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文化 > 读书时间
投稿

严爱并济 做人民好教师

2017-12-20 11:48:45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唐菲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mmexport1513651762224_副本.jpg

      新华卫视十堰报道(唐菲)怀揣对教育的热爱,我在教师这个职业上已经坚守了数年。在人民教师这光荣的职业上, 二十九个春秋的摸索让我对如何成为合格甚至优秀的教师颇有心得。

一九八年的秋天,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梦想,我踏上了教师这个大舞台。教室里传出来的朗朗读书声让我心动不已,这里就是我梦想生根发芽的净土;这里就是实现我鸿鹄之志的广阔蓝天;这里就是我扬帆远航的蓝色大海。依稀记得初次踏上讲台的我,仅仅一根短短的粉笔都令我欣喜不已。但同时孩子们的刁难和自己业务的生疏也让我深深认识到现实和理想差距甚远。在这二十多年里,我踌躇满志过,也曾心碎过,曾拼尽全力奋斗过,也曾因失败沮丧过生活的磨难不仅没有打击我的信心,反而更加磨练了我的意志,也让我在教育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我清楚的明白:一个人要想做出一番成就,必严于律己,不断挑战提高自己。同时这份工作让我真正认识到: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就要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造就新四有公民严格落实教学宗旨的新规范——“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在我目前的语文教学生涯,秉承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协作的能力,同时发展学生对自然和社会的责任感。一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一方面以一颗真诚关爱的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从教几十年,我谨记这一条,时刻提醒自己做一名合格的教师。

mmexport1513651732430_副本.jpg

很长一段时间,我认为教书首要就是管住学生。要想管住学生,就得先给学生一个下马威,否则,学生不会畏惧,影响日后工作的正常开展。那是我刚刚接这个班时,我决在班级同学面前树立自己一下的威信。一次,我正和同学们讲评作业,大家的发言条理清晰且言之有理,我十分欣慰。正当这时我发现小刚同学低着头,瞧他的神态,思想已游离于课堂之外。一股无名之火从我心底燃烧起来决定借此机会杀鸡儆,震慑一下班里的学生。于是,我放慢讲话速度,慢慢走到他的身边。全班同学都明显感觉到我的变化,教室里的气氛一下子凝固起来了。小刚也感觉到了这种变化,看到我就站在自己的身边,脸一下子涨得通红,身子也不由自主地轻轻颤抖着。我立即请他重复一下我的问题,他听到我叫他,连忙抬起头环顾四周,然后扭扭身子,慢吞吞地站了起来,低头看了看书,又抬头看了看我,课堂上出现了短暂的沉默。很明显,他思想开小差了,不知我们讲到哪题了我暗自思索:是让他坐下了事呢还是继续?对,关注一切学生的发展,我只要耐住性子,他一定会想起来“你把题目读一遍?”我原以为教学即将顺利进行,可谁知他脸涨的通红,低下头沉默不语。同学们纷纷交头接耳,窃窃私语。我暗自提醒自己:耐心!“那你刚才在干什么?”我拼命压住心底的怒火,“你能把题目读一遍吗?”我知道,我的声音变得严厉了。“快读呀……”旁边的同学也觉察到了不对劲,开始悄悄提醒他。可他抬了一下头,看了看我,又低下了头,我分明看到了有一串泪珠滴在了他的本子上。教室里寂静无声,全班同学噤若寒蝉生气之余,内心深处隐约有个念头一闪:难道我错了?最后,我以“我们找个机会谈谈!”结束了这段“对峙”。

下课后,我独自生着闷气,其实我知道他是一名成绩不够理想,在老师面前性格内向,难得听见到他回答问题,即使说话也是嘤嘤细语,结结巴巴,和他交流更是“惜字如金”。我又反思到今天的一幕,应该说是在情理之中,可我为什么非要逼着他说话呢?是为人师者的脸面吗?还是我的杀手锏用错了对象……这时,那双泪眼婆娑的眼睛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一种不安和自责悄悄袭上心头,我真的错了!我不该为了自己的过分的自尊心而那样做!虽然我有一百种理由为自己的行为作解释,我的出发点全是为了我教的孩子,但在那个时候,我不应该可以为难他。

mmexport1513651797304_副本.jpg

于是我带着一份自责找到他,和他进行了一番交流。原来他一直因为成绩较差,老师很少提问,也很少管他。长此以往,怀着自暴自弃的心态,上课时他也不大会听了。那节课,他完全没想到我会突然提问。但其实他私底下并没有生我的气或者怨恨我,因为我的提问让他感受到了被重视和参与感,再也不是教室里可有可无的“空气学生”。因此我与他约定,明天上课,继续提他的问,但希望他能够自己举手发言,并且约定上课有什么不懂得地方,可以及时的来问我,我也会在有空的时间给他多辅导一下。第二天课堂上,我故意分了分神,偷偷观察他的“动静”,等待着……他的眼神不时地和我交会,我则向他颔首示意。终于,那只手悄悄地举起了一小半。回答时尽管声音还是细若蚊叫,但已足以引起同学们的诧异。我俩会心一笑。我如释重负,一位从不开口的学生今天终于有了勇气,重新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其实,对于小刚这样的学生,做老师的多一点关爱,多一点耐心,结果就会大不同。

面对自己的战果,我没有骄傲,也没有自满,而是更加脚踏实地的干好自己分内的事,严于律己,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2006年,学校安排我送毕业班,这对已经5年没有接触过毕业班的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那一年,我埋头苦干,我不能辜负领导对我的期望一年的风风雨辛勤努力。黑色的六月,我将我的学生送进考场,我不知道等待我的会是什么。当中考成绩揭晓后,所有的人都向我发出由衷的祝贺,我的成绩遥遥领先,真正做到了让学校满意,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

回首过去,战果累累,我知道这是我严爱并济的成果。严是对自己严格,努力提高自己综合素质,做一名专业素养过硬的人民教师:爱是对学生关爱,始终怀着一颗赤诚之心,耐心的教导每一名学生,做一名严守师德的教师。严爱并济,做人民好教师!(作者: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羊尾镇初级中学陈新燕/摄影孙绪军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唐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