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新闻 > 新华人物
投稿

人民公仆的典范——习仲勋领袖在吕梁的战斗岁月

2019-11-08 10:16:47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高文玉 李永峰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吕梁当地有言曰: “黄土厚,黄土深,吕梁有咱习仲勋,他为人民谋幸福,山川沟壑留足音”......

      又云:“黄河长,黄河腾,奔流到海化春风,物野千里生锦绣。筹粮款,斗敌顽,日日夜夜勤政忙。谋大事,创大业,披星光,戴明月,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马明方、王维舟、贾拓夫创建红色根据地,晋陕黄土立根稳,英雄事迹天下闻”。

 

习仲勋

 


      巍巍吕梁,涛涛黄河 。那是养育革命家的摇篮,是延安革命根据地的战略支撑点,是延安圣地的天然屏障,是战略的通衢栈道,是战争悠关生死线,是红色革命家圣地,这里,抗日烽火,众志成城,铜墙铁壁,驱逐倭寇。横扫蒋家王朝,摧枯拉朽。风卷残云;可歌可泣。人民领袖们,在此与这方黄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立下了永垂千秋的功勋,如吕梁山岳一样耸立世间,正道是:千秋功德照世间,百年红色传万代!往事越千年,今回首,红色记忆,民族先锋在眼帘,最可爱的人,习仲勋——人民公仆的英明事迹传颂在广博的大地上,镌刻在吕梁人民的心坎里.....

 

       红色的记忆  民族的脊梁

 

      悠悠岁月,沧海云烟。吕梁山昔日的硝烟弥漫已渐行渐远,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风云已为过往,惜别依稀的山恋可亲可爱,老一辈革命家在此留下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到处在吕梁山传颂着,红色传承、红色勉励、红色绽放、红色激励着吕梁人民奋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道上。

 

高家沟高级干部会议


      回首往事,苍桑记忆。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撕毁政协决议和停战协议,大举进攻解放区,内战全面爆发。同年10月,胡宗南调集10个旅又1个装甲团的兵力准备袭击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为挫败敌人的计划,彭德怀,习仲勋受命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委派,东渡黄河,在离石县高家沟村主持召开了“陕甘宁边区、晋绥军区和晋冀鲁豫太岳军区高级干部会议"。会议部暑黄河东西两岸解放区联防一体,密切配合作战,开辟组建吕梁军区,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组织,统一协调,军地协同等相关问题。动员群众,组织群众配合各参战部队连续作战互相配合临县、离石、汾阳、方山、孝义承担挖战壕、送弹药、抬伤员、运粮草等工作,如是,才有了“吕梁战役”、“汾孝战役”的伟大胜利。
      两大战役的胜利是延安保卫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解除了延安东线敌人对延安的威胁。解放了晋西南的广大地区。使人民获得了新生。

 

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


      中共中央西北局成立于1941年5月13日。是由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与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合并而成,高岗为书记,谢觉哉为副书记,1945年10以后,彭德怀为书记,习仲勋为副书记并主持工作。1946年6月习仲勋任书记,马明方任副书记。为迷惑敌人,习仲勋所属中共中央北方局、陕甘宁边区政府、陕甘晋绥联防军机关东渡黄河来到临县。

 

红色热土 红色印记


      习仲勋在临县期间所担任的职务有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陕甘宁野战集团军政治委员、陕甘宁晋绥军联防军政治委员,党委书记、西北人民解放军野战军副政治委员。他弹精竭虑,既要为粉碎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出谋划策,又要组织战争有序进行:兵员输送、物资供应、粮食补给、财经平衡、土地改革、筹粮筹款支援西北战场。
      习仲勋(1913——2002),陕西省富平县人。1926年5月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新中国成立以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代主席,西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第一野战军西北军区政治委员,长期主政西北党、政、军全面工作;曾任广东省委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第五届,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习仲勋就是一面历史真实的镜子,鉴古知今,不忘先辈们给我们撑起的共和国的大厦,共和国的大厦就是先辈们红色革命,民族脊梁,舍生忘死,追求真理,追求光明,为了党的利益,为了劳苦大众的幸福生活而抛头颅,洒热血,坚定的政治信仰。如是1943年1月领袖毛泽东称颂习仲勋把“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写下了光辉的点赞!


          
      卓越的智慧   公仆的精神

 

       问? 何为智慧?智慧何为?何为公仆?公仆何为?我党的光辉历史铸成培养出许许多多,改天换地,叱咤风云,能文能武,智慧超群,经世致用的人物。
      1945年毛泽东同志慧眼识珠赞誉习仲勋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他杰出的智慧,公仆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彭德怀、习仲勋在临县甘泉村会见陈赓


