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文化 > 读书时间
投稿

勤学精业 修身立业 ---前进中的浙江省苍南县职业中专学校

2019-09-14 15:13:45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讯: 浙江省苍南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创办于1984年,隶属于苍南县教育局,系国家级重点职校、浙江省首批示范职业学校、浙江省首批一级中等职业学校,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办学三十五年来,始终坚持在前进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null

  学校位于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南鹤路,紧邻横阳支江,环境优雅。校园占地130余亩,校舍建筑总面积5万余平方米,绿化面积2万余平方米。现已建成学前教育实训大楼、平面媒体印刷实训基地、汽车车身修复实训工厂及综合实训大楼等,拥有近百个校内实训室和技能实训工厂,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40余个,能满足不同专业教学实训和实习需求;学校运动区建有400米环形塑胶跑道,有风雨操场、标准绿茵足球场和专用篮球、排球、网球、乒乓球场地等设施。校内教学、实训、运动、生活分区明确,布局合理,富有现代人文气息。

null

  学校依据当地经济发展态势,开设学前教育、平面媒体印制技术、汽车车身修复三大主体专业、形成“文化艺术类、现代服务类、财经商贸类”三大专业群,附设护理、工艺美术、电子商务、物联网技术、数字媒体应用、会计电算化、中餐烹饪、旅游管理与宾馆服务等专业;其中省级示范专业2个,市级示范专业3个,市级骨干专业、特色专业各1个;省级实训基地2个(平面媒体印刷技术、汽车车身修复)、市级实训基地(学前教育)1个。现有教学班67个,在校生2759名,在编教职工238人,其中专任教师195人,专任专业课教师占比达50%以上,县市以上名师、三坛及学科骨干60余人。

null

  学校秉承“办苍南人民满意中职学校”的宗旨,遵循“尊重个性、发展潜能、立足社会、成就卓越”的办学理念,以“勤学精艺、修身立业”为校训,以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己任,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深度挖掘职业教育元素,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文化建设有主题,德育创新有途径,校企合作有深度,艺术教育有成果。

  1.“创·融”文化个性鲜明

  根据苍南地域山海文化和苍南人敢为人先精神,结合职校跨行融合的特点,学校凝练出“创·融”理念统领校园文化:“创”即“创意、创新、创业”,“融”即“融洽、融通、融合”。学校建设了“一门二石三长廊四导视五彩窗”景观文化工程,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建立了电商创业中心和平面媒体广告服务中心两个创业体验实体,在创业体验中融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融入工匠精神和工程思维,在活动中注重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将创意和方案转为有型物品或对已有物品进行改进与优化的能力的培养,通过创业体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培养学生艺术表达和创意表现的兴趣和意识;把传统艺术引进校园,举办苍南县书画名家进校园、温州市名家书画邀请展,培养学生包容的人文情怀。并且,在苍南县文化馆举办“苍职师生音乐会”和“苍职视觉艺术作品展”并编印派送了《苍南职专师生视觉艺术优秀作品集》,学生作品参展2017温州创业创新博览会和温州市第四届青少年创客文化节,办学成果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018年12月获温州市“墨香校园”。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2.“三自”德育建成品牌

  本着“立德树人、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的育人理念,学校德育工作以“三自(自信、自律、自强)”教育为中心,以学生养成教育为主抓手,践行“三自”德育建设:开展班容班貌、主题黑板报和班级网页设计评比,建设个性各异的班级文化;成立乐器社等10个学生社团,每学年举办社团文化节及社团文艺专场演出,并使之成为校园品牌活动;践行“准职业人实践周”以及志愿者服务活动,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学会做人、学生做事的职场规范;通过“学生会、团委、自管会”三架马车,落实“学生在校一日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实现学生自主化管理目标;开通心理咨询室与“心灵有约”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线下心理辅导,并借助云智慧校园平台实现对学生日常行规的实时监控与管理,等等。2018年8月,我校“三自(自信、自律、自强)德育”成功创建为温州市中职德育品牌。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3.校企合作深度融合

  通过行业专家进校园、“现代学徒制”试点、创建校企共同体等方式,学校有序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果,“平面媒体印制技术”被评为温州市校企合作共同体。

