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美食 > 民生食堂
投稿

王占利:让国人把奶瓶掌握在自己手里

2018-09-26 20:51:18 来源:产新网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王占利:让国人把奶瓶掌握在自己手里

2018-09-26 15:41:23 作者:范杰 来源:产新网  
 

原标题:让国人把奶瓶掌握在自己手里

        王占利和他的“归原”有机奶产业


    编者按:从一则“归原有机奶发展势头良好”的消息到“让中国人把奶瓶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深度报道,记者深入一线,从养牛、产奶、制奶到牛文化与奶文化的采访挖掘,充分展现新时期企业家内心深处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让国人把奶瓶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是北京归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占利的豪言壮语,也是他的创业目标和崇高理想。金秋时节,记者慕名来到北京的北大门延庆区康庄镇,参观考察了归原生态农业养牛牧场,品尝了几个有特色的有机奶,和王董公司高管见面座谈,聊到了关于有机奶研制、生产与营销方面的话题。

      

             本报记者采访王占利(左)董事长

  记者:王董您好,很高兴再次来拜访您。作为北京“夏都”的延庆,这里海拔500米,层林尽染,景色宜人,天高云淡,秋风送爽,不愧是个好地方。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农业生态胜地,当初是怎样选择做奶牛养殖和有机奶生产加工产业的? 
王占利:说来话长,这既是偶然,也是巧合。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上个世纪50年代出生于北京延庆区的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早年出外打工谋生,练就了敢想敢干的习惯。加上文化水平不高,起初主要是从事餐饮行业,一做就是17个年头。凭借自己多年的餐饮服务经验,在帮助当地奶农收奶的过程中慢慢接触到了乳制品行业。一次偶然地遇到“牛奶有异味”事件,打破了奶牛场的正常运作。这种“异味”,就是过期的牛奶,也就是质量问题。加上奶企每日提供给奶制品加工厂的鲜奶原料有多有少,没有保障,导致牧场与奶企之间经常出现供求问题。再一个是去日本参观考察学习的经历,改变了我的人生。当时听日本乳业专家介绍,他们国民日常饮用的都是低温奶,可是我国普及的都是高温奶,低温奶比高温奶的营养要高得多。从此,我就开始默默地下定决心,打算建立自己的奶制品加工厂,让我们国人享受安全放心的高品质的有营养的低温奶,创建具有国产品牌的乳制品产业。

      

  记者:据了解,我国的农业产业投入成本较高,风险比较大,尤其是融资上比较困难,再加上管理机制上出现纵横交错,相对比较复杂。您作为归原公司的决策者,是否考虑过投资成本的回收周期?另外,从“原始”的奶牛养殖到高技术的奶制品加工生产是有很大区别的,贵公司是如何引进先进技术并且突破壁垒的? 
王占利:的确如此,做农业产业的投入和风险相对来说比较大,10多年来,我们经历了风风雨雨,曲曲折折,创业的道路实在是太坎坷了。当时主要是看到我国有机奶生产和市场开发滞后的局面,心里比较难受,加上我们国内的奶制品的加工和制造技术相对贫乏,专业技术人员比较稀缺等,都是奶制品产业链建立的种种困难。尽管如此,我们没有放弃,这就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具体实践。我们无数次地前往中国农业大学,请教专家教授学习新技术和新知识,不停地在农场和高校之间来回奔波,做实验做产品检验,一次次失败,又一次次进步。在延庆区委区政府和北京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银行提供了一定的贷款资金,帮助我们大面积地改造车间、改善奶场的环境与卫生。我们严格按照欧盟有机奶的生产标准来要求,每个工序都把好技术关,不放过一个细节。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最终我们的“归原”有机奶产品获得国家质监部门的质量认证,也赢得了消费者的好评。 
    记者:国家对“二胎”生育政策的开放,的确带动了相关婴幼食品产业,尤其是奶制品产业,可是我们国人对国产奶制品,总是心存疑虑,甚至忧虑,常常是习惯性地喜欢进口的国外的产品。我们的奶产品,和国际水平相比,整体来看的确存在一定差距,但不是绝对的差距,您的“归原”系列就是一个突破,而且心系国家,忧国忧民。我想讨教的是,奶产品质量的关键环节在哪里? 
王占利:您提到了问题的要害,关于奶产品质量的管控,技术因素很多,但关键还是“源头”问题。奶制品的“源头”在于牛奶质量,牛奶质量取决于牛的“饮食”质量。所以我们公司一直以来,狠抓奶牛食料质量,除了在延庆本地承包百余亩面积的草地外,还在内蒙古地区承包种植了一万多亩草原,确保奶牛食料的质量万无一失。 
心系国家放眼未来是我们公司的良好心愿和企业文化,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17个春秋,面对国家“二胎”政策的完善,消费需求上升以及奶制品市场的扩大,我们加大力度改革创新,把“人口红利”更多地转化为“健康红利”。机遇与挑战共存,由于文化与习惯问题,不少国人喜欢“洋奶”产品,这是因为国内出现的“三聚氰胺”产品的负面影响造成的。但我们不能以偏概全,不能因噎废食,我们是一个有智慧有责任的华夏民族,我们有能力也有实力改变和纠正过去的失误。

