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书画 > 书画名家
投稿

著名书法家“江竟瑞”

2017-12-29 11:09:05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唐菲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微信图片_20171229110508_副本.jpg
新华卫视北京报道(李舰波):江竟瑞,又名江竞瑞,字皆吉,笔名齐哿,号善悟堂主。首博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授。自80年代从事环境美化和书画篆刻创作及相关学术研究至今。其作品及艺术动态被各大媒体跟踪报道。 
  江竟瑞独创的“史册格篆刻”,在传统篆刻形制、技法与风格的基础上,将文字置于由两条竖线为一组的空间内,形成史册竹简木牍之征象,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篆刻的形制,承续着中国篆刻古朴自然和文雅精致等气象,并生发出意中象外的大美蕴涵。
   微信图片_20171229110433_副本.jpg  
  在江竟瑞的书法作品中,我们能看到篆隶真行草各种书体,或端庄、或典雅、或起伏跌宕、或规整肃穆、或如刀削斧躲、或似行云流水……无不妥帖得体而又正大阳刚、风神高迈而又独具特色。
  江竟瑞的篆书笔画瘦硬雄健,诚朴率真,用笔如刀,点画方折陡峭,极具碑石镌刻的金石气象。 他尤其喜欢汉代的印篆——即缪篆。他用藏锋、中锋和折笔表现印篆的苍劲浑厚、朴茂峥嵘,传承着汉印文字的刚硬雄强。
  江竟瑞的大篆书法笔法老辣苍劲,结体源正高古,将上古书韵和骨力展现的淋漓痛快。
  江竟瑞的楷书结字严谨、笔灵法活,得柳楷和欧楷精髓。
  江竟瑞的行书从气势和行笔上直追王羲之《兰亭序》笔迹、运用的形神兼备,妙笔生花。真乃“寓刚健于婀娜之中,行遒劲与婉媚之内”。
微信图片_20171229110439_副本.jpg
  江竟瑞的大字榜书多以碑帖融合,笔法洗练开张而灵活,阳刚正大而精妙耐赏。
江竟瑞的草书,广集博采,笔法通变,刚柔相济,气象万千。
  只有扎实地临习传统碑帖作为基础,加上天赋异禀的完美融合,才能给世人呈现出如此壮美的书作。应该说,江竟瑞的书法在师古而不泥古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开创了新风。
 微信图片_20171229110444_副本.jpg
  江竟瑞的篆刻更是在艺术美学上开辟了新天地。他篆刻刀法精熟细腻,气象博大。其独创的“史册格篆刻”在竖向空间中,文字磊磊大方、坦然自如,朱文朴诚瘦硬,白文拙茂雄浑。风貌的古朴典雅与形式的独特创新浑然天成。
  中国篆刻从秦汉印到明清流派印加上吴昌硕及齐白石的风格印,形式已经做尽,江竟瑞能够从史册竹简木牍的态状得到灵感,创造出“史册格”形式的篆刻款式,实在是不容易的突破和创新。这个创新形式的“史册格篆刻”,既是典型的传统篆刻,又与任何篆刻的款式不同,这就是创新,这就是明确意义上的最新款式的中国篆刻。让我们为江竟瑞老师的这一创新鼓掌吧!我们需要艺术的创新和创新的艺术!
微信图片_20171229110451_副本.jpg       
江竟瑞的书法篆刻创造取得的如天地奇观的境界,与他独特的书法美学观是离不开的。江竟瑞认为“丑书”是一个伪概念,只是人们审美观念的单一和习惯所致。他有一首阐述简帛书法美学观的诗,我们通过这首诗,可以窥见江竟瑞先生的书法美学思路。
诗曰:
丑俊众生天然相,
刚柔猛缓率真情。
山河星海各安妥,
一点一划一乾坤。
——在江竟瑞看来,芸芸众生各有长相,初略看去,有丑有俊,但其中丑的看着看着你会有一些理解,就不感觉难看了,并进而认可这个样子的个性美。书法也是这样,并没有“丑书”存在(那些龌蹉的涂抹不应列入书法之中),感觉丑,只是你审美习惯单一、思路没有全面展开的缘故。——有些漂亮字你咋一看去很好看,但那只求花架子好看的媚俗与浅薄,一定会让人感觉味如嚼蜡;
微信图片_20171229110459_副本.jpg
   书写点画、线条的刚柔、结构的大小、用力的猛缓……不能一律求“霸”,也不能一味求“雅”,就像唱歌不能一直用高音或低音一样,丰富多彩才符合自然大道;
一笔一划如同自然界一山一水一星辰、一草一木一个人一样,各占时空而又与周浑然一体,并不在势态表象上呼应关联,由此,在书法笔势上讲究呼应,可以产生形式上的关联美,但并不是所有的书法都必须追求呼应关系,在百花园中只承认牡丹花的美是狭隘的!书法创作的指导思想不能局限于此,——即便写行草书,一个字一个字地单独存在,其空寂孤静也不失为一种美妙,——仔细品读先人的简帛书法,可知书法的大道之法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唐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