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港澳台 > 台湾
投稿

江苏籍台湾老人骨灰回乡安葬 兄妹离别70余载终“团圆”

2018-10-30 09:57: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社南京10月19日电(记者陆华东)19日上午,江苏省射阳县海河镇永坛公墓,天朗气清,暖阳高照。在亲人陪伴下,离家70余载的江苏籍台湾老人陈必寿的骨灰被轻轻安放进墓穴,叶落归根。

  “刘里长,太感谢你了!我大哥一个人在外漂泊这么多年,今天终于回家了。”80岁的陈必珍老人现场紧紧抓着送骨灰回乡的台湾里长刘德文的手,满含热泪地说。

  陈必珍是陈必寿的三妹。在她5岁时,哥哥离家辗转去了台湾,与家人失去联系。1982至1984年间,陈必寿曾短暂跟家人取得联系,但随后又杳无音信。

  “1982年那段时间,大哥曾给家里写过家书、寄过照片,信里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想回家。”陈必珍说,多年来,寻找大哥一直是她的最大心愿,家里曾多方寻找,但哥哥音讯全无。

  为帮母亲完成夙愿,女儿刘霞和“头条寻人”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今年6月25日,“头条寻人”发布了一则两岸寻亲消息,并推送至台湾,还联系了热心的志愿者刘德文里长,协助查找陈必寿在台湾的消息。

  刘德文是台湾高雄市左营区祥和里里长,2003年开始为老兵寻亲。15年间,他几乎每年都要到大陆十几次,至今已经跑了20个大陆省份,帮助100多名台湾老兵找到了大陆亲人。

  “我住的社区有很多老兵,他们经常跟我说特别思念大陆的亲人,想回家看看。我很受触动,所以就想着为他们寻亲。”刘德文说,多年来父母家人对他的两岸寻亲工作非常支持,去年16岁的儿子还和他一起将3位台湾老兵的骨灰送回了重庆。

  “接受委托后,我就到台湾的军人公墓寻找,没有找到。后来我又按照名字在台湾的民政系统查询,逐个排查,跑了很多地方,前后花了21天时间才找到。遗憾的是,陈必寿已经离世25年,我只找到老人的骨灰。”刘德文说。

  当看到刘德文微信发来的照片时,尽管几十年未曾相见,陈必珍老人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哥哥。“我们一家人的眉毛都很有特点,脸型也和他之前寄回家的照片一样。”

  为了让哥哥魂归故里,陈必珍一家人办理了将哥哥的骨灰接回乡安葬的相关手续。18日晚8点,刘德文搭飞机将老人的骨灰送回了江苏射阳老家。

  “头条寻人”是“今日头条”于2016年2月启动的一个公益寻人项目,致力于用科技手段帮助各类失散家庭寻找走失者。截至目前,已帮助69个两岸家庭团圆。

 
 
 
责任编辑: 董一秀
文章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