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新中国70周年湖湘人物盛典 300余湖南乡贤共话“新担当”

2020-01-01 14:48:55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志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栏目 孙鹏 吴志鹏  报道)12月26日,“新中国70周年湖湘人物盛典”在湖南大厦湖南厅举行,300余位湖南乡贤齐聚一堂共话湖湘人物新担当。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新中国70周年百名湖湘人物”榜单,袁隆平、周令钊、龙驭球、李步云、刘大响、白淑湘、蔡自兴、陈苏根等分别上榜。

“湖湘人物”的新画像

“新中国70周年湖湘人物盛典”活动,共分为三项议程,首先是百名湖湘人物榜单发布,接着又举行了主题对话,最后在湘情晚会中圆满结束。

榜单由解放军报社原社长张宗银将军进行发布。随后,新中国70周年湖湘人物评审会主任黄百炼介绍了榜单评选的规则,出生在湖南、祖籍在湖南或长期工作在湖南,并为湖南作出了突出贡献。此外,以科教文体卫、经济及社会公益领域人士为目标对象,不含党政军国家领导人等。最主要的是,在德才兼备的前提下“以德为先”原则。

黄百炼介绍,活动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全面展示宣传推介海内外各界优秀的湖湘人物,旨在树立新时代湖湘榜样的典范,激励湖湘儿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忘前辈先行的初心,继往开来,奋发有为。

作为获奖代表,中国大飞机国家战略工程项目资深领衔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被誉为中国“法治三老”的李步云院士,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原主任姜明安,云南省湖南商会会长、云南师德教育集团董事长陈苏根等分别发表了感言。

“我今年83岁了,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我也没有想到我能够获得这个荣誉,这个荣誉代表着7000万湖南人民地厚望和寄托。”刘大响院士表示,他从78年开始就在推动大飞机项目,令他激动和欣慰地是,他呼吁的大型运输机终于成功飞上了蓝天,标志着我国已从空军迈向战斗空军阶段。“我现在想利用自己还能动,除了为大飞机两个重大专项各地跑,还想促进国家通用航空的发展以及争取推动将我们国家的航空一级救援体系给建起来,我也愿意贡献自己毕生的余力”。

被誉为“法治三老”之一的李步云,曾作为主要决策和建议专家参与和推动了“依法治国”写进《宪法》,一生成就显赫但言辞却异常朴实。他用最简单的一句话介绍自己:“我叫李步云,我是湖南人,15岁参加地下党工作,16岁去打仗,在战场上负伤成二等残废,但是后来党送我到北大去学习,在理论体系学习了宪法,这是我的工作。”在几度哽咽中,他还说了句真诚至极的话“我不会忘记家乡,请大家放心,只要我有一天活着,就要为我们家乡做一点事。”让全场湘亲感动不已也掌声不断。

姜明安在分享中强调,“湖湘精神”应包括传统湖湘精神和现代湖湘精神。传统湖湘精神的内核是“心系天下”和“敢为天下先”。而现代湖湘精神,则是吸收和融入了法律人精神和北大人精神的湖湘精神——心系天下、敢为天下先、法律至上、尊重人权、坚守诚信、民主、科学、常为新。

“我衷心希望我们全体湖南人,特别是广大湖南青少年,大力弘扬这种吸收和融入了法律人精神和北大人精神的现代湖湘精神”姜明安表示,在新时代中,湖南这块有着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沃土上,可以生长出一代又一代具有现代法治意识和创新理念的新型湖湘人物。

陈苏根则表示,在以往解读和提炼的湖湘精神、湖湘文化过程中,品德和品行都是摆在大的文化背景里,并未单独地进行阐述,事实上德性、品德是才华的统帅,才华固然很重要,但德行更加重要。“这次70周年百名湖湘人物的评选标准里,除了强调贡献,有一个标准我个人特别的认同,就是在德才兼备的前提下以德为先”。

湖湘儿女的新担当

忆往昔,看今朝。新中国成立70年来,活跃在历史舞台上的众多湖湘儿女在沧海洪流中坚守人性的高贵,胸怀天下、勇于担当、敢为人先,他们以天下为己任,为人民谋幸福,引领着新中国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湖南人的勇敢与担当精神也没有消失,湖湘儿女不断与时俱进地诠释着担当精神的真谛,文化湘军、教育湘军、法律湘军、科技湘军、制造湘军、互联网湘军等都在强势崛起,不断演绎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新湖南人精神风范。

在主题对话环节,围绕“新中国70周年与湖南人的担当”、“新时代、新湖南、新机遇、新使命”两个议题,7位嘉宾分别从社会、教育、经济、文化、科技、法学等角度进行了个人智见分享。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郑功成则认为,湖南人的血液和基因里潜移默化地带着以天下为己任,为人民谋幸福的追求。因此,在关乎社会保障民生领域中可以大有作为。“我认为湖南人在这个领域将扮演着主导者角色。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导冯晓青也认为,湖湘精神的底色可以概括为心系天下、锐意创新、坚韧不拔、矢志不渝,这些需要在创新中继续发扬光大。“湖南人骨子的报国情怀,可以通过科技报国、教育报国、学术报国、文化、慈善、公益等各方面实现”。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万家丽集团董事长黄志明也表示,过去叫无湘不成军,现在市场经济下,湖湘企业家们也是南征北战,A股、B股、H股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认为企业家通过产业扩张的方式,把中国的商业模式、湖湘文化和湖湘精神传播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也是一种新担当。

“在我们今天的和平年代,在习近平新时代,我们湖南人应该继续努力,在文化和思想创新上继续敢为天下先。”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卓新平在发言中如是说。

湖湘精神是什么、湖南人的担当是什么?从80余岁还不服老的中国智能控制奠基人、国际导航与运动控制科学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蔡自兴身上亦可见一斑。“我是80后,我81岁,马上82岁了,但是我不服老,我搞人工智能已经搞了三四十多年了,没有碰到好机会,我以为这一辈子碰不到了,谁知道阿尔法狗给我们到处做广告,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好的形势,我现在支持年轻人搞人工智能创业,专门成立了一个人工智能研究院培养人才”。

中国文联出版社原副总编编朱辉军表示,湖湘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文化,无论是搞经济、科技还是个人成长,都不能弄丢了自己文化的根。“进入新时代,湖湘人有责任和义务将传统的、现代的、国内的、世界的,大而化之都融入到湖湘精神中使其发扬光大,在新的时代做出湖湘人更大的贡献”。

著名慈善家、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卢德之也表示,湖南人普遍有一种强烈的天下观,但如果只躺在过去的成绩里,那是远远不够的,湖南人还可以对人类有更大的贡献。“我更觉得我们应该是带着湖南人的基因,带着湖湘文化的精神去面向全人类、全世界去讲中国故事,去倡导新的人类文明,那才是我们的追求”。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原院长甘功仁总结,“湖南人的担当,实际上是与整个中华民族的担当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志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