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娱乐 > 新华娱乐播报
投稿

接地气的影视剧“妈妈专业户”演员提爱民

2019-09-24 21:08:27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志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北京张志军 讯)身穿咖啡色花衬衣,黑裤子,脚穿北京黑布鞋,不施粉黛,肤色较黑,满脸笑容,眼角几丝鱼尾纹,眉头隐隐的川字纹。今年54岁的提爱民,给人的感觉,就像是邻居大妈一样,亲切,随和,和蔼,朴素,朴实,接地气。

记者问:为啥你能接到这么多好角色?能接到这么多好戏?有啥诀窍?

答:我戏好呗!哈哈哈!其实,第一,我幸运地遇上了好多位帮助我、提携我的好导演、好选角导演、好副导演们。第二,我定位准确。我已经50多岁了,所以,我的定位是妈妈、大妈、婆婆、奶奶、姥姥、七大姑八大姨,年龄定位主要是从40岁到65岁之间。在这个年龄段,我主要适合演这两大类型。第一,农村戏的妈妈,善良、慈祥、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朴素、朴实、接地气。例如:院线电影《恩》,我饰王英(女一号),王英的年龄从30岁演到60岁,跨度30多年。是一个善良、慈祥、朴素、朴实、接地气的角色。第二,有缺点的中间人物。例如:电影《最好的青春》,我饰顺子大妈,是一个既接地气,又嫌贫爱富、尖酸刻薄的农村大妈。电影《追梦兄弟》,我饰山花妈,是一个既接地气,又嫌贫爱富的农村妈妈形象。电视剧《别用爱情说事》,我饰刘媒婆,是一个既接地气,又贪财,一心钻进钱眼儿里的农村大妈。还有一部正在拍摄中的30集的大戏,我饰演凤姐,也是一个既接地气,又好吃懒做、好贪小便宜的农村妇女。不过经过教育,凤姐转变了,变得勤劳了,热爱集体了,热爱本职工作:村里的保洁员工作了。

提爱民在《追梦兄弟》饰山花妈

记者问:你为啥喜欢接农村戏?

答:最近几年,我接了大量的农村戏。我特别喜欢农村戏。虽然,农村戏条件艰苦,不像城市戏那么舒服。而且,农村戏的造型定位都土里土气。但是,农村戏接地气,农村戏给我的发挥空间更大,农村戏的观众众多。演农村戏的时候,在拍戏现场,能够接触到当地村民,他们善良、朴实、热情、友好,每一次都深深地感动了我。村民家煮了地瓜,会给我们分享。我向村民们学习干农活什么的,能切身感受到他们朴实,善良,心态好,好沟通。

记者问:近年来,您一共饰演了多少位农村母亲或者大妈?您最喜欢哪个角色?

答:电视剧《别用爱情说事》饰刘媒婆,李平导演;院线电影《恩》饰王英(女一号),朱传声导演;《安魂曲》饰陈永发媳妇,文牧野导演;《最好的青春》饰顺子大妈,赵春梁导演;《我的泼辣母亲》饰杨淑云婆婆,鲍强、李阳导演;《追梦兄弟》饰山花妈,龚艺群导演;《海雀》饰季兰英,邓乃川、王兆阳导演;《双面新娘》饰莉莉妈,杜斌导演;《我为相亲囧》饰赵二牛妈,常博然导演;《五女闹京城》饰杨帆妈,陈剑飞导演;《月全食》饰朱佩华妈,解航导演;《树与风》饰母亲,武晓辉导演;《丑小鸭》饰王桂芝,秋枫导演;《召唤师》饰陈小乐妈,刘彬杰导演。

提爱民在《安魂曲》饰陈永发媳妇

我最喜欢的:《恩》的王英;《安魂曲》的陈永发媳妇;《别用爱情说事》的刘媒婆;《最好的青春》的顺子大妈。

院线电影《恩》里的王英,我从30岁演到60岁,年龄跨度大,挑战性极大。在导演、化妆造型师、灯光师、摄影师,以及全组上下所有老师们的共同协助下,我很好地完成了这个角色的塑造,真的特别感谢大家!也特别感谢导演朱传声、编剧张玉飞、副导演张宇对我的信任和支持!

提爱民在院线电影《恩》饰王英(女一号)

在文牧野导演的《安魂曲》里,我饰演的陈永发媳妇这个角色,戏份不多,主要是哭戏。有一场撕心裂肺的哭戏。我得到了文牧野导演的表扬。女制片老师对我说:“太佩服你了!能得到文导的表扬。文导是一般不表扬人的啊。”那场哭戏,一共拍摄了三条。这场哭戏,并没有别的任何台词作为铺垫。就是哭,撕心裂肺的哭。拍摄第一条时,我手里拿着孟小军媳妇生前的一张照片,哭得痛不欲生。拍摄第二条时,执行导演王冠走到我面前对我说:“阿姨,这是你们二老能为自己的儿子做的最后一件事了”一句话又撕裂了我的心。拍摄第三条时,饰演孟小军的贾晨飞,走到我面前,凝视着我的眼睛对我说:“姨,我把我媳妇~~”他一句话没有说完,我又一次地感到撕心裂肺的疼痛啊。拍摄《安魂曲》的时候,好像大约是2013年吧。那时候,我拍戏经验不多。当时,一切都是那么神奇。当时,全组上下配合默契。全部都是靠着自觉,靠着信念。《安魂曲》这个组,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剧组,一个纯粹的剧组,一个没有铜臭味的剧组。其实,那场戏不带着孟小军,孟小军就是单纯是为了激发我的情绪,来跟我说那句话的。而且,他的那句话还真的特别管用。执行导演王冠的那句话也特别管用。拍完那场戏,我足足用掉了半包面巾纸,真是一把鼻涕一把泪。一共三条OK了。

《别用爱情说事》的刘媒婆,是一个既接地气,又贪财,一心钻进钱眼儿里的农村大妈。李平导演,是曾经执导过《情深深雨濛濛》、《还珠格格2、3》的著名导演。这个刘媒婆的人设,我演出来特别得心应手。李导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导演,在现场,无论他多么繁忙,他都会主动和这场戏的每一位主要演员聊几句话。让演员放开手去演戏。我到拍摄现场的第一天,我刚进院子,只见院子里的人很多。我刚进院子走了两步,李平导演就立刻跟我说:“刘媒婆来了”一句话,就立刻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就让我感觉,李平导演认可我了。我就有底气了,有信心了。刘媒婆这个角色,跟王英不同,跟陈永发媳妇不同。刘媒婆的眼睛,滴溜溜地打转,抬头一个主意,低头一个见识。见钱眼开,见风使舵。哈哈哈,你可以去优酷网看《别用爱情说事》就知道了。

记者问:您今后有什么打算?

答:有首歌唱得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隔。今后,我还是要多接正能量、主旋律的戏,多接农村戏。大力弘扬爱国、爱家、爱人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再立新功。

还有,戒骄戒躁很重要。千万不要因为演过几个重要角色,就飘了,就狂妄自大了,就膨胀了。其实,每一部戏一杀青,我们就立刻从角色中,打回原形了。一杀青,从戏里出来,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大妈,一个接地气的大妈。保持本色,不忘本,就能不断进步。

最后,感谢支持我、关心我、帮助我的所有的好人们!祝好人一生平安!幸福吉祥!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志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