  一是引入行业大师进驻校园。

  聘请当地企业行业专家,先后成立“赵汉齐大师工作室”和“叶丹大师工作室”,开展教学实践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接触行业专家,促进学生专业技能的快速提升。

null

  二是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学校挑选中餐烹饪专业学生向县烹饪协会大师学艺,举行现代学徒制拜师结对仪式,在校园文化技能节上推出烹饪专业师徒技艺展示,固化学习成果。2018年,8位学生参加苍南县第三届中式烹调师技能大赛一举摘得“六银一铜”的好成绩。

null

  三是联手创建校企合作实体

  2018年5月,由苍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学校与苍南县广告协会达成三个合作项目:成立苍南县广告人才孵化基地、成立“拔尖毕业生基金会”、创建“广告创业园”。2019年4月,我校计算机专业学生与浙江祥逸智科有限公司签订“无人机专业”顶岗实习协议;同年6月,中餐烹饪、电子商务专业牵手温州市为唐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就非遗传承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创业等内容达成一致意见,为拓展校企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null

 

null

  此外,学校自2011年开始坚持承办一年一度校企供需人才专场招聘会,此项活动由苍南县人力社保局、苍南县教育局主办,在政府网页发布招聘信息,参展企业覆盖周边省市和全省各地,每年5月份下旬举行,年均参与招聘企业近百家,应聘学生千人以上,社会影响力大,受益面广。招聘会当天场面非常壮观,在校生分批到现场观摩,感受就业招聘的氛围,了解企业岗位需求,为就业创业做好充分准备,不仅给学生提早体验职场实景,也极大浓厚了校园企业文化。

null

 

null

  4.艺术教育全面开花

  我校是浙江省艺术教育(声乐项目)特色学校,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育环境设施先进,艺术教育成果丰硕,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与普遍赞誉。

  1)艺术课程设置全面开花。

  为普及艺术教育,学校自2006年起不限专业开设了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欣赏等课程,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实践,艺术选修课已成为中职选择性课改的一大亮点。通过学生社团和竞赛辅导小组等载体,有意识地引导学生主动接触艺术、学习艺术,培养艺术特长学生,提高艺术教育的渗透力。

null

  2)声乐艺术教育平台广阔。

  学校为声乐艺术教育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如校广播台开通“音乐之声”播放课间音乐,开展“班班有歌声”活动,组织“唱好歌”为主题的合唱节,举办“校园十佳歌手”大奖赛、“红五月”大合唱比赛等,给广大学生的才艺展示提供广阔的舞台,学生参加省市艺术比赛成绩突出,Echo女声合唱团获温州市合唱比赛一等奖,舞蹈《袖水》获浙江省中小学艺术节一等奖。

null

 

null

  3)校园文艺活动精彩。遵循“让艺术充实学生心灵,用艺术奠基幸福人生”的宗旨,学校每年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有独唱、独奏、独舞、朗诵、讲故事等学前教育五项技能比赛,绘画、书法、摄影、动漫设计和平面设计等艺术类项目,以及“做一名合格中职生”演讲和“红五月”文艺汇演等,文化艺术活动丰富多彩、覆盖面广。

null

 

null

 

null

 

null

  多年来,一批又一批学生接受良好的声乐教育,陶冶了艺术情操,滋养了艺术心灵,提高了艺术修养,在各种舞台上充分展示苍职学子优雅的艺术气质,展现了苍南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良好形象。

null

 

null

  办学三十五年,浙江省苍南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培养各种技术型人才三万多人,涌现出一批国家级“优秀职教生”、省级“职教之星”、当地幼儿园园长以及各行业骨干精英等优秀毕业生,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显著的贡献,曾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浙江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浙江省消防安全教育示范校、温州市文明学校、温州市现代化学校、温州市德育特色学校、温州市校本教研示范校、温州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温州市中小学示范数字化校园、温州市中职创新创业基地学校、温州市青少年创客基地、温州市“墨香校园”、苍南县文明学校等数十项荣誉称号,学校网站名列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百佳网站”。

null

  (谢玉鹏供稿)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