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爆料
投稿

驻波兰大使刘光源 寻找利益的契合点

2019-05-17 11:48:06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东南亚中心邱玉兰整理报道:近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就中波建交70周年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等接受了媒体采访。现将全文整理如下:

今年是中波建立外交关系70周年,您对未来几个月的中波关系发展抱有什么样的期待?

  中波两国虽远隔万里,却是老朋友。两国一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许多中波友人积极投身中波友好,在两国间搭建友谊之桥。正是基于这些原因,70年来,两国历经国际风云变幻,保持关系平稳发展,结下深厚传统友谊。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波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特别是2015年杜达总统和2016年习近平主席成功互访后,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在贸易投资、互联互通、人文交往等多个合作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展望未来,中国始终怀着极大的诚意和期待发展中波关系。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止。希望我们双方都能以70年为一个新起点,抓住机遇,承前启后,平等相待,携手并进,共同打造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最近几年中波关系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中波间不存在任何冲突和根本利益分歧。目前,中波经贸合作规模相较于两国经济体量来说,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两国应加强对接,找准利益契合点,深挖合作潜力,共同开辟合作双赢之路。此外,近年来中波社会对彼此的兴趣快速上升,但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仍较为有限,部分波兰民众希进一步提升对中国的认识。我们应通过更广泛的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

  新丝绸之路似乎是加强中东欧国家和中国之间关系的良好机遇。您认为,波兰怎样能成为这一项目的领先者?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传承发扬古代丝绸之路精神,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以合作促繁荣。经过近6年的不懈努力,一带一路已完成了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阶段,转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推进阶段,蕴含着重大合作机遇。

  波兰作为连接欧亚市场的枢纽,经济体量为中东欧国家之首,经济增长速度在欧盟国家中位居前列,是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2015年中波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中国高度重视在一带一路“16+1合作框架下与波兰加强对话与合作,期望波兰能够发挥自身体量优势、区位优势和发展优势,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大做强“16+1合作,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整体关系得到更大发展。相信中波双边合作也会在一带一路“16+1合作平台的推动下进一步提质增效。

  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可以为波兰带来怎样的发展机会?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16+1合作框架下,中波两国在贸易投资、互联互通、人文交往等多个合作领域取得重要进展。2018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245.8亿美元,同比增加15.3%。在波兰中资企业已增至近70家,据不完全统计,投资总额达22.7亿美元。多家中资银行在波设立分支机构,持续向波经济注资达10亿美元。两国首都间每天都有直飞航班;20%的中欧班列抵达或者通过波兰。革但斯克港也被中远海运划为波罗的海的分拨中心,每周都有1.9万标箱货轮往来于革港与远东地区。同时,两国签署了相互承认高等教育文凭和学位协议。双向留学规模不断扩大。中国来波兰的游客逐年增加,从20167万到2017年的14万,2018年突破18万。两国文化交流活动也日益丰富,地方合作方兴未艾。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波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一定能找到更多合作契合点,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能否请您介绍4月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情况?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内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由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高级别会议、专题分论坛、企业家大会等系列活动组成。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近5000名外宾出席本届高峰论坛。

  习近平主席426日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面向未来,我们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习主席的讲话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

  总体看,本届论坛有几个突出特点:一是方向明确。本届高峰论坛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贯穿其中的主线就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反映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普遍愿望。 二是基础扎实。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成绩斐然。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这些成果为第二届高峰论坛带来坚实的基础。三是安排务实。在首届高峰论坛基础上,分论坛增加了廉洁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地方合作、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主题的分论坛,聚焦务实合作。此外,本届高峰论坛还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各国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四是成果丰硕。本次论坛期间各方达成一系列成果,既有政府间合作协议,也有各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的大量投资类、融资类务实合作项目。

  我们深信通过第二届高峰论坛,各方将一道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凝聚共识,切实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据报道,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与空客签了300架客机的购买合同。这对法国或者其他西欧国家来讲是个可观的数目,中国能够跟中东欧国家签署类似的购买合同?

