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隆回:白喜事简办用活“聚”“散”招 控出好乡风

2022-03-25 15:52:10 来源:本网讯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通讯员刘艳阳 杨贵新 曾文、杨源)“现在是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希望你们能够节哀,尽量简办丧事,少放烟花鞭炮,这样老人在天之灵也会保佑大家顺顺利利的。”3月24日,隆回县荷香桥镇田中村书记胡勇芳收看完全县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立即带领村书记胡芳勇、驻村第一书记阳琼赶到该村7组戴秋莲老人出殡的现场,现身说法,耐心地和家人做思想工作。

3月17日,89岁高龄的戴秋莲寿终正寝。戴秋莲四世同堂,后嗣106人,生前留下遗言,要求逝世后举办道场,遍请乡邻。在老人过了的当天,村里防控工作专班就知道了消息,立即上门,劝导丧事简办,开始老人的5个儿子和2个女儿执意认为要按忠孝庭训了却母亲的遗言。最终,胡勇芳“婆婆嘴”讲好政策、讲清道理,孝家同意将丧事简办,电话告知在外的亲人不要回来,只邀请至亲前来吊唁,既做到尽孝,又配合村党支部的防疫工作。老人起柩和送上山的送葬过程只燃放了几挂鞭炮,免于干扰疫情宣传的“村村响”。

在荷香桥镇山里红村,48个小时办完丧事的移风易俗的白喜事,一时间被当地群众广为称道。该村9组熊广进老人于3月22日去世,村干部在开展“敲门行动”时第一时间就知晓了情况,村支书刘正花和驻村工作队队长郑大昂带领全体村干部与驻村干部立即前往开展劝导,向该家族成员逐一宣传了疫情防控政策,族里年长一辈向老人的大儿子熊长祝做工作,改变了熊长祝执意要为父亲风风光光办场丧礼的孝子心愿,达成丧事简办的共识。3月24日出殡当天,中高风险地区亲友都未返乡,只有在隆回附近的亲戚参加,原定的15桌宴席也改为5桌,并且各桌之间都分开摆放,避免5桌全挤在一起,亲友扫码落座,帮忙料理丧事的人员在自家用餐。熊广进老人丧事圆满结束,总共耗时不足24个小时,只花费了7000元,“疫情宣传政策改变了我们的老观念,还是厚养薄葬好啊。”熊长祝对乡亲们说。

“聚是一团火,我们整合村支两委力量,严格遵行上级党委‘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的部署,为做好这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放弃个人休息,党员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在线,闻令而动,为乡亲们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该镇党委书记黄世杰说。

据悉,近日来,隆回县严实筑牢管控群体性聚集活动“堤坝”,取消宗亲聚会、祭祖、庙会赶集300余起,动员引导村民简办或缓办红白喜事265起。

 

 

文章来源:本网讯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