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公益 > 公益行动
投稿

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树公益扶贫认养行动

2018-02-05 10:12:56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唐菲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生态文明建设项目推广和征集”兼“公益慈善项目推广和征集

    由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执行委员会主办、雨花行动公益基金支持的“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树公益扶贫认养行动”日前启动,已受到媒体的广泛报道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这一公益行动注重贯注于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融合,注重贯注于扶贫领域中,并同时注重其精准性和可持续性。本报特转载中国社会扶贫网的报道并摘要刊载这一公益行动启动仪式上的主要发言,希望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共鸣。

图片12_副本.jpg 

 

131日,新华卫视《李舰波》发布以下报道:

“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树公益扶贫认养行动”启动

    130日,由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执委会主办、雨花行动公益基金支持的“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树公益扶贫认养行动”在京启动。全国政协常委兼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何丕洁和国家农林系统、扶贫系统的诸多相关领导、专家学者,社会爱心组织的负责人和各界爱心人士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意见。

    这是一个把中华亲情文化贯注到扶贫工作中的生动故事。“中华亲情林”建设工程是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和批准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执行委员会主办并实施的重大项目。其基本内容是,海内外华人特别是台湾同胞,在大陆认养有吉祥文化内涵的长寿林木,同时附上自己的家谱和亲情资料。以亲情养护所认养的长寿林木,又将所认养的长寿林木的茁壮成长作为自己亲情的象征。开创了社会大众以亲情文化作为精神动力,持续养护长寿林木,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模式。

国家林业局认定综合利用价值较高的无患子树,就是“中华亲情林”建设中选择的长寿树之一,它耐干旱、耐盐碱,适合于在贫瘠土地中生长。在贵州省独山县和湖南省石门县这两个国家级贫困县,有两位怀有生态文明情怀的女社会企业家,组建了社会企业即以实现社会价值为目标,而不是仅以利润为目标的企业,种植了一万多亩的无患子林业基地,并都有科技研发产品,都被当地作为脱贫的支柱产业,但也都面临着产品推广和资金接续不畅的瓶颈,他们都希望申报成为“中华亲情林”建设基地,得到社会对扶贫工作的支持。 

图片13_副本.jpg 

        为了贯彻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部署和号召,根据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执行委员会的指导和策划,社会爱心组织对这两个无患子林木基地开展了公益扶贫行动。雨花行动公益基金公益购买两个国家级贫困县无患子树苗两万棵,捐给杭州市富阳区常安镇的生态修复事业,并由该镇培育作为酵素产业的原料;在美发行业具有重大影响和号召力的丝思关爱公益行动,宣布规模性公益购买两个无患子林木基地研发的生物洗涤用品,在美发行业全面推广,改变美发行业运用化学洗涤产品的现状,以减少对人类和对自然的污染。雨花基金和丝思关爱基金的这种公益支持,不是着眼于救济式的输血,而是着重于用公益行动接通上端生产方和下端需求方的渠道,推动无患子产业良性循环链条的形成。这是一种激活扶贫造血功能的举措,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好评。

    雨花行动公益基金常务主任殷建和丝思关爱公益行动发起人刘金汨在启动仪式上发表的讲话十分感人。他们指出,表面上看,是我们从资金上支持扶贫事业,但实际上,通过这种行为,我们在进行自我的心灵扶贫。我们的心灵在舍弃小我,即舍弃短期的、局部的、狭隘的欲望,容纳民族和国家长期的、全局的天地,我们的心灵将不再贫瘠,而变得更加敞亮。

社会各界爱心组织代表和爱心人士纷纷发表讲话响应。他们认为,“中华亲情林”建设工程,使人们对林木的长期养护有了亲情的精神动力和自觉的行动,现在把这种亲情养护的理念和实践贯彻到扶贫领域,使得已有的“中华亲情林”建设中精神文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结合,现在又与扶贫工作紧密的融合,这种模式值得在全国普及和推广。 

