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新闻 > 新华人物
投稿

执信精神 薪火相传——解读大型山水系列国画《薪火相传》

2019-01-02 11:13:14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兰齐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讯(兰齐)孙传汶报道:

▲朱永成教授以“执信一门三校”为题创作的山水画《薪火相传》363cm*144cm

 曾师从岭南画派陈金章大师的广州美术学院著名画家朱永成教授,是南海执信中学(简称南执)和星河湾番禺执信中学(简称星执)的美术教育导师。朱教授为执信一门三校的办学传奇所叹服,决意创作了大型城市山水系列画《薪火相传》、《民校办名校》、《樵山黉舍》,以表达他对三校办学的崇敬。三幅作品展示着岭南山水画派淡雅脱俗而又题材丰富的风格,三校同门古朴的执信门楼,怒放的木棉花,象征着执信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三幅作品的落款寓意深刻,其中《薪火相传》巧借郑板桥的《竹石》诗另赋:“立心办学不放松,执着信念教育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赞颂了执信人传承百年执信优良传统,忠诚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

广州市执信中学是孙中山先生在1921年为缅怀民主革命先驱朱执信先生而创办,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使“执德至弘,信道至笃”精神得以薪火相传,作为广东省重点中学,本世纪初,乘着科教兴国,大力发展民办教育的东风,于2000年和2002年分别参与创办了南海执信中学和番禺执信中学。广执、南执、星执三校均采用古朴庄严的执信门楼,正面校名“执信中学”是校友廖承志所题,背面镌刻有“崇德瀹智”的校训,以宣示办学理念“一门三校”。百年执信的优良办学和教育的传统在南海和番禺发扬光大。(点击查看往日文章“民办执信,起源于民国,兴盛于当下”)

广州执信在支持、帮助和指导民办执信办学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民办执信人以“竹石”般的执着、顽强、坚定和睿智办教育,教育理念新、加工能力强、服务好、特色显著,向家长和学生提供了可双向选择的优质民办教育,办学成绩深受家长和政府的好评。执信一门三校各具特色,各自精彩,共同彰显了“崇德瀹智”的教育理想。执信精神已不只是广州执信精神财富,同时也成为当今社会公益事业的精神财富,并已成为引领三所学校前进的精神力量,她将在学校发展中得到传递和延伸。

 

民校办名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走进广州市番禺执信中学

 

“名校办民校是复制,民校办名校是创新。”

南执、星执均是实行“法人、管理、财务、校舍”四个独立,完全面向教育市场的办学方式,在创办之初就引起了社会强烈的关注。如何把执信近百年来凝聚的丰厚的教育核心精粹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是摆在民办执信学校面前的问题与挑战。民办执信经营管理团队认识到:“民办执信学校要发挥民办教育灵活有效的机制,要办出自己特色,课程的设置和教育服务要有别于一般公办学校,着力于管理的精细化和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民办执信学校用长远的战略眼光,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蓝图,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创办中国优秀的民办教育品牌学校的奋斗目标,创建了适合民办学校自身发展的办学评价体系,以“舍得 用心 创新”为座右铭,大力提倡并推行“尽善尽美为师生和家长服务”的理念,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本画作题目取义于管仲《管子·权修》:“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一所民办名校不但要学习成绩过硬,升学分数高,更要注重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注重学生的个性、多元发展。让每个孩子乐学会学,对现在有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

 

 “动、懂、悟”学生主动发展课堂教学模式关注到每一位学生,使学生做到学会独立思考问题、学会独立解决问题、学会合作学习交流、学会设立目标和提升自主管理,学校还积极构建了优异的课程体系,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寄宿学校的优势,为学生提供优质而又区别于其他学校的多种课程和活动。从而让学生享受快乐,获得自信,具备较强的应试能力。

