 世界华人
投稿

华侨城推进澜湄文旅合作

2018-11-25 17:47:33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唐菲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澜湄合作·云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在昆举办

新华卫视昆明(邱玉兰)报道:

11月24日,2018澜湄合作博览会暨澜湄合作滇池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澜湄合作·云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在昆明举办。华侨城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开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云南省分会会长刘光溪出席并致辞。老挝计划投资部副部长康占·翁森本、柬埔寨商务部国务秘书春•达拉、泰国驻昆明总领事妮媞瓦娣•玛尼绲出席并发言。

论坛由华侨城云南集团、云南世博旅游集团、云南文投集团联合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导。

该论坛是自2016年、2017年两届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商品博览会以来,首个在博览会期间举行的文化旅游产业专题论坛。论坛旨在秉承“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抓住“澜湄合作”重要发展机遇,推动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文化旅游资源共享、市场共拓、信息互通、客源互送,形成特色化的发展优势,促进融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把这一区域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上民族文化特色最浓郁、最具发展活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华侨城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开新在致辞中说,2017年,华侨城集团战略重组云南世博旅游集团、云南文投集团,拉开了布局云南全域旅游的序幕,吹响了助力云南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的号角,开启了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航程。希望这次盛会能够助力华侨城集团的资本优势“走出去”,把澜湄区域性合作国家的资源优势“引进来”,提升云南省旅游产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实现与澜湄区域的深度合作。华侨城愿构筑人文交流的桥梁,找到文化旅游发展和优质项目的切入点,打造具有时代性和创新性的文化旅游产品,助力澜湄合作走向成功。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云南省分会会长刘光溪致辞表示,这次论坛结合云南最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优势,在产业互联互通方面意义不凡。这是一次把脉问诊,献计献策的机会。希望论坛也为澜湄各国文化旅游产业带来融资支持机会。文化旅游产业需要注入文化底蕴和元素,借助澜湄合作,云南文旅产业真正有望实现文旅产业走上去,走出去,融进去。云南是澜湄合作主体省份,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落地实施是关键。

老挝计划投资部副部长康占·翁森本表示,老挝政府优先发展旅游业,并将2018年定义为“老挝旅游年”,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措施开展宣传。2018年上半年,约有200万人次外国游客到老挝旅游,同比增长6.1%,游客大多来自于泰国、越南等湄公河国家。此次活动将成为重要的里程碑,是对持续合作的肯定。老挝将充分利用此次机会和平台,建立老中两国人民之间,建立老挝与湄公河流域国家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以促进老挝的全面发展。

柬埔寨商务部国务秘书春•达拉阁表示,柬埔寨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得到了中国在多方面的帮助。澜湄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希望柬埔寨的企业能在澜湄合作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滇柬合作密切,此次论坛相信会为双边文旅产业合作创造更多机会。

泰国驻昆明总领事妮媞瓦娣•玛尼绲表示,旅游业在澜湄合作、GMS等合作机制中都被广泛提及,可见旅游业的重要性。泰国非常幸运,能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同饮一江水,一起发展。今天,一国自己发展旅游产业是不可能的,需要各方携手,推进旅游项目合作。泰国的清莱临近老挝、缅甸、中国的云南,在合作机制下,大家共同建设旅游综合目的地。

当天,云南世博旅游集团与老挝方面签订《合作备忘录》,云南世博旅游集团与南京旅游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云南文投集团与云南泡鲁达文化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协议》。

论坛由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睿主持。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旅游规划研究院副院长蒙睿、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副院长陈利君、华侨城集团旅游研究院院长王刚参加活动并做主旨演讲。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炯, 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宪伟,云南省国际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杨绍成,老挝计划投资部、柬埔寨商务部、泰国国家旅游局驻昆明办事处、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东盟中心、云南省交通厅、中国进出口银行云南省分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昆明市政府、华侨城集团所属单位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共百余人出席论坛。

  2017年,作为中国文化旅游产业领军者之一的大型央企,华侨城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云南全域旅游拓展。通过参与云南全域旅游建设,华侨城集团依托云南省的区位优势,积极筹划与湄公河流域国家的开发合作,共建开放型多元经济。华侨城集团在云南先后开工项目10余个,其中有3个涉及湄公河流域国家:中柬文化创意园项目、中越国际运输河口旅游客运枢纽站(集散中心)项目,以及中国云南昆明—越南老街沙巴不定期国际旅客运输项目。

云南世博旅游集团旗下中越国际运输河口旅游客运枢纽站(集散中心)项目集跨境客流、物流平台建设、出入境旅游证件办理、跨境旅游、客货运输服务等于一体。该项目预计在2019年内完成建设,通过枢纽站、游客换乘中心及停车场等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将改善河口旅游基础设施条件和旅游环境,提升旅游吸引力和旅游竞争力,推动河口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而中国云南昆明—越南老街沙巴不定期国际旅客运输项目线路,贯穿云南个旧、蒙自、屏边、河口以及越南的老街市、沙巴县等地,全长457公里。该线路将逐步打造成中越国际运输精品线路,促进沿线地区交通领域、旅游行业联动发展。

2010年,由云南文投集团打造的大型演艺节目《吴哥的微笑》,在柬埔寨暹粒与观众见面。演出复活了吴哥文化乳海浮雕上讲述的吴哥王朝故事,被誉为“柬埔寨鲜活的文化艺术博物馆”。8年来,《吴哥的微笑》共演出3000余场,接待国际游客164万人次,既为当地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也为柬埔寨培养了一批新兴艺术人才和管理人员。今年7月19日,中柬文化创意园项目开工,致力于打造和构建中柬文化交流的全新平台,并将通过企业运营,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融进去”建立一个全新模式。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唐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