图片14_副本.jpg 

“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树公益扶贫认养行动”全景巡礼

第一板块 公益行动背景

主持人导语

    实施“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树公益扶贫认养行动”,必须对“中华亲情林”和无患子树有基本的了解。

“中华亲情林”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意义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常委兼秘书长 李勇锋

    “中华亲情林”建设基地,是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一家亲”理念,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和指导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执行委员会主办和实施的,以中华亲情文化为灵魂、以长寿林木为载体,文化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融合的大型系列项目。它的基本内容是,海内外华人在认养有吉祥内涵的长寿林木时,将自己的家谱存放在“中华亲情林”基地设置的“中华亲情馆”中,实现存放家谱和认养长寿林木的联档联号联标记。推动人们以亲情的心态养护长寿林木,以长寿林木的成长作为亲情的象征。它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意义在于,从内心激发和焕发社会大众认养长寿林木的亲情动力和文化动力,能够从情感根源和心理根源上助力解决长寿林木养护难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从而开启了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公益模式。

无患子及其产业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北京林业大学国家能源非粮生物质原料研发中心副主任、我国无患子研究核心专家、教授 贾黎明

    无患子是无患子科、无患子属的乔木树种,在我国有41变种,主要分布在南方13省份,现福建、浙江、贵州等地有规模化种植。前不久,我们发现河南辉县海拔500米处有天然无患子群落,这是目前发现的最北分布区。无患子分布广泛,是我国长寿乡土“伴人”树种,是记得住乡愁的“亲情树”。无患子是集生物能源、日用化工、医药、园林绿化为一体的多功能树种。其种仁含油约40%,可以提炼低凝润滑油和生物柴油。2013年,国家林业局颁布《全国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规划》中,它被确定为主要油料能源林树种之一,到2020年种植25万公顷。果皮中富含皂苷10-20%,是天然绿色洗涤原料,可制成无污染的手工皂、浴液和洗发精等,对人和环境都有重要意义。种皮是制作高级活性炭的原料。《本草纲目》里记载了其药用价值,用它洗头能够去风明目,还可以祛痘。现代研究发现,其果皮中有效化学成分表现出很强的抑制癌细胞、治疗高血脂等潜力。它春花、秋果、秋叶金黄,是极好的南方彩叶园林绿化树种。无患子还具丰富文化内涵,名字就透着满满祈愿大众无病无患的含义。我们研究团队在无患子适应性和花果发育规律、种质资源收集和良种选育、原料林高效培育技术等方面做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并提高了原料林产量。目前,无患子产业可以皂用、油用、园林绿化用为主,积极探索医用价值,走“无性系种植园高效培育+多联产可持续产业链”的高效可持续发展模式。

第二板块 公益行动缘起

主持人导语

    有两位奇女子,她们对无患子的认识肯定没有贾黎明教授那样清晰准确;她们种无患子的时候,肯定也不知道“中华亲情林”建设。但是,她们和她们的团队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成规模种植养护无患子树的道路,并且现在也希望得到“中华亲情林”的支持帮助。

    我们可以先听一听第一位奇女子种植无患子树的最初心路,我可以先透露一下,她种植无患子树是为了“赎罪”……

我种植养护无患子树是为了“赎罪”

贵州菩提小镇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少玲

    我叫陈少玲,是广东广州番禺人。现在我是贵州独山县一位农民工,是种植养护无患子树的义工。

    1991年参加工作,这20多年来,我一直做开矿冶炼产业。在这过程中,我也开始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25月,一位国学老师指点了我一下,他说:“你不要在干这种破坏地球的事了,要种1万亩树来‘赎罪’。”这是对我的当头棒喝,我猛然觉醒。我们一行五个人就到了贵州省独山县上司镇,这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贫困镇,是一个6000人的村寨,而且是个布依村寨。从一片片荒山里面,我们就选地种树。一开始选了1800多亩地,然后就慢慢扩展,从2012年、2013年、2014年我们自己种了有8000多亩,然后会同当地的老百姓,又种了7000多亩,就把我们这个无患子树就全部种下去了。

