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文化 > 读书时间
投稿

长岭观荷

2018-09-30 13:00:16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唐菲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7月20日,一个偶然的机缘,原本去别处办事,中途,路经饭坡长岭。也许冥冥之中有约,那一眼并非有意的车窗眺望,瞅得我砰然心动!映入眼帘,正是禹山水库开满荷花的池塘:平平整整的浓绿,无边无际延伸着,青青荷叶密密匝匝,朵朵荷花娉娉婷婷。万绿丛中飞红点点,阳光之下熠熠闪辉……

不管是谁,遇此情景,都会抛却尘间的一切杂碎,搁置闲事,自当观荷为先。

一条长满蒿草的羊肠小路,十几米长的急弯陡坡,露水打湿了裙角,踩上厚厚的一脚泥巴,却丝毫没有减弱我心中那份惊喜。淡淡荷香引领,只觉脚下生风,很快便来至荷塘近前。

一池荷莲,刚刚睡醒,满目陌生地看着我这个冒昧的来访者。一片片圆圆的叶子,挤挤搡搡,浮于水面,随叶柄高低,参差错落,像一张张撑起的雨伞,又恰似各种各样好奇的脸谱,晨光之中,一颗颗晶莹剔透的露珠,眨巴着眼神,在光滑碧绿的叶面,流转滚动,顾盼嫣然;最是那盛开的花朵,层层叠叠的花瓣,秀色粉颜,丰腴美艳,绿毯之上,清水出芙蓉,风姿绰约,韵味十足;更有一支支荷苞,吐红飘香,或高高顶立,或躲藏于叶面身后,羞羞涩涩,欲待绽放;偶尔,还可以发现,起伏于绿波之间的几个蓬莲,与翠叶并擎,质朴恬淡,静默无言。

雨后初霁,空气特别地清新透亮,阳光也格外温柔明媚。安静的荷塘,没有一丝风吹,秀丽风景如被定了格,深情镶嵌于青山绿水间,浑然天成一幅巨帧画卷。逶迤远山作背景,一池凌波翠绿,浓郁葱茏,两岸水山相接处,光影烁烁。溢香蓬莲,花红色鲜,婀娜多姿,茎挺叶阔,卓尔不凡。其雍容华贵,其蔚为壮观,确实令人心旷神怡,叹为观止。

荷花久负盛名,不愧为我国的传统名花。她凭借的不仅仅是自己一身地实用,和无以伦比的绝世光华,更有那优雅的风姿,以及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性。

荷花出尘脱俗,洁净无暇,经受着天然的贫瘠,和空旷的孤独、寂寞,无畏骄阳,坚贞独立,英姿飒爽,生机勃勃。她从不娇贵、作秀,更不曾消沉,堕落,而是洁身自好,不屈不饶,高洁做我,美丽是荷。所以,在人们的精神层面,常常视荷花为清白纯洁的象征。

荷花全身皆宝,不仅观赏价值极高,其中藕和莲子都是上好的食品,根茎、藕节、荷叶、荷花及种子胚芽等均可入药,治疗多种疾病。

如今这个时节,莲子应该可以吃了,莲藕也已成型,只是没能瞅见种荷的农民,也就没办法向他们讨教更多的荷莲讯息。

前几天,一连下了几场大雨,氤氲的湿气一直未退,尚徘徊弥散于池塘上空。漫步库旁林荫小道,身边薄雾缭绕,绿意漫延,感觉格外的舒缓轻爽,虽然头顶初伏的骄阳,却因绿荫遮挡,一点不觉酷暑,倒也别有乐趣。

心里这么想:要是能弄条船,轻盈划翔于荷花之丛,该会怎样美妙?一叶扁舟,摇荡穿梭于碧绿之内,圈圈涟漪铺散,耳畔传来动听的采莲曲……

我之与荷,听多见少,今日观赏,的确百闻不如一见,这神韵,这精神,唯有相见方可意会。

“千里芙蓉绿映红,荷风细雨自含情。仙姑亦叹香风暖,醉沐池边不起程”。

时间关系,还有正事未办,就此别过,借此四句诗,权且表达一下我这一时刻并不愿离去的心情。(供稿:王建明 作者:方茯苓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唐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