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娱乐 > 综艺新闻
投稿

传统射箭走进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运动会

2022-09-27 14:12:04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 毕蓉)2022年9月20日至26日、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丽江市举行,传统射箭(射艺)出现在本次运动会第三阶段!

 

    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是展示云南省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

 

    云南是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共有26个民族,分别是:白族、哈尼族、傣族、僳僳族、佤族、纳西族、拉祜族、景颇族、布朗族、普米族、阿昌族、怒族、基诺族、德昂族、独龙族 、彝族、苗族、壮族、回族、藏族、瑶族、蒙古族、水族、满族、布依族、汉族,因此云南省少数民族运动会也是继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之后最大规模的少数民族综合性运动会。

 

    云南省射箭协会传统弓分会的《射艺》项目作为特邀表演项目进入赛事日程。这也是自1957年我国引进现代射箭运动以来传统射箭项目首次进入省级综合性运动会,开创了传统射箭项目参赛的先河。

 

    射箭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最重要的代表性元素之一,从后羿射日到百步穿杨,中华文明的每个角落都闪烁着弓箭的光芒。作为中国古代礼乐文明的重要内容,射箭是中国古代儒家“六艺”教育体系的核心元素之一,历经千年积淀,形成了教育、体育、游艺、交流等多方面社会功能,形成了关于射箭的礼仪、装饰、竞技等一系列制度文化,以及大量相关文学艺术创作等,构成缤纷多彩,多元一体的文化体系。当下,射箭已经跃然成为中国优秀传统体育文化当代复兴的重要代表,它不仅仅含有体育的锻炼功能,更具备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化功能。

 

    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射艺”项目的表演,向大家展示了传统射箭项目的立姿、跪姿以及箭阵(团体)的比赛形式。参演人员有彝族、苗族、布依族、藏族、回族、白族,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的8岁,他们分别来自于昆明、曲靖、楚雄、丽江、香格里拉,他们中有退休干部、学生、律师、教师、公司职员。参演人员团结协作、克服困难表演,取得了圆满成功,让大家认识了我们的传统体育项目“射艺”,知道了传统射箭,本次活动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好评。期待我们的民族传统体育--射艺项目,早日成为各类综合性体育赛事的正式比赛项目。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