    当时对我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一个矿工转到农民工,矿工可以借助很多机械的力量,减轻我们很多工作量。在贵州的山区当时可是没有机械可以帮到我们的,是靠着我们一条路一条路地走,一个坑一个坑地挖,一棵草一棵草地除,就这么走过来。

    这就是我从2012年来到这个小山寨的真心感受。一直到今天,我都觉得这块土地是我没有办法放弃的土地,也没有办法离开这里的村民。

主持人导语

    有一年我到陈少玲那儿去考察,她确实在一个交通完全不通、非常泥泞的一大片山窝窝里在种树,说明她真心在“赎罪”。让我们听听当地的领导同志如何评价她。

我说陈少玲女士和她的无患子产业

贵州省独山县上司镇党委书记 杨飞

    我想说一下陈少玲,她对事业很执着、坚定。我是20158月从县公安局调到上司镇当党委书记。到后就与陈总交谈发展思路,她的努力已经取得了重要成果。2013年,国家林业总局授予她的公司无患子“国家育苗基地”称号;2014年,农业部授予她的公司科技产业园与热带植物示范单位称号。同年,陈少玲和她的公司提出,将其种植的无患子林木基地,扩展建设为菩提小镇,得到了独山县政府的批准。国家发改委也为这一乡村旅游建设项目立项,并进入“千企千镇工程”培育项目登记。

    但上司镇的产业发展还有明显的短板——规模不大,产品质量不精。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必须有好的产业导入,我们将努力支持陈少玲的产业发展,也希望得到各级领导同志和社会各界对我们上司镇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

主持人导语

    陈少玲的故事说完了,还有另一位钟情于无患子产业的奇女子。我也先说一个悬念,她原来是一位检察官……

无患子,植于心灵深处之觉树

湖南省无患子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伍丽琴

    初识无患子,我还很小,那时不知道她的学名,祖父以闽南语叫它“觉树”,祖父说,觉树可以独木成林,因为它的须根都会长出一棵棵小树,而觉树的果实落地后种子也会长出树苗,所以觉树一般都会成群结伴,很少出现孤树。觉树生命力非常顽强,哪怕是遭遇火灾,地面的树木烧成灰烬,但只要有一场雨,土地里面的根须就会顽强地长出新枝。

    我再次知道这棵神奇的“觉树”时,已经是国家把它确定为新能源树种了。9年前因工作关系遇到一位林业专家,他说起了无患子,竟然就是我挚爱觉树。一瞬间,一种说不清的内心深处的感动,无法用言辞表达,一股神秘的力量把我推动着,仿佛我是觉树中的一棵。我说服我的先生把我们半生的积累拿来种树,就这样,我们在福建南大门一个山区的小村庄播下第一片无患子的种子。2010年春天,百亩无患子长得生机蓬勃。

    201310月,我完成了我人生前半生的神圣使命,从一个高级检察官转变为无患子产业初级创业人。我们又把树种到了湖南石门县,当然是与盛克寨先生合作。我担任了他的公司的副总经理。

    这就是我与无患子树的故事。

主持人导语

    如果说陈少玲是为了“赎罪”而迷上无患子产业,而伍丽琴则是带着对无患子树的文化和生态情怀投入无患子产业的打造。我们也来听听当地的政府领导是如何评价无患子产业基地的。

我们县与无患子产业

湖南省石门县林业局常务副局长 文计力

    石门县与无患子有着很深的缘分。

    第一,我们石门县有一个皂国镇,这个镇的名字原来叫皂果市镇,现在叫皂市镇,无患子就叫皂果树,我们现在修的水库,也叫皂市水库,管辖石门县的常德市也叫皂果城,现在新修的马路还是叫皂果大道,满街满街的都是挂着金黄果子的无患子树。

