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书画 > 书画名家
投稿

孙建东教授从教四十周年师生作品联展

2022-10-12 14:00:25 来源:本网 作者: 责任编辑:唐菲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 李翔昌)2022年10月11日至l7日,由云南艺术学院、云南省文史研究馆、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云南省教育厅孙建东名师工作室、星耀艺术馆、 袁晓岑艺术园启迪滇池文创中心、云禧斋文化艺术云承办;云南省老年合唱协会协办的孙建东教授从教四十周年师生作品联展在昆明启迪滇池文创园(袁晓岑艺术园)举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前为“春城”人民献上一份艺术大餐!

       10月11日上午,“春城”昆明迎来了2022年最寒冷的一天!百余名文学艺术爱好者穿上心爱的冬装,迎着寒流,汇集到昆明启廸滇池文创园,共赏文学艺术大餐。孙建东教授从教四十周年师生的数百幅佳作联展,让赶到现场的众嘉宾热血澎湃,大家争相品评!增强了知识面!大饱了眼福!

       孙建东先生是著名的中国画家,他擅长于水墨写意花鸟画创作,改革开放伊始,年轻的孙建东先生坚持以云南特有的植物、鸟类为素材创作,渐渐形成有意味的现代花鸟画风格,他是云南举足轻重的花鸟画家。他的花鸟画作品在全国的花鸟画界颇具影响力。孙建东先生从小生活、学习于沪上。大上海绘画大师云集,他从小以诸多大画家为师,学习绘画,他的中国画创作一直以来,得清末海派绘画文脉的启示,又承蒙新海派现代水墨的浸润。上海中国画近百年以来的发展,使得海派美术文化蔚为大观,上海地区形成成熟的中国画现代风格面貌。海派中国画的优秀养分,是孙建东先生中国画艺术的源泉。

       孙建东先生在青年时代因为支援边疆千里迢迢来到西南边陲西双版纳。优美奇异的云南自然环境,让年轻的艺术家爱上了云南山水自然,云南山水自然里特有的动物植物资源,给予艺术家创作的生命力,与自然的和睦相处,赋予了艺术家花鸟画创新的灵感。

       大学学习阶段,孙建东先生有幸成为云南中国画大家袁晓岑先生的弟子,袁先生云南题材的花鸟画深深地影响了孙建东先生的艺术,他系统全面地继承了袁晓岑先生中国画的正统精神和风骨,又顺应现代文化的花鸟画发展,注重花鸟画的空间拓展,丰富色彩语言,延展古代画论“计色当墨”,形成了中国南方有代表性的现代风格花鸟画语言特色。孙建东先生的花鸟画艺术,多取材于传统中国文化中的吉祥母题,以期待雅俗共赏的审美需要,以古今喜闻乐见的题材为主。他的创作以人民为中心,引领人民大众欣赏中国画艺术,人民理解他的艺术、喜爱他的艺术。他的作品充满祥瑞的氛围,色泽喜庆,笔墨相生。孙建东先生擅长于画牡丹,茶花,孔雀、锦鸡、祥鹤等。长期生活工作在云南。对云南的自然生态熟悉,对云南的植物动物别有乡情,云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富有特色的植物、鸟类在孙建东先生的写意花鸟画中,表现得生动鲜活、富有情感,泰然祥和。孙建东先生的大型花鸟画作品《和谐雨林吉祥长春》以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为背景,绘五彩羽毛孔雀,众多孔雀云集,寓意边疆民族团结;作品《锦绣春光》以牡丹玉兰盛开起兴,绘灵气锦鸡比喻春暖花开、前程似锦;作品《鹤舞云天》绘豪气飞鹤展翅飞向光明。诠释了艺术家用花鸟画为主题颂扬吉祥,讴歌新时代,展现生活的美好和对人民生活的祝福。一团和气、其乐融融是这些作品意境的共同点。花鸟画艺术是中国传统绘画的国粹,公元九世纪成为独立画科,一直以来与中国诗歌有共同美学学理渊源。其赋比兴特质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雅韵,深得贵族文人青睐,赢得普通大众认可。孙建东先生对艺术的热忱情谊,倾注于花鸟画母题,他在云南自然生态的怀抱中,描绘吉祥的植物和鸟类,寓意云南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和谐共进,以花鸟画艺术隐喻了民族团结之花盛开。云南现代花鸟画在全国的影响力日益凸显,孙建东先生的花鸟画作品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他的作品通过传统中国画的技法和媒材表现了云南地域万物共生、美美与共。他的艺术温润和美,中正福瑞,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他的花鸟画成为南方花鸟画艺术别具一格的代表范式之一。

       孙建东老师从教四十年了,可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美术人才,他在教育事业上的成就有目共睹,他的教学方法、教育思想、教学成果有待进一步挖掘、研究、继承,为云南的美术教育增光添彩。

文章来源:本网 责任编辑:唐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