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文化 > 读书时间
投稿

中秋忆月

2018-09-30 13:02:55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唐菲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秋作为一个传统的民俗节日,在我国有着极其悠远的历史,很多民间传说与风俗习惯,都与月亮密不能分,可谓渊源极深。一说中秋,必谈明月。

可是,今年的中秋,天气阴沉,秋雨绵绵,夜色阴暗、迷蒙。很遗憾,没能看到美丽的圆月。

今日白天,街上除了人少,比平常安静以外,似乎与节不节的,没什么两样。可能因为天下着雨,被现代节奏拖累了的人们,首选在家静养安息,所以,才使得节日冷冷清清,没了氛围。尽管商家极尽可能的通过各种活动进行促销,看来效果不佳,并没有真正打动消费者的内心。由此可知:极具文化传承的中秋佳节,已经越来越被当今的人们所忽略;也经已越来越失去其身负文化内涵的那种丰富和热闹。

一天的假,啥也没做,完了,好没意思。

忽然,特别想念小时候的“八月十五”!像过春节似的,总在心里早早期盼着:一方面,走亲串友,可以到远方的外婆家、姑家、姨家,走亲戚、串门子;更重要的,晚上祭月、拜月之后,能够吃到美味的月饼。

其实,细数也无非这些稀松平常的琐碎,可直到现在,当年看月、赏月的相关景象,以及月光里所发生的种种往事,历历在目,宛若就在眼前。

我想,凡在旧时农村长大的孩子,一说到中秋节,一定都和我一样有着分外香甜的回忆。

说真的,总觉得记忆中的明月和现在的明月,大不相同!脑海里,乡村的月亮,格外大,格外圆,也格外宁静、明亮。中秋之夜,月色皎洁,如同白昼。

记得儿时每年过八月十五,吃过晚饭,不用父母交待,一家老小,全都自觉围住一起。庄重地坐在自家屋前、院内的大枣树底下,听姥姥和爸爸,东一句、西一句地唠嗑,讲述着生活中发生的新鲜趣事;以及他们有一句、没一句,讲着那些乡亲口中,传来传去的“瞎话”。我们却一个个都听得津津有味,藉此消遣着快乐的时光,等待明月一点点升高。

就在我们姐弟几个聆听故事的当口,谁都不会忘了关注着母亲的一举一动,看她忙碌的身影,穿梭于厢房和上屋之间。每当爸爸起身把小方桌摆上庭院,妈妈就会到里屋去,从锁着的床柜里,取出月饼和香槟。一股浓郁的香味,飘散开来,原来妈妈正在解开,捆包着月饼的纸绳和红纸。自此,我们再也听不清父亲在教导些什么,人人都好像中了迷香,心猿意马,只仰头瞅着天上的月亮,心底默念:月亮,月亮,你快点升至天空吧。

终于,月至天心,妈妈对着月亮念念有词。如今想来,她必定是在祈祷月神,保佑我们兄弟姊妹,健康平安。可当时,我们何曾体谅过大人的用心?在我们的眼里、心内,只急等着想吃月饼呢。

时辰一到,妈妈开始分发月饼。她用那种薄薄的铁皮小刀,把圆圆的月饼,先用加号,再用乘号,均匀地分成几个小块,以保证每人至少一块。如果谁有事耽搁了,不在家中,母亲准会赶快先留下这块,包上,搁起来,收藏好,以确保全家每个人都不能被遗忘了。

分到了月饼,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把自己的一块,十分珍贵地拿在手中,缓缓放至嘴边,闭上眼睛,轻轻含在口里,用舌尖尖仔仔细细地慢慢品尝。生怕不小心,一口咽下,错过个中滋味!

还有香槟,那时我父亲在商业局工作,常常会带一种类似现今盛装啤酒用的绿色玻璃瓶子回来。每年八月十五月明夜,在大家分吃月饼的同时,也要把香槟瓶拿出来。“咕咚、咕咚”,爸爸把绿瓶内淡黄透亮的液体,小心翼翼倒进碗里,端起来,让大家轮番一人一口地品味。酸酸、甜甜的味道,直抵心窝,别提多美的清凉爽口!此乃人间最独特、最甘醇、最美妙、最甜蜜之上乘饮料,仿佛来自世上顶尖的雨露甘霖!

或许,正因如此美食的月饼,和如此美味的香槟,中秋之月,从此便更加亮堂地挂在了我的心上,时时刻刻不曾离去;乃至整个的少年时期,所有关联月亮的夜晚,都成了我童年里,童话般的岁月;少时的游戏,也因了月光,愈加令人着迷、神往。彼时的月夜,左邻右舍的野丫头们,时常无所顾忌地嬉戏、打闹,总要玩到月上树梢,却仍然迟迟不愿归去。总是在家长们一遍又一遍地吆喝、督促中,小朋友们才会恋恋不舍、一步一回头地暂作告别。

当年,我们哪有什么时间观念,只跟着天上明月,看它那么明丽、空灵。你走,它也走;你停,它也停,照着小伙伴们,尽情玩耍。直至困了、累了,就直接睡在自家屋外的平房上。月色做被,眼睑一合,便是一场美梦,全是有关月亮、月夜的乐趣。有好多次,还飞上了天宫,和嫦娥姐姐一块翩翩舞蹈;撵着兔子满世界乱跑;逗得月老开怀大笑;乐得王母娘娘前仰后合。这些外婆平日里讲得许许多多关于月亮的故事,全部呈现在梦境的片段里头。

回想少年时代的我,单纯、快活、无忧无虑,简直就是“神话”里的一枚小小公主。有多少好吃的、好喝的、好玩的,皆成为我这一辈子取之不竭,享受不尽的回味。也因此,在我梦中,常常会反复出现一幅明月行进图:村庄似一帧水墨画,绰绰月影,淡淡乡情,农舍静伫,树影婆娑;一间茅草小屋;一片朦胧月色;一条不着边际的土路;静静月夜,我不停地行走在月光之中……

至今,每逢中秋,过去的一幕一幕,犹如抹不去的影子,浓浓思念,萦绕心头。尤其父母相继离世之后,心中空空落落,有很多话儿,没处倾诉,也只能寄情皎皎明月。每次,仰望星空,对视皓月,就感觉父母并未远离,他们正透过月光,慈祥地望着我,给予我无尽的鼓励和温暖。此时,我的心便会立刻被深深的爱意包绕,浑身徒增无穷力量。

中秋节,是人团圆,月圆满的美好时日,它不仅诗情画意,充满浪漫色彩,更具有浓烈的人情意味。中秋时节,正值农作物收成之时,人们收获了丰收的喜悦,又恰逢一年中,月亮最圆、最亮的时刻,再怎么繁忙,还是应该团聚一下,祝贺美满的幸福生活,预祝未来的日子,始终圆圆满满,万事如意。(供稿:王建 明作者: 方茯苓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唐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