    第二,我们的无患子产业在我们的石门县、在我们常德市、在我们省里面,是重要的主导产业。

    第三,我们石门现在石漠化区域占了百分之四十几,解决石漠化问题,最适合种的树种就是无患子树种,我们以前选种的树,旱灾死掉了80%,但是栽的无患子树一棵都没有死。

    第四,无患子产业最适合扶贫。

第三板块 公益行动发起 

主持人导语

    两位奇女子投身国家级贫困县的无患子产业,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当地政府希望尽力推进无患子产业发展。雨花行动公益基金和丝思关爱公益行动很早就关注着无患子产业的发展。现在我们进入发言的核心部分,有请雨花公益行动基金常务主任殷建讲话。

从心灵扶贫的根本处发力

雨花行动公益基金常务主任  殷建

    首先,我要代表雨花行动公益基金宣布,我们将首期公益购买贵州省独山县和湖南省石门县无患子林木基地的两万棵树苗,捐给杭州市富阳区常安镇的生态修复事业,并由该镇培育,作为该镇酵素产业的原料。这笔资金已列入雨花行动公益基金的预算,将根据规则和程序拨给和操作。这是雨花行动公益基金将爱心从养老领域扩展到扶贫领域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一项重大举措。我们为我们能够尽这点责任和义务感到欣慰和喜悦。

    从表面上看,我们拿出了资金支持国家级贫困县,支持扶贫的社会企业。但实际上,是我们在做自己心灵的扶贫。大家知道,“贫”字,下面是个“贝”,上面是个“分”,就是说,一旦有了财物——“贝”,马上就“分”,只顾个体占有,不考虑全局和长远,这是“贫”的根源和本义。与“贫”形似的字是“贪”,下面是个“贝”,上面是个“今”,就是说,对财物——“贝”,当下立即(“今”)就想占有,这就叫“贪”。从“贫”和“贪”的字义上看,虽然说的是行为,实际指的是人的心灵思虑的短期化、局部化、狭隘化。当心灵有了这种障碍,我们就会在“舍”与“得”的关系上迷失方向,摆错位置。例如,在生态文明建设问题上,从短期效益出发,我们“舍”掉了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得”到了暂时的局部经济利益,看起来是舒畅于一时,但整个生态环境恶化,最终危害了我们的全局利益、长远利益,这时才知道,当年我们所得到的那一点眼前利益是多么可怜,多么不值得;又如在对待老人问题上,很多人把老人看为负担,想“舍”去敬老爱老,“得”到不抚养老人的轻松感。但是,当这种恶行蔓延开来时,你自己老的时候还能得到社会和儿女的尊重吗?所以,当我们在“舍”与“得”的关系上摆正了位置之后,我们就能真正享受到助人之乐,享受到帮助人的喜悦。比如说,今天我们资助国家级贫困县的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舍”去的是心里的短期的、局部的贪欲,“得”到的将是全社会共同富裕的前景。换句话说在这过程中,我们的心灵的容量变得大了。所以我说,表面上看起来,是我们在物质扶贫;但从根本上说来,我们是在做自己的心灵扶贫。我们的心灵在这种公益行为中,变得更为宽敞,更为高尚。而且,我们这样做,追求的是全局和长远的富有。所以倒是需要感谢国家级贫困县的社会企业家,是你们推动着我们做自己的心灵扶贫。

    我还要多说两句的是,我们还将把这种扶贫的工作长期做下去,目前的捐助是首期,以后还会陆陆续续做下去,坚持不懈地持续做下去。同时,为了响应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号召,根据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执行委员会的策划和指导,我们的捐助用在为无患子企业的产品与市场链接架设桥梁上,以推动无患子产业链的形成,这个点选准,我们的扶贫做的就不是输血,而是做的造血,将形成无患子企业与下游用户的良性循环的血脉贯通。我们将为此而不懈努力。因为这样的行为,最终会有利于我们自身的心灵扶贫。 

主持人导语

    殷建的发言突出了本次公益支持行为的内在和外在的特质,内在的特质是,我们在实施物质扶贫的同时,也在进行自身心灵的扶贫。我们舍去一些财物做经济扶贫,得到的是心灵扶贫的成果:舍去小我、胸怀更加宽敞明亮;外在的特质是,我们的公益扶贫,旨在打造无患子产业上游生产方与下游需求方的桥梁,推进无患子产业链条的形成。这是扶贫的造血,而不是扶贫的输血。

