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文化 > 走读历史
投稿

蜀中第一牌坊

2019-04-24 09:06:38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张春(四川)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本人就读于渠县师范,节、假日等课余时间基本上在渠县文庙东西厢房的图书馆度过。对渠县文庙,特别是庙内那高大镂空石牌坊印象十分深刻。

岁月匆匆,一转眼,30多年就过去了。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有时即使从渠县文庙路过,也没有再到文庙中去。近日,我带几个朋友到文庙游玩,才知道文庙内那雄伟的石牌坊早就被称为“蜀中第一牌坊”。

 

作为古代宕渠群众对文化人尊崇的渠县文庙,首先耀入眼帘的是壮观的朱红照壁,正背两面皆书鎏金大字宫墙万仞,相传为康熙皇帝手书。 宫墙万仞四字来源于《论语·子张篇》,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古代人们以七尺或八尺为一仞,万仞是形容高,宫墙万仞意为鼓励学习。宫墙两边的大门左边悬扁额为圣域二字,右边为贤关即圣贤所在之地。

 

进门后为泮池,呈半月形,池上三桥九洞,桥下游鳞戏水,碧波盈盈,桥护栏雕刻文房四宝、花鸟虫鱼、祥云怪兽等。正中桥头为精雕蟠龙,封建社会时只有状元衣锦还乡才得过,乃是一种独占鳌头的特殊荣誉。两旁二桥,也是有了功名的读书人才能走得上一趟,称做游泮,还有一定的仪式,即所谓泮水生香

 

过了泮池,格外引人注目的是青砂石棂星门”牌坊,高大壮观,精巧绝伦。牌坊顶端是六条蟠龙,昂首朝天,奋欲入云,栩栩如生,正中刻棂星门三字。牌坊的石刻作品皆为镂空雕,具有很强的立体感,如二龙戏珠双凤朝阳仙鹤穿云五蝠归真麒麟送书鱼跃龙门等图案,生动活泼,端庄和谐,被誉为蜀中牌坊之首。整个牌坊构思精巧别致,雕刻技艺精湛,文化气氛浓郁,布局严谨有序,保存基本完好,堪称巴蜀一绝。《渠县志》载:棂星门拣选石材美而巨,雕刻尤精,绝川中未曾有之。牌坊建于公元1794年(清乾隆五十九年)。石料采自渠县三江小山峡,用大船从渠江水运。当时无大型起重器械似用垒土法竖立而成;石条全用接榫,墨法准确,虽近两百年日晒夜露,风吹雨打,而今基本完好,没有走性。

 

文庙建筑群落成阶梯状,工程浩大,厢房亭阁浑然一体,坐北朝南,金碧辉煌,气势雄伟。文庙主体建筑为大成殿,高峨庄严。脊顶为江西景德镇烧制的卧龙两条,殿顶纯为金黄琉璃瓦铺盖,殿堂正中原供奉孔子本主,本主上有九龙捧圣的浮雕,正中用金底红字书写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神位,八卦藻井下悬挂着万世师表的扁额,东西两厢还供奉有四配、严十哲先贤牌位。

 

渠县文庙历史悠久。现在的文庙是清朝重建的。公元1663年(清代康熙二年)再度兴建。康雍、乾、嘉亦相继修葺。现存的文庙建筑,是公元1820年(嘉庆二十五年)动工重修的,于公元1821年(清道光元年)秋季竣工。其实,最早建成的渠县文庙距今已达800多年了。据考证,渠县文庙建成在宋代嘉定以前。

渠县文庙已于2013年纳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渠县图书馆也从文庙中搬了出去,专供人们前来参观、游玩。

   

同行的朋友,对文庙的建筑特色,特别是文庙内棂星门”牌坊的书法艺术、雕刻技艺等方面赞口不绝,认为渠县人的先辈们很了不起。(作者:王智)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