      

    记者:我们回到关于奶牛养殖的话题,前面提到“风险”问题,总觉得养牛这类的农业产业除了自然风险,还有卫生、检疫、喂养等技术方面的风险,各种风险都不能马虎。目前为止,“归原”系列产品特色和市场营销形势怎样? 
王占利:缺乏养殖技术盲目投资就有风险,疫病检验与防治,也有很大风险,而且还是高风险。技术条件下规模饲养投入的资金较大,如何追求一定的回报和利润,需要不断学习系统的新知识,运用新技术,解决新问题。正常来说,一头奶牛有25年到30年的生命期,可是在我国,大多数奶牛只产5年奶就不行了,为什么呢?因为很多养殖场为了提高奶的产量,只给奶牛提供精料,导致奶牛出现生命期缩短了。只有让奶牛每天能吃上百种草,才能延长奶牛的生命周期,也能保证鲜奶质量。另外强调一点就是,我们的奶牛经过十多年的“杂交”与“配种”,奶牛品种在国内国际上是独一无二的。这些,都是我们归原公司的特色。 
一个企业的长足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是产业链的建立,更重要的是市场的扩展,有好的市场才有好的销量,这样才能带动企业进入良性的发展。我们归原有机奶产品质量好价格高,现阶段还没有被大众消费市场所接纳,于是我们把目光转向了北京的高端市场,特别是对有机食品认知度较高的外国顾客。先从美国大使馆作为市场的突破口,陆续拿到了日本、新西兰等十几个驻华大使馆的订单。“归原”有机奶的销售逐步打开,步入正轨。尤其是国内出现多起食品安全事故事件后,中国消费者逐渐意识到健康、安全、绿色的重要性,因此“归原”有机奶从驻外机构到国内大众,营销增长较快,市场前景比较乐观。 
记者:作为北京地区奶制品行业的龙头代表企业,您领导下的农业生态产业,应该走多元和多种经营之路,实行多种资源配置,包括第三产业,这样才有生存的出路活路,归原公司决策者有过这方面的打算吗? 
王占利:是的,我们现在着手考虑多种经营、多元发展,更好地响应党和国家的伟大号召,把生态农业、农业旅游观光和普及传播知识技术三位一体有机结合,打造北京北部地区的农业文化特色项目。我们的计划是,一方面在延庆基地奶庄内部建造参观走廊,用来介绍牛奶文化、牛文化和归原企业的发展历程;另一方面制作学生亲身体验馆,方便中小学生走进自然,亲自参与到喂牛、挤奶、做奶等多个活动中来;再一方面就是与中国农业大学深度合作,建立多个外国奶业文化公馆。 
我已经是年过花甲的老人了,我期待这个农业生态“衍生”目标早日落地,期待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再次支持与关心。我们不仅仅是做好有机奶,还要让中国的未来栋梁不出国门,就能了解到世界上先进的科学种植和养殖技术,培养孩子们从小爱科学的理想和理念。

      

  记者:开发农业生态观光项目,让北京的数万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意义非常重大,通过您的基地,把奶牛养殖、产奶过程、奶制品加工、市场销售等“一条龙”地展示出来,太有意义了。 
王占利:我觉得“让中国人把奶瓶掌握在自己手里”不是一句空话,除了我们奶企好好生产好好经营外,期待我们的孩子们从小懂得自己国家奶产品的生产过程,让我们祖国的未来一代珍惜农民和工人的劳动成果,爱国爱家。通过孩子们的亲身体验,感受我们民族奶产品的制造实力,让千万个家庭消费自己国内的优质新产品,不要总是崇洋媚外。这是我们的一个心愿,一个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结合的良好心愿。 
实施这些计划,主要是因为我们做企业的人,社会经历和创业经验的沉淀,把国产奶制品行业作为一生的追求,通过创建实体经济来努力实现梦想。我们热爱自己的职业,热爱家乡的黄土地,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不断给中国消费者提供满意的服务。我们创建“文化长廊”和青少年体验馆,就是帮助我们下一代培养尊重劳动、热爱科技、敢于担当、不断进取的精神,通过奶产品生产制造“一条龙”的参观学习,让我们的青少年从小立志做一个有作为、有品质和有责任感的人。(本报记者 范杰报道)

原载:《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8年9月25日第四版
原文链接:http://dzb.cien.com.cn/zgcjxw/20180925/html/page_03_content_000.htm

文章来源:产新网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