    在雨花行动公益基金常务主任发言后,我要介绍雨花行动公益基金副主任刘金汨。他将雨花公益行动敬老爱老的理念引入美发行业,在自己的门店每周一免费为老人、孩子理发。他是亚洲流美发教育机构的创始人,有3000多名弟子和十几万名学生。他有一个心愿,将无患子生态研发产品在他本人和他的弟子和学生的门店中广泛运用,取代原有的化学洗涤用品对人体和环境造成的污染。

创造亚洲流美发业环保新格局

雨花公益行动基金副主任、丝思关爱公益行动发起人  刘金汨

    30年前我是个普通的美发学徒工,到今天成为业界兄弟姊妹中的一个兄长、一个家长、一个尽力去关怀和呵护每位伙伴身心灵健康成长的义工,一个时尚美发行业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领跑者。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我作为美发业家庭的一分子,让这个大家庭走向身心灵和谐健康是我的使命和担当。

    我从事美发行业三十年,感受最深的就是为了发廊的生存和发展,大家不得不每天都身处化学产品之中,每天接受着化学产品带来的气体熏染,尤其是看到化学产品对业界兄弟姐妹的身体造成了严重的损伤,双手长期浸泡在化学产品中,导致的裂痕和过敏,严重的甚至影响到他们的身体抵抗力下降,疾病频发。这些无奈的结果都让我非常痛心。化学产品的使用也给顾客带来了很多的头皮问题,严重的甚至引起皮肤及身体过敏。

    当今化学品的使用十分普及,涉及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就全国近130万家发廊在使用化学产品,导致水污染和土地污染数字惊人,据统计每家沙龙每个月用水量平均为150吨,全国每个月将有1.95亿吨水遭受污染,全年竟高达23.4亿吨。这样的污染给水资源和地球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这些都深深触动着我的灵魂深处。2014年,我发起成立丝思关爱细心公益项目,至今有3130人加入丝思关爱志愿者大军,为225.36万人次的老人和儿童一元剪发; 20176月全国首家“丝思关爱”传统文化美发沙龙成立,让我迈出了实现以上梦想的第一步,全店提倡保护地球母亲从我做起,呵护顾客身心健康从我做起,所有产品全部使用新研发的绿色环保产品。“丝思关爱”当下与未来的计划就是以改变全美业生态现状为己任,研发更多对用户身心、对地球家园有益的产品和服务项目……

    2017年,我有幸接触到“中华亲情林——无患子”项目,了解到无患子树用于绿化,无患子果皮含无患子皂苷等三萜皂苷,可制造“天然无公害洗洁剂”,我希望通过我和我的团队努力,将无患子制作出沙龙专业的环保洗护产品,运用到各地沙龙中, 并通过教育体系,把“物我一体、人天一如”的祖先智慧作为团队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继而借由美发业的从业人员,再把这种理念传递给每个顾客。让近百万名学员影响他们身边的近百位客人,那样将有数以亿计的人传播和使用环保产品,让每一次洗涤都变成对河流的净化、对自然的保护。

    美发环保产品的使用和推广是每一个美业人的职责,我首批将认购10万元无患子环保产品,用于对环保产品的使用和推广。

    也希望社会各界,尤其是媒体力量,能够加入到对美发环保产品的倡导和使用中,让大家携手对保护地球出一份应尽之力。

第四板块 公益行动论证

主持人导语

    我们的公益行动必须注重精准性和可持续性。现在我们进入“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树公益扶贫认养行动”领导和专家的论证指导阶段。

    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主要负责同志对本次行动十分关心,多次了解情况和给予指导,并确定由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副司长许传德同志出席本次行动。