学校还着力构建了“崇德瀹智”特色校本课程体系,赢得了广州市教育局和番禺区的高度好评。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开设了趣味物理、智能机器人、烹饪、陶艺、钢琴、音乐舞蹈、竞技体育、爱心生物园课、小记者传媒课、国际教育、英语传媒、综合艺术、管弦乐、攀岩等特色课程,在国家规定的基础课程中融入琴棋书画及西方文化元素,培养学生具有深厚中华文化底蕴,兼备西方文化素养。爱心义卖、才艺大比拼、音乐大讲堂、新年晚会、体育节、艺术节、读书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得到锻炼和成长。

经过学校的精心培养,学生的整体素质得到较明显的提升。近年来,星执中考成绩一直位列番禺区前三名,广州市前列,连续九次蝉联番禺区初中毕业班工作一等奖。(点开链接查看文章看“星执如何“玩转”全区初中毕业班成绩第一名”)在艺术教育方面,有多位同学以优异的专业成绩分别被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广州美术学院附中、广州舞蹈戏剧学校等艺术学校录取,体现了星执艺术教育的优秀成果。在星执,同学们不仅学会了学习,学会了拼搏,而且练就了健康的体魄,养成了开朗活泼的性格。在星执学生收获得不仅仅是分数,更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全过程。

 

 

 

樵山黉舍:因材施教 有教无类

——走进南海执信中学

坐落在西樵山麓的南海执信中学创办于2000年,是现代化的全寄宿完全中学。面对“重视挑选优秀,忽视培养优秀”的基础教育大环境,南海执信中学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思路,充分挖掘每一位学生的潜能,为其提供多元的学习机会,让他们在发展兴趣和天赋的过程中加深自我认知,树立积极目标。让每一位学生都对未来充满希望,这就是南海执信中学的育人理念。

根据当代中学生成长的新特点、新需求,“让每一位学生都拥有健康的未来”成为南海执信中学近期的工作重点。学校从身体、心态、价值观等多方面进一步推进健康教育工程。

在这样的理念下学习成长的孩子们,不仅可以形成健全的人格,更能拥健康发展的未来。

在希望育人理念指导下,“个性化教育”、“小班制教学”开启了南海执信中学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局面。每班一位首席班主任加两位个性化班主任,根据实际情况,为学生定制个性化“微目标”,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生活、学业、生涯规划等进行全方位的关注与指导。

 南海执信中学不仅是文化学科知识学习的学府,更是一个让学生艺术梦想开花的地方。学校通过高中美术、音乐特色课程的探索实践,于2010年9月在全省率先开创高中传媒特色课程,随后又开设了体育舞蹈、武术、国际双语教育、飞行员等特色课程,让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同时,建立定期交流的专家队伍,请专家来校举办讲座和教学示范,用大师的人格魅力和艺术感染力去开启孩子们的艺术灵感。德国著名钢琴教育家Frank Reich(郎朗的钢琴导师),全国金话筒评委应天常,著名书画家陈金章、施云翔、朱永成、李启色等组成的艺术专家团队,多次莅临学校指导。

 

 

以生为本,不仅体现在课程建设上,还体现在校内的社团活动上。南执目前有近百个学生社团,其中漫画社、时装社、街舞社、吉他社、陶艺社、摄影社、DJ社、魅力女生训练营等艺术社团,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在艺术气息浓厚的五月,学校举办各种艺术比赛和活动,歌唱比赛、朗诵比赛、书画大赛、音乐会轮番上演;书法家泼墨挥毫、钢琴女神校园开讲,好戏连台。南执的学生每天都在艺术的盛宴中度过,每个人都有机会登上表演的舞台。从星海音乐厅、琼花大剧院、金马大剧院到学校的大型演艺厅,学生在舞台上绽放光彩。

 

近年来,学校不但高考成绩连创新高,艺术高考也凯歌高奏,一批艺术学生分别考取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英国伦敦大学、俄罗斯郝尔岑国立师范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院校。

值得一提的是,一部分艺术生在高一入学时是零基础,在高中三年内得到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南执的“加工”实力可见一斑。在把一批优秀学子送进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国字号大学成为佳话的同时,也让一批中考成绩不太理想、专业零基础的学生通过三年的课程学习圆了大学之梦。这一张张出彩的成绩单,彰显了南执艺术教育的实力,引领了无数执着追梦的莘莘学子。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兰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