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难忘的积光河一一七中人美好的人生记忆

2021-12-15 22:33:23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创:刘琦

积光河,一条在地图上找不到名字的小河。

她静静地从七中校园走过。

多少年来,她见证了七中人奋斗的青春,看见了七中人前进的脚步,承载了七中人美好的人生记忆。

难忘的积光河一一七中人美好的人生记忆

 

她在哪?请随我出发!

从邵东市城区出发,经336省道,到火厂坪镇改走015县道,35公里以后,我们将达到团山镇漆树村,积光河就发源于这个安静祥和的小山村,河水源源不断地滋润着邵阳市示范性普通高中——邵东市第七中学。

邵东市第七中学简称“邵东七中”。自1958年建校以来,邵东七中凭着“依法治校、科学管理、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以“高质量,有特色,为国家培养合格公民”为目标,以“文明勤奋、团结进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校训,逐步形成了“团结开拓、爱生奉献”的教风和“诚实、刻苦、好学、善思”的学风,开创了“尊师守纪、勤奋进取”的良好校风。

一代又一代的老师们甘于清贫,勤于工作,乐于奉献,涌现出许许多多令人景仰的教学名师,曾建屏、罗桂生、曾可爱、李芹南、申有光……有的还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有的却早已离我们远去,但不管他们身在何处,魂牵梦绕的永远是曾经为之奋斗,抛洒过汗水的邵东七中。

一批又一批的同学们肯吃苦,求上进,敢拼搏,很多同学已经真正成为了共和国的脊梁。军界的禹光中将、刘伯和少将、李建华少将;政界的徐科华市长、杨娉书记、尹俊武区长;学界的李寿平教授、赵子龙教授;商界的王志强董事长、李艾虎董事长……但不管职位有多高,常回梦境的总是那见证我们奋斗青春的积光河。

一、积光河,见证我们奋斗的青春

积光河最初只是邵东七中校园外流淌的一条小河,她每天从校门前欢快地流过,清晰的映照着师生青春的容颜,记载着师生们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

建校初期,邵东七中开设5个初中班,学生256人。由于没有校舍,当时只能寄居在当地的一栋民房里。为了尽快建设好基本的教学设施,老师们不等不靠,课余时间,大家积极动手,同学们也自觉投身于这轰轰烈烈的建校运动中。大家撸起袖子自制砖坯,挽起裤腿下河捞沙,光着膀子抬电杆、运山石……在六十年代那个物质极度贫乏的时期,大家不觉得辛苦,不觉得饥饿,反倒觉得生活非常的充实。五六十年以后,当年那些青春焕发的老师们多已离我们远去,就是当时的那些青年学生也一个个两鬓斑白了,但每当回忆起当年热火朝天的建校场景,健在的师生们觉得那真是一场快乐而充实的青春记忆。

1971年,邵东七中正式成为一所高级中学,校名“邵东县第七中学”。一代又一代吃苦耐劳的七中人义无反顾地为邵东七中的校园建设添砖加瓦。历经三次大规模的征地扩建,三次积光河河道的改道,三次校园围墙的翻修,三次校外马路的提质改造……邵东七中终于发展到今天的规模。

学校现有校园面积75亩,总建筑面积2.7万多平方米,教学用房总面积9888平方米。拥有三栋教学楼、一栋科教楼(内有教学电脑126台)、一栋艺术楼、两栋自带卫生间及热水系统的大型宿舍楼、一个室内运动场及一个排球场,教学设施齐全,办学条件优越。

现有教学班级26个,教工100人,学生1446人。教师全是本科及以上学历(研究生5人),获得高级职称的31人,中级职称20人,高级职称工人3人;其中县名师工作室名师8人,县级及以上骨干教师12名;现任校长张训青系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学地理高级教师、市级骨干教师、邵阳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邵阳市高级教师评委库评委、市最美乡村教师、市人大代表。

二、积光河,看见我们成长的脚步

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邵东七中不断的发展壮大,积光河,也慢慢的变成了流经校园内的一条小河,他像七中的主人一样,时刻关注着朴实坚毅的七中人铿锵前行的脚步。

六十年代,因史无前例的“文化革命”的影响,建校不久的邵东七中受到重大冲击,教育教学工作一度中止,十六名教师在这场运动中受到迫害。

七十年代,学校的校办工厂在邵东七中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1973年春天,邵东七中始建校办工厂,手工制造低压电源和铅蓄电池。1974年,校办工厂试制黑光灯。1975年,校办工厂已配有发电机组、车床、冲床、钻床、剪板机、挫丝机、电镀槽等,设备逐步完备,开始批量生产黑光灯,年生产总值达12万元。当年,邵东七中被评为娄底地区先进单位。1978年,校办工厂生产的低压电源送省科技展览馆展出。

进入八十年代,教育教学质量已成为邵东七中在域内的一块响亮的金字招牌。1980年,邵东七中高考上线50人,其中禹春荣被复旦大学录取,尹建玲被上海交大录取。1981年高考上线75人,李立春同学被招收为空军飞行员。1982年高考上线87人,尹浩、李桂夫被清华大学录取。1983年高考上线143人,录取126人,创邵东县上线人数和录取人数之最。1984年高考上线79人,录取65人,傅应湘同学被复旦大学录取。1987年,在邵东县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上,我校代表队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五个单项第一;在全县高中生排球赛上,我校女队获得冠军。1988年,在邵东县高中排球赛中,我校的男女代表队双双夺得甲级组冠军。1989年,邵东县高中男女甲组篮球赛在我校举行,我校女队又获冠军;3月,邵东县中学管理工作现场会在我校召开,校长罗桂生介绍了学校的管理工作经验。

九十年代以来,学校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各条战线捷报频传。罗桂生同志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贺列平同学被招收为空军飞行员,杨孔皆老师到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尹合田老师撰写的《运用类比透析疑难》被国内刊物刊载以后,国外的俄文刊物又予以转载……

进入二十一世纪,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邵东七中续写着新的辉煌。全盛时期,邵东七中有28个班,近2800名学生。老师们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同学们勤于钻研,积极进取,邵东七中逐渐成为邵阳市示范性普通高中。

三、积光河,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

积光河永不停歇地向前流淌,其哗哗的流水声像母亲一样时刻在叮咛:七中人奔向明天的脚步,当如这流向大海的河水,目标坚定,步履铿锵,勇往直前。

近年来,邵东七中内重管理,外树形象,强调“管理立校和质量固校”,在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教育管理方面,邵东七中政教处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突出心理健康教育,注重正面引导,并为每一个学生建立了个人成长档案,取得了积极的管理成果;在教学方面,邵东七中教导处积极探索,认真总结,为同学们量身打造出了“五低两高一提升”的课堂改革模式,努力让同学们“愉快地学习,健康地成长”,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近几年邵东七中多次获得“邵东县先进团委”、“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县教研教改先进单位”“县学考组考工作先进单位”“县学考提高奖”“县高考一等奖”“县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县综治工作先进单位” “县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市文明卫生校园” “邵东县平安校园”“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或奖项。

在探索“特色强校”的道路上,邵东七中在“艺术特长生”教育上进行了长期而扎实的研究,初步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成果。为了将“艺校特长生教育”打造成邵东七中的“拳头品牌”,依靠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经过认真而努力的准备,2018年下学期,一栋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崭新的艺术楼正式投入使用,我们有理由相信:邵东七中的教育教学面貌又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春天。

结语

岁月悄悄地流逝,正如积光河中静静流淌的河水,成功也罢,失败也罢;欢喜也罢,痛苦也罢;风光也罢,平庸也罢……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将归于平静,但积光河将永远流淌在我们的心里。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