充分发挥林业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 

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副司长  许传德 

    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办“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林木基地公益扶贫认养活动,意义十分重大。这次活动以文化为纽带,以林木为载体,以认养为途径,以公益扶贫为目标,将文化、生态、亲情、民生深度融合,势必对增进两岸亲情交流起到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林业在脱贫攻坚中具有天然优势和巨大潜力。我国山区、林区、沙区占国土面积近80%,分布着全国60%的贫困人口,既是林业生态建设的主战场,也是林业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对于贫困地区群众来讲,脱贫的潜力在山、致富的希望在林。在贫困地区大力发展林业,利用森林资源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充分发挥林业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完全可以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无患子作为林业生物质能源的主要树种之一,在药用、园林、化妆品等方面被广泛应用。此次活动通过认养的形式,让海内外中华同胞共同参与独山县和石门县这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无患子林木基地建设,这与国家林业生态扶贫理念高度契合,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诠释,是义务植树助力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必将为当地生态改善、林业产业发展、林农脱贫致富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必将进一步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感情,成为联系两岸亲情和凝聚中华文化的重要纽带。

    近年来,在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搞绿化方针的指引下,义务植树作为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取得显著成效。可以说,新时期的义务植树为保障国土生态安全、助力精准扶贫将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将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确保到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主持人导语

    我们的本次公益行动也得到农业和民政系统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的关心和重视。他们将分别从公益行动的外向落地点和公益行动自身内在质的提升方面做出论证和指导。

推进精准接地气的扶贫公益举措 

农业部特邀专家

    来参加这个活动我感到很荣幸,也很受教育。我参加过类似的活动、会议非常多,但今天这个活动,我感受到很有温度,很使人感动。

    目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述和倡导的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经广为人知、深入人心。如何把这一基本论述和基本理念落实下去,在方方面面把这一论述和这一理念贯穿到底,是最重要的事情,也是最困难的事情。而恰恰在这个方面,我觉得“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树公益扶贫认养行动”做的很精准、很接地气。

    第一,在国家级贫困县这样的地方,环境不是很好,甚至可以说是环境很脆弱。如我知道,湖南省石门县是石漠化地质。这些地方生态都特别脆弱,你稍微给它一开发,如果不是生态性的开发,造成的损失可能是无法挽回的。即便你能挽回,恐怕也是几十年、上百年才能恢复。所以就需要找准一个生态性开发产业。无患子这个产业,我觉得听了还真是找准了。

    第二,我是经常跑基层去调研的,很想找到一个又是生态项目,建设上马后又能对生态环保有贡献,然后它还能产生效益,它的产品在整个种植加工以及后期的销售等等,它都可以绿色循环,不产生废弃的东西,这是非常难的。而我觉得无患子产业符合这种条件和标准。

    第三,我再提一个想法,我们一直在探讨扶贫怎么形成良性循环的机制。在做扶贫产业的时候,我们必须有综合长远谋划和论证。在“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树公益扶贫认养行动”中,雨花行动公益基金和丝思关爱公益行动公益购买国家级贫困县的无患子树苗和无患子生物洗涤用品,用于杭州市富阳区常安镇的生态修复,用于美发行业的生态环保。我觉得很有点意思,这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一种可复制的经验。那么这一种可复制的东西能不能在其它方面还能有一些机制性的探讨,我觉得对整个扶贫事业是有重要意义的。

    祝愿我们这次公益行动圆满成功,还要祝愿得到公益支持的无患子产业能够可持续地兴旺和发达。

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在质上提升和发展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民政》杂志总编辑  刘更光

    今天出席“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树公益扶贫认养行动”,感到很有意义,很受启迪。因为这个行动不只是向扶贫领域提供公益支持,它反映出了我国公益慈善事业质的提升和发展。

    首先,这次行动的基本内容是,雨花行动公益基金在“中华亲情林”建设工程中,公益购买贵州省独山县和湖南省石门县这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无患子树苗,捐助杭州市富阳区常安镇修复生态并培育作为酵素制作原料;丝思关爱公益行动规模性公益购买以无患子树研发的生物洗涤用品,在美发行业推广以取代化学洗涤用品,减少对人体和环境的污染。这两个捐助着眼点都在于为无患子树开拓下游的运用市场,从而打造无患子树的产业链。这一公益行动的设计很精细、很精准。说明我们的公益慈善事业,也应当改变简单化、粗放型的模式,不是捐一点钱、捐一点财物就算尽到责任和义务了。只有把公益慈善事业往精细、精准方向发展,使之有质的提升,我们的公益慈善事业才会真正有生命力。