  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中国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年进口额2万亿美元,包括波兰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都可以在中国获得商机。在去年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80多家波兰企业参展,是中东欧地区参展企业数量最多的,企业对参展效果也非常满意。进口博览会每年都将举行,我们鼓励更多波兰企业积极参与,欢迎更多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波兰企业以中小规模为主,多以欧盟为出口市场,对欧盟外市场可能不够熟悉。我们建议波兰政府、贸易促进机构和行业组织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中波企业交流提供更多渠道。相信随着波兰企业市场开拓力度的不断加强,波兰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将逐步提升,更多波兰产品将走进中国市场。

  在波兰进行投资的中国企业都是什么样的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企业对波兰投资已达22.7亿美元,投资领域不断扩大,机械制造、食品加工、交通运输、信息通讯等传统领域合作续有进展,新技术研发、锂电池、新能源等领域的绿地投资方兴未艾。中国投资者在波兰依法合规经营,促进波兰就业,支持波兰可持续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为波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有些波兰投资商将在中国生产的高科技产品进口到欧洲。您知不知道在华投资的波兰企业还有其他的经营模式?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8年底,波兰对中国累计投资2.2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工业生产领域。中国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我期待更多波兰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

  5G网络技术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您认为,中国的企业如何能帮助波兰研发这种技术?我们双方如何能打破阻碍,增进合作?

  5G技术有助于大幅提升相关行业生产效率,进一步活跃社会经济发展。中国建设了完善的电信网络,有机会开展更超前的应用和研究,也有掌握先进技术的电信企业,比如华为公司。据我了解,华为在一些国家设立了研究5G商业应用的联合创新实验室,为当地企业提供了研究平台,这对于繁荣5G生态、提前做好市场准备是非常有价值的。我相信,只要遵守自由竞争的市场原则,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在5G技术方面,中国企业与波兰将有很多合作机会。

  中国是世界大国,波兰是中东欧地区的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两国正在研发环保技术和寻找新的绿色发展模式。您认为,生态环境领域的中欧合作的情况如何?双方能共同执行什么样的合作项目?

  生态环境领域合作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的重要内容,双方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去年12月,COP24大会在卡托维茨举行,中方积极参与并全力支持波兰发挥主席国作用。今年4月的《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再次强调中欧双方将进一步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

  中波两国在生态环境领域也面临新的合作机遇。波兰在污水净化、废物回收管理、污染场地修复等方面有技术优势,中国在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节能家电和绿色建筑等领域积累了先进经验。双方可在技术和企业层面开展更密切、更广泛的务实合作。比如,在地热能资源开发,清洁能源技术联合研究等方面,双方都有很好的合作机会。

  您如何看待中波文化和教育领域的合作情况?在波兰有多少中国的留学生?

  近年来,中波人文交流日益活跃。目前在波中国留学生约有1500人,在中国的波兰留学生超过2100人。中国教授波兰语的高校达到14所,同时,已有5所孔子学院、2所孔子课堂落户波兰。今年,华沙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和西里西亚大学等三所高校孔子课堂也即将揭牌。26所中波高校建立的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也为两国国际化人才培养、科研协同创新和人文交流搭建了崭新平台。此外,两国文化交流活动的数量也逐年攀升,形式和内容不断丰富。相信文化和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化将能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民心相通,为各领域合作增添助力。

  很多波兰人经常去中国旅游并已经感受到了中国的无穷魅力,但我们也希望看到更过中国游客来波兰。您认为,怎么能让更多中国游客来波兰旅游?您会推荐他们应该访问哪些地方?另一方面,有哪些中国景点值得波兰游客到访?

  近年来,来波中国游客不断增加,我们使馆门前经常可见中国游客拍照留念。华沙、克拉科夫、革但斯克、弗罗茨瓦夫等主要旅游城市都有中国游客的足迹,此外历史名城波兹南、哥白尼故乡托伦、滑雪胜地扎科帕内等也都值得游览。相信随着双边关系的稳定发展,两国人员往来将越来越密切。波兰的旅游业者和相关管理部门也可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以更安全、更便利的旅游环境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中国灿烂悠久的历史文明、丰富多样的自然人文景观和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波兰游客,值得游览的地方不胜枚举。北京、上海的都市繁华和苏杭、大理的古镇清幽、桂林的秀美山川和呼伦贝尔的辽阔草原、海南岛的阳光沙滩和哈尔滨的冰雪世界,西安的文明沉淀和深圳的创新活力,这些都展现了中国的不同侧面。我们真诚地欢迎波兰民众多去中国走走看看,更近距离地感受中国,了解中国。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