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战斗英雄史光柱再获原创大奖

2022-10-08 11:05:36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 毕蓉)多数人没有音乐熏陶都会唱歌,但同样的问题如果有人问“不是科班出身,连一天专业课都没上过,却在音乐的殿堂驰骋遨游、摘金夺银”,你信不信?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原创歌曲大赛中,他的作品过关斩将连夺大奖,这个人或许你熟悉,是个盲人,他叫史光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可能你会问:“这个人是那个战斗英雄吗?就是那个《血染的风采》原型,一曲《小草》传遍祖国大地的军人?”“是的,就是他,我生活中的朋友,文艺路上的尖兵。”他可不像你以为的没上过专业课,人家是深圳大学的高材生。不过,他是汉语言文学系本科生,而不是音乐系毕业。他是靠自学与感悟,一分天赋八分努力,还有一分机遇。
       史光柱有过一个启蒙老师名叫黄秀峰,贵阳人,是他的战友。战场上,黄秀峰在开辟通路时壮烈殉国,而史光柱脊椎骨3处断裂、身体多处重伤、双目失明带领全排收复两个高地,侥幸地活了下来。
       谈起这段往事,史光柱悲壮犹在:“黄秀峰是在前有阻击,后有炮火,两边夹击的敌人随时反扑的情况下,用趟雷、砸雷、滚雷的方式,牺牲自我成就国家的英烈。枪炮呼啸的山谷,我就在他身后不远处,趴在地上喊他回来。我坚信他听到了我的嘶喊,可他没回头,义无反顾地选择死亡,为我们突击连打开了一条长达24米的通道。战果伴着血迹,胜利不完全是欢庆,还有获胜后的抱头痛哭。”
       我听着史光柱遥远的追忆,似乎他的战友黄秀峰刚刚离去,鲜活的身影就在他眼前刹那消逝……
       费了很大劲,史光柱才从苦楚中拔出,他反问:“你刚才说什么?”“哦,我问的是你怎么把不能变作能的?”“敏感加勤奋像心脏起搏器一样启动你的天赋和现有的知识,不管事多大,有没有天塌地陷,发挥到极致既可。”“就那么简单?不多说几句吗?”“多说无益,最牛的梦想不如傻傻的坚持。”
       我转换了多个话题将他的思维拉回我的问题。他讲述了黑暗中的执著与逆行;讲述了五线谱是爱恨情仇抽离的火焰,续写生命的波涛;讲述了他的第一篇作品《检查》。
       那是入伍不久,为了练就臂力,史光柱站岗时沿着旗杆吊着身子一把一把地往上挪,又一把一把地往下吊,翻来覆去反反复复。有一晚,被查哨的指导员看见了这一幕,与连长一沟通,按擅离职守要求史光柱写一份由衷的检查。后来,这份书面检查的其中两段登在黑板报上,很丢人!但因祸得福,史光柱成了黄秀峰小教员的助手。
       那时,黄秀峰不仅教史光柱数理化,还教会了他识谱。为了要对得起战友的那份爱,史光柱以笔代枪坚持下来。这些年,他在国内外发表诗文和音乐作品1400多篇首,获国家级文艺奖24次。此次的获奖作品是由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中国职工音乐家协会、《中国大众音乐》编辑部联合主办,获奖作品有6首,其中《银河红星》《梦场》《天缘飞翔》问鼎金奖,《样样好》《人见人心荡》《你给我很多》分获银奖,这些歌曲全都是由他作词作曲。

       这不是他第一次获音乐奖,歌曲《春风也知道》曾获亚洲音乐奖,他的《我是军人》《与祖国共奋进》《思乡》等原创歌曲分别荣登音乐之顶,他的《中国有我》《战争》《心上的橄榄树》等诗歌作品被选入高等教材。

       问他有什么感受,他说:“获奖总比不获好,小学生作业优+得到小红花那种感觉。当小学生好,说明我还有空间,可塑性强。”

       问他将来有何打算?他说:“挥霍完青春开始算计日子了,年近花甲需要做的事堆积如山,最近两年我不会动长篇,依旧写些零碎为缺憾打补丁。二是继续帮扶军烈属,那是兑现承诺为强军助力。”

       2014年,他用积攒多年的稿费和工资注册成立了北京助残爱心公益促进会,“让爱留痕”就是促进会的主题。至今,促进会通过就业再就业、特困救助、特困老兵创业等形'式,已直接帮扶2万1千多人。“活着总要有点念头,成就他人也是成就自己,也只有成就国家和人民,人民才会成就你。”

       离开他后,我细细阅读他的作品,有的江山秀丽、气势磅礴,有的小桥流水、细腻动人,或是民乐归田园风光,或是现代流行乐取都市之色。
       史光柱,一个融民族之根、纳山川之水、采天地灵秀之人,把对祖国母亲的忠诚与感恩,把对军旅生涯的热爱与执着,把对过命战友的承诺与使命,还有在黑暗中摸索着却无限憧憬五彩生活的向往,用艺术之笔谱写在了他的生命中。

文稿:苏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