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文化 > 走读历史
投稿

"丐帮夫妻"救助流浪娃 十余年用爱改变很多人命运

2016-06-28 09:36:53 来源:华星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张中良和阿娥夫妻前往看守所去看望被关押的永安

阿娥和助养孩子永信(右)、永安在一起

张中良、阿娥夫妻助养了不少被遗弃的孩子

  今年40岁的阿娥和44岁的残疾人张中良,已记不起第几次来重庆了。这一对被媒体称作丐帮夫妻的人,十多年来在重庆等地先后助养至少20个流浪或贫困家庭孩子。重庆晚报在2006年和2010年也报道过他们的新闻。本月21日中午,这对夫妻又出现在重庆,寻找在重庆的养子永安。

  经过几天打探,夫妻俩终于获悉永安的下落。昨日上午11时许,夫妻俩来到北碚区看守所……

  偷偷跑回重庆

  和其他被收养孩子一样,永安这个名字也是夫妻俩起的。2005年,9岁的永安从重庆儿童福利院偷跑出来跟一群流浪儿在一起。“所有的流浪儿背后都有一个心酸的故事,但永安更让人心疼。”阿娥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永安4岁时有一次玩球,被高压线击中,失去左臂和右手一根手指。“那次事故后,他被父母遗弃在火车站,后来被人送到儿童福利院。”

  阿娥是广西人,初中学历,1997年来渝打工。2005年,她开始实施流浪儿改造计划。“在永安到我家之前,我先是救助了一名流浪汉,帮他治疗身上的伤。那位流浪汉痊愈后,告诉那些流浪儿我是可以信任的。当年6月,永安和几个流浪儿第一次出现在我面前,都是从福利院或单亲家庭偷跑出来的。有家人的,我会联系他们的家人,如果对方愿意,孩子就由我带着。领养永安时,我和重庆儿童福利院签署了助养协议。”阿娥说。

  2006年,阿娥与张中良带着永安和其他6个流浪儿去青海开了一家快餐店。“孩子太多,年纪大的常在店里捣乱,打架挥刀子,把顾客吓跑了。4个月后,快餐店关门。”阿娥说:“没多久永安就闹着要回重庆。我们问他为什么当初接受我们,永安说他是骗我们的,他没来过青海,只是想看一下青海好玩不。”

  2006年的一天,永安背着张中良夫妻偷跑回重庆,10年来再没回这个家。

  犯事进看守所

  永安靠什么生活?这是阿娥最关心的问题。“每次永安都会说有些好心的叔叔阿姨拿吃的给他。”阿娥说,离家后每3个月到半年,永安就会和家里电话或视频联系一次,每次通话时都会喊“爸爸、妈妈”。

  在阿娥的记忆中,永安虽然残疾,却是所有孩子中最聪明的一个。“虽然他不爱读书,但他写字、画画、做饭、叠衣服等都是同龄孩子中最出色的。我记得他10岁时拉着我说:妈妈,我知道为什么上帝要我只有一只手了,因为我一只手都那么调皮,何况两只手呢?我当时很惊讶,一个10岁孩子竟能说出这样自我安慰的话。”

  “永安不调皮时,讲出来的话最暖人心。有好多次我们在视频通话中,永安不敢抬头,更不敢看我们的眼睛,他低着头说‘妈妈,很不好意思’。”阿娥说:“这个时候,我就知道他在外面闯祸了。但他就是不肯回家,总说自己还没玩够。2013年时,永安突然打来电话说想回家,但因为犯了事走不了。这是永安第一次说想回家,后来我们得知他因盗窃进了江北区看守所。”

文章来源:华星卫视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