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聚焦“三全育人、三教改革”,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邵阳县工业职业技术学校举办第十六届“自强之星”教师教学能力比赛

2021-12-21 23:16:01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通讯员唐学志)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三全”育人,持续深化“三教”改革,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始终坚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质量发展的第一要务,为落实教师职业能力的提升这一队伍建设的根本任务,学校始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总体思路。2021年12月20日,邵阳县工业职业技术学校举办了第十六届“自强之星”教学能力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两大类,13个比赛团队参加比赛。现场比赛分为每个团队的教学实施报告解读、2名教师的教学展示、结合教学实施报告及教学展示提问的现场答辩三个环节。

本次比赛各参赛团队赛前准备充分,教学实施目的明确,教学过程思路清晰,语言表达准确精炼,教学过程设计合理,充分展示了各个团队的教学风采。在答辩环节,评委针对参赛作品材料和现场展示进行提问,参赛团队的教师们针对评委提出的问题逐一答辩,充分体现了“岗课赛证”的基本要求。

每个团队完成比赛环节后,评委根据比赛评审评分标准,结合参赛资料、现场展示和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分,现场点评与指导。

本次比赛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比武的操作模式,比赛采取团队参赛的形式,每个参赛团队由3-4名教师组成,以中青年教师为主。赛前一个月学校明确要求参赛团队选取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施报告、评价目标达成、进行反思改进等任务。参赛作品应为一个学期中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公共基础课教学内容应突出思想性、注重基础性、体现职业性、反映时代性; 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应对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实训教学内容应基于真实工作任务、项目及工作流程、过程等,注重通过教师规范操作与有效示范培育学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职业精神。参赛课件为6个学时的六个课件,随机抽取两个进行现场教学。

这种全新的比赛模式打破了传统教学比武“单打独斗”的模式,为各个教学团队提供了人人参与展示的机会,让更多的教师得到锻炼与学习,促成了各个专业教师团队的教学能力整体提升的目的,为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提供了平台,为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