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文化 > 走读历史
投稿

他故意给张居正“使绊子” 结果却成就一代名相

2016-06-28 11:33:44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文/张勇

 

他故意给张居正“使绊子” 结果却成就一代名相

 

张居正(资料图 图源网络)

谁都愿意别人在自己行进的道路上拉一把、推一下,而不愿别人伸出一条腿,绊你一跤。

明嘉庆十六年(1537年),一场相当于现在高考的乡试在湖北武昌举行,主持考试的是时任湖广巡抚的顾璘。而参加考试的,有一位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张居正。十二岁那年,小神童张居正报考生员,并顺利取得秀才名号,时人纷纷称奇。第二年,他从荆州到武昌应乡试,这次一旦考取,便是举人了。事实上,单凭当时张居正的才华、年龄和声名,中举是很有希望的。

 

他故意给张居正“使绊子” 结果却成就一代名相

 

张居正故居(资料图 图源网络)

张居正虽然是考生中年龄最小的,但考卷却答得相当漂亮。然而正当考官准备将他录取时,却被顾璘阻止了。原来张居正在考试之前曾写了一首《题竹》,其中写道:“绿遍潇湘外,疏林玉露寒。凤毛丛劲节,直上尽头竿。”他把自己比为凤毛麟角,要就此直上青云。这一方面展现了一种自信与抱负,另一方面也透露着那么一点自负和高傲。

顾璘把朝廷派来监督招生工作的赵御史请来,对他说:“张居正不是一般的人才,将来一定会对国家做出重大贡献。但是13岁就让他中举,这么早入了官场,将来不过是多一个官场上风花雪月、舞文弄墨的文人,对国家其实是一种损失。不如趁他现在年龄小,给他一个挫折,让他多经历一些。”这事遭到了副主考官、湖广按察俭事陈束的坚决反对,因为他实在太爱惜张居正的才华了,他反对的理由是:“以后的事谁能说得准呢?但是从现在的卷面成绩看,你不录取他,那不是埋没人才吗?”赵御史很是犹豫了一番,最终按照顾璘的意见,给张居正亮起了红灯。

 

他故意给张居正“使绊子” 结果却成就一代名相

 

张公祠(资料图 图源网络)

乡试结果公布,呼声最高的“江陵才子”落榜,一时成为轰动的新闻。这对于此前早就习惯了顺风顺水、到处都是鲜花和掌声的张居正来说,由此带来的打击可想而知。

顾璘也没瞒着这件事,他找到张居正说:“是我坚持不录取你。”虽然没有更多的解释,但年少的张居正读懂了一切。顾璘没有看走眼,从此张居正没有抱怨,转身投向了更扎实的学习与历练。三年后,16岁的张居正再次参加了乡试,并考中举人。

 

顾璘与张居正:“使绊子”也是一种成全

 

张居正故居(资料图 图源网络)

恰巧这年顾璘在安陆(今湖北安陆市)督工,张居正前来拜见,顾璘很高兴,对他说:“古人都说大器晚成,这是作为中材的说法罢了,当然你不是一个中材。上次耽误了你三年时间,这是我的错误。但是,我希望你有大的抱负,要做伊尹,做颜渊,不要做少年成名的秀才。”说完,解下了自己犀牛皮的腰带送给他,说:“你将来是要系玉带的,我的这一条配不上你,只能暂时委屈你了。”张居正这边,也从没记恨顾璘,甚至因此一辈子感激给自己下绊子、使他落榜的顾璘,对当初顾璘的远见和良苦用心始终念念不忘。

后来,走入明朝政治权力中心的张居正在回忆这件事时说:“仆自以童幼,岂敢妄意今日,然心感公之知,恩以死报,中心藏之,未尝敢忘。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