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川
投稿

【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绵竹市抢抓“历史性机遇”,加快建设“三高三地”

2020-11-03 23:36:19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李大奎)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是川渝两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是四川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迎来的重大机遇,是德阳继三线建设、改革开放后迎来的第三次历史性机遇,也是绵竹的历史性机遇,对绵竹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为此,绵竹市委、市政府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响亮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把绵竹建设成为高质量产业集聚地、高颜值旅游目的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52ebc967221ed60aeb1342ac3ca7db2d.jpg

绵竹,一座因历史文化而绚丽绽放的古老城市,一座因剑南美酒、绵竹年画而闻名于世的魅力之城,一座因大熊猫和玫瑰而正在崛起的旅游之都,正在续写新的发展篇章。

抢抓机遇,建设高质量产业集聚地,把“工业强市”进行到底

在刚刚召开的绵竹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上,绵竹市委书记李栋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产业集聚地,进一步提升绵竹的产业竞争力,把“工业强市”的美好愿景进行到底!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和现代特色农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绵竹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深秋时节,天气微凉,万物开始凋零,然而在剑南春集团公司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在包装车间内,一瓶瓶剑南春白酒从自动灌装流水线上鱼贯而出,经过工作人员紧张有序的检查、分装后,开始封箱并发往全国各地;在公司以南的大唐国酒生态园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机正在不停地运转,工人们挥汗如雨忙着施工,剑南春3万吨原酒扩能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b3a395832b12db5f99efbf713bde69e9.jpg

今年以来,剑南春集团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生产和发展,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绩。1至9月,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108.79亿元;营业收入73.41亿元,同比增加7.62%;入库税金35.56亿元,同比增加2.57%,各项指标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3万吨原酒扩能项目投产后,将年新增工业总产值100亿元,年新增利润15亿元以上,年新增税收20亿元以上。”剑南春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蔡发富表示,项目在建成和投产后将新增年工业总产值100亿元以上,大幅增加绵竹税收收入。同时,新增就业岗位约3000多个,年需粮食约12万吨,不仅可以带动绵竹周边地区农户增收,还可带动成都、绵竹、什邡的包装产业链的发展。在“十四五”期间,公司的总体发展规划是:到2025年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250亿元。

剑南春的发展是绵竹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一个企业的稳步发展,一个重点项目的坚定推进,是市委、市政府目标的锁定、战略的部署的见证。

抢抓机遇,打造高颜值旅游目的地,把“文旅名城”进行到底

深秋的清平,银杏树迎来了它一年中最华丽的篇章。浪漫的星空屋和帐篷酒店,充满童趣的小火车和五彩斑斓的农房,黛青色的山脉和流动的云彩,在一抹金色的掩映下显得如诗如画。

ec226c20da0da4785e4caef97b9894f4.jpg

今年以来,清平镇积极践行“两山”理论,按照市委提出的产业转型第二阶段“矿区变景区、颜值变产值、家园变花园”的指导思想,整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好“全域旅游”发展品牌,新建了景区服务站、小火车旅游环线、两山湖、矿工广场、棋盘村棋盘文化部等一批特色旅游项目。今年国庆期间,该镇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多万元,民宿酒店和露营基地均被订购一空。

“日前,大熊猫国家公园清平入口社区正式开放,标志着德阳地区首个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正式开放。”清平镇党委书记王愉告诉记者,该镇将以入口社区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和完善社区基础设施、村镇风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内容,倾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大熊猫国家公园旅游IP,加快推进清平产业转型发展。

1a3e5c475410c03964c82f6b8c86b5b7.jpg

绵竹自然风光秀美、人文底蕴深厚,素有天下七十二洞天福地之美誉,中国熊猫谷与中国玫瑰谷动静相宜,剑南春美酒文化与年画文化相映成趣,麓棠温泉与云湖森林公园水木相依,境内有10个国家级、省级度假区,先后建成了3个国家4A级景区,引进了中国玫瑰谷、中国熊猫谷、天府冰雪小镇等大型文旅项目,初步构建起“快进、内畅、慢游”的旅游交通体系。

如何让高颜值变成高产值?绵竹将以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建设高颜值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提升绵竹的旅游影响力,把“文旅名城”的美好愿景进行到底!打造景区景点,让游客有得游;建好交通系统,让游客方便游;完善配套服务,让游客舒心游。 

抢抓机遇,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把“美丽家园”进行到底

“绵竹的孩子好幸福,在本地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还是公办学校,读书再也不用远走他乡了。”10月19日,川师大绵竹附小的学生正式搬入新校区,开启新的学习和生活,绵竹退休教师刘华军发出了由衷的感叹。

走进川师大绵竹附小校园,优美的校园环境,先进的教育设备,宽敞的食堂,标准化的运动场,朗朗的读书声,无不彰显着学校教学活动的井然有序。据绵竹市教育局局长刘强介绍,为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重大机遇,市委、市政府主动对接四川师范大学共谋合作事项,并成功引入川师大的优质教育资源,助力提高绵竹市基础教育区域水平,真正实现“名校建在家乡,孩子读书不用远走他乡”的惠民目标。目前,川师大绵竹附小已正式投入使用,学校设置45人标准班级36个,共设置1620个学位。在川师大绵竹附小不远处的川师大绵竹附中也在加快建设之中,预计2021年9月投入使用,学校设置50人标准班级36个,共设置1800个学位。

69f61898a6cd9ee10e9d64a8e363395f.jpg

引进四川师范大学,实现“名校建在家乡,孩子读书不用远走他乡”的惠民目标,是绵竹市委、市政府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实施的众多惠民工程中的一项。近几年以来,绵竹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仅交通建设方面就先后投入近15亿元,已建成通车的有月季大道、德阿快速通道、石亭江一号桥、富新绵远河大桥、什地绵远河大桥。另外,绵茂公路、成兰铁路、成都三绕绵竹段等对外交通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在公共服务方面,引进华西医院,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另外,市图书馆、绵竹中学图书馆及高考功能用房完善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还有一大批绿地、小广场、市场的建设,让绵竹城市功能布局更加优化、城市内涵更加丰富。

“在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把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作为最大的惠民工程,进一步提升绵竹的城乡吸引力,把‘美丽家园’的美好愿景进行到底!”绵竹市委书记李栋表示,通过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单位、争创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铁腕治污等工作的开展,做精城市、振兴乡村、优化环境、建美家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绵竹成为“近者悦、远者来、居者安”的宜居之城。(四川新闻网记者余开洋 周鸿)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