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专题栏目(1)
投稿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新宁县万塘乡中心小学优秀教师罗靖老师

2022-08-02 12:51:13 来源:本网讯 作者: 责任编辑:易志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湖南讯(通讯员 蒋金良)罗靖,女,1980年出生,2000年毕业于武冈师范学校,2006年1月于华中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2000年9月分配至万塘乡中心学校担任语文教师,工作至今。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生的写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教师要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精神,以赤子之心、仁爱之心投身于教育事业。22年三尺讲台的坚守,罗靖老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谨遵习总书记教诲,眼里有光,心中有爱,无怨无悔的将青春奉献给了三尺讲台。

无悔青春,献给农村教育事业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 岁月无声,春流到夏、秋流到冬,罗靖老师扎根农村教育事业转眼已有22载。22年来,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她从未有过一天缺席。每天早晨她第一个到教室,检查学生到校情况。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每一个错误都认真纠正。针对特殊的孩子,她制定个案教学,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孩子。她常说,对于老师来说,每天面对几十个学生,但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每一个孩子都寄托着一个家庭的希望。班里有请假落下课程或者学习困难的学生,她都主动给学生补课。

 

责任心与使命感让罗靖老师在三尺讲台熠熠生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的班集体成绩斐然。每次统考,整体成绩名列前茅,2022年毕业六年级期末考试中,全乡仅4名同学被新宁县凝秀中学录取,她们班就占了三个。她精心撰写的教学论文《浅谈教师对学生学业成败的影响》获国家一等奖,在第十五届全国教师教学设计创意大赛中参赛的课件《学会反思》获一等奖,参赛的微课《咏柳》获二等奖,参赛的优质课《每个人都应得到尊重》获二等奖,撰写的校本教材《明理念重德育》获二等奖。

 

 

事无巨细,做学生的第二父母

作为班主任,罗靖老师对待班里学生可谓无微不至,每天查看第二天的天气预报,嘱咐孩子要加减衣物。学生开会、做操、搞活动,她从头至尾,全程陪伴。她常说:“父母把孩子交给学校,作为老师的我就应该把孩子照顾好,让家长放心。”她还常跟孩子说:“在学校,老师就是你们的父母,你有什么事,尽管来找老师。”

遇到班里学生生病,她总是第一时间带学生就医,并向家长告知病情。中午学生就餐,她必须坐堂陪餐,保证孩子们吃的健康。

以前班上转来一名学生叫唐响,身体残疾,行走不便。孩子刚开始不适应新环境,脾气暴躁,经常大哭要妈妈,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经常不能控制。作为班主任的她便担负起妈妈的角色,帮孩子洗粘有大小便的裤子,上厕所、吃饭喝水只要唐响所有需要,她随时都在唐响的身边。除了生活上的照顾,她还时常陪唐响谈心,讲张海迪的故事,鼓励他树立自信,努力生活和学习,还坚持陪伴他锻炼身体。通过三年任劳任怨的无悔付出,唐响的学习和身体都有了很大的改变。

心怀赤城,做孩子心灵的指路人

有人把老师比喻孩子灵魂的工程师。从古至今,老师用自己的青春生命点燃一盏盏希望之灯,给孩子们的心灵画上美丽的彩虹,让他们奔赴广阔的人生。罗靖老师正如教育路上一盏指路明灯,为孩子照亮心灵。

一个时代的孩子有一个时代的特征,现在的学生头脑灵活,思想独立,个性鲜明。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自我意识强烈、喜欢表扬、听不了批评,不够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等。针对这些问题以及孩子们的年龄,心理特点。罗靖老师组织学生学习《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在班内积极开展“理想教育”“感恩教育” “养成教育” 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找到目标树立理想,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22年一路走来,罗靖老师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书写着一名农村教师的奋斗华章。“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育事业道阻且长,她将以更好的姿态继续为教育事业奋斗。

文章来源:本网讯 责任编辑:易志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