      江海横流,公仆本色。中共中央西北局在临县住地期间,延安成为胡宗南攻击的中心。毛泽东为了保卫延安,与敌展开智慧的斗争。吕梁军民在西北局习仲勋、马明方的领导下,保障延安地区战地物资的供需,支援延安战事的胜利发挥出智慧的光芒,超群的组织能力,保证战力生产,为正义而战,为延安各阶段战役的胜利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我们从临县物资补给即可知西北局工作任务的繁重之重,战事的残酷变幻,戎马生涯,可见一斑。但表现出的工作智慧,勤政为党,公仆精神,任劳任怨,一丝不苟,一切为了前线。对共和国大厦的贡献,功垂千古,彪炳青史。
      古语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说的就是战争,打得就是后勤保障。后勤保障决定着战役的胜败垂成。
      1947年3月18日送出各类炮弹4600发,对象军委。
      1947年5月10日发出炮弹1200发,交西北野战军。
      1947年9月5日发运粮食1.5万石。西北野战军。
      1947年9月26日 发运粮食1万石。西北野战军。
      1947年10月24日棉衣6.5万套,棉鞋16万双,棉被25OO床。西北野战军。
      1947年10月30日2.9万石粮食西北野战军。
      1947年11月14日1700石粮食支援榆林战役。
      1947年12月11日招新兵1万名补给西北野战军。
      1948年3月3日农币290亿,银洋10石。黄金1600两,敌币30亿,补给西北野战军。
      1948年3月20日粮食5000石供给延安战役。
      1948年11月27日招兵15040名扩充各军区前线。
      如上所见,这样的数字倾诉着习仲勋在极短的时间内风里来,雨里去,一手抓生产,一手搞土改;一手作文章,一手写计划;一手抓经济,一手抓兵员的峥嵘岁月。昏暗的油灯啊,你伴着人民公仆习仲勋渡过多少个勤奋工作的不眠之夜?呵,胜利的曙光里有您勤政为党,克己为公,兢兢业业,公仆情怀,功高至伟,付出多少智慧的心灵之光。山河作证,说不清,道不完。您正如毛泽东对您所言:“如今他已经炉火纯青”,“诸葛亮七擒孟获,你比诸葛亮还利害”。可见您智慧超群拨翠,工作认真细致,学以致用,组织得法,措施到位,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钢铁卫士。获得崇高赞誉子无不虚,名至实归,公仆精神,国之所依,灼灼光辉,映耀人间。

 

      正义的气象   家国的情怀

 

      习仲勋说“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岁月奔流,方显远谋。1947年因国民党向山东和陕北解放区实施重点进攻。由于战争深入解放区腹地,许多地方的生产遭到严重破坏,人民困苦,军队困难。
      1947年7月21党中央在靖边县小河口村召开会议,决定以“集中一切人力、物力、财力支援西北解放战争。

 

临县碛口


      1947年8月12日习仲勋等领导同志冒着暴雨于8月18日在临县碛口登岸,南圪垛村居住下来,速即开展了征粮征兵,运粮运兵工作。
      习仲勋与贺龙司令员,林伯渠主席,他们的工作“虽分不见分,比合还要亲",精诚团结,通力合作,共同完成统筹后方,支援前线的繁重任务。
      1947年2月,党中央派康生到郝家坡村进行土地改革试点工作,在划分阶级成分时,采取了“查三代”、“挖底财"、的一些做法,出现了随意梱绑吊打,溜背靠站等残酷斗争方式,扩大打击面,损害了群众对党的感情,降低了党的威信。习仲勋在临县耳闻目睹了土改的现象,深入细致地对土改工作加以调查研究,在陕北杨家沟召开的“十二月会议上向毛泽东主席汇报了边区土改存在的问题和自己的看法。会后,三次致信毛泽东主席。毛泽东将习仲勋发来的电稿批示并转发晋绥、中工部、邯郸局、华东局、华工委、东北局。习仲勋一切工作从实是求是出发的思想观点、工作建议受到了毛泽东的首肯,使左的错误迅速得到纠正。彰显出卓越的智慧,正义的气象,光辉的典范。

 

临县南圪垛村习仲勋同志旧居


      习仲勋领袖在吕梁工作期间,未雨绸缪,决胜千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执行党的政策,把群众利益和党的利益同等化进行平衡处理,加强党的财富管理,设立财经制度,加强人才培育,谋划未来走势,理想和实践相结合,处处表现出深谋远虑,大爱无疆的家国情怀。正如毛泽东评价的那样,“他是一个政治家,这个人能实事求是,是一个活的马克思主义者"。
      呵, 吕梁山岳高耸入云,伟岸仰止,回望领袖奔忙的身影,黄河碧波涟漪重重,在静听习仲勋领袖匆匆的脚音。历史的巨笔在空中画下红色的彩云。呵,他具有很高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见地。他热爱人民,喜欢人民,仲情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正义铸成了红色血脉的灵魂。在工作中攻坚克难,所向无敌,在政治委员的位子上党性强,忠于党,忠于人民,实事求是地践行“延安精神”,艰苦奋斗,理论联系实际,最广泛地团结同志为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为解放西北人民的水深火热,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为共和国的建立皆做出了特殊的贡献,建立不朽的功勋。
      古人曰:“彩虹美在风雨后”。1966年尽管遇到艰以想见的风浪和屈辱,但始终不忘家国情怀,他忠贞不渝地深爱着这个江山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共产党员的辽阔胸襟,高瞻远瞩的气度,赤胆为民的大爱精神,共产主义战士的坚毅无私奉献,造就了一座永不退色的红色丰碑,如吕梁山一样永远矗立在祖国的大地上。(张卫东 高文玉 李永峰)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高文玉 李永峰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