    同时,这次行动体现出或者说标志着雨花行动公益基金由公益养老领域,丝思关爱公益行动由美发领域向公益扶贫领域的拓展。如果说上面说的公益行动的精细、精准是指深度的话,那么,这里的这种跨界拓展就是指广度和宽度。我们主张每一项公益慈善事业都要在本身领域内做深做细,但同时也主张公益慈善事业不应当有狭隘的局限,而应当与党和政府的战略部署与人民的需要紧密契合,随时随地,上为中央分忧,下为百姓解难。

    还应当特别说到的是,这次行动体现出了综合性的特点。“中华亲情林”本身是一项文化+林业的公益事业。雨花行动公益基金和丝思关爱公益行动参与到其中,又将其在扶贫领域实施。体现了林业的经济建设和亲情文化建设和生态环保事业的建设结合,再在扶贫领域实施。这种综合性、大格局、融通性的公益慈善事业值得提倡。

    总之,公益慈善事业改变粗放式运作,实现质的提升,是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必须。我觉得,“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树公益扶贫认养行动”是这方面的一个好的开端,希望能把这一好的开端坚持下去,发展开来,使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更有生命力。

第五板块 公益行动呼应

主持人导语

    本次公益行动也得到众多中央主流媒体负责同志的关心和重视,他们都委派部门负责人或资深记者前来了解和掌握情况。中国社会扶贫网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关注此次公益行动,并确定中国社会扶贫网副总裁田煜出席本次行动。社会各界爱心组织负责人也希望在公益行动中向媒体发出自己心灵的呼声。

艾黎的事业和精神在延续 

中国工合组织国际委员会副主席  李建平

    新西兰国际友人路易·艾黎,30岁来到中国,90岁在中国逝世。他在中国发起和建立中国工业合作组织,为贫苦大众提供就业机会,同时将生产成果支持抗战和赈济大众。艾黎也非常重视中国的生态问题。他和中国人民朝夕相处、无私奉献60年,把中国视为他的第二故乡。20174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中国工合组织国际委员会写信,要求我们传承和弘扬艾黎的事业和艾黎的精神。

    说真话,一段时间以来,我对艾黎的事业和精神能不能在社会生活中延续和传承有困惑。我的好朋友,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常委兼秘书长,也是雨花行动公益基金主任的李勇锋对我说,参加到“中华亲情林”建设和雨花公益行动中来,你会看到艾黎事业和精神与中国人民的链接。我已经多次出席过相关活动。今天我出席这次公益行动,作为艾黎的生前秘书,深深感受到,艾黎的公益事业和公益精神,在“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树公益扶贫认养行动”得到了传承和弘扬。我们也将大力宣传和推广本次公益行动的基本精神和理念,使我们的心灵和素质真正得到提升。

主持人导语

    下面发言的这位老人,去年被国家老龄委评选为全国老有所为十大公益模范之一。

贵州雨花公益行动的呼应 

贵阳雨花素食环保公益推广中心理事长  陈培正

    贵州雨花慈善公益行动,从20145月至201712月,3年多来,共计为孤寡、空巢老人、低收入老人、需要关爱帮助的老人免费供餐85万人次。

    雨花基金认养贵州省独山县和湖南省石门县这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无患子林木基地,让我们十分振奋,这实际是把公益和慈善的大爱扩展到扶贫领域。

    贵州雨花作为一个慈善公益机构,不仅会密切关注“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树”和运用消费无患子生物化工产品的公益举措,关注贵州省独山县爱心企业家陈少玲和独山县政府正在打造的无患子林木基地,而且会尽力大力宣传推广这份公益行动,使贵州更多的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关注并加入到“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林木基地”建设的队伍中,发展和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到无患子林木基地的建设中,为推进贵州的扶贫事业尽绵薄之力,使中华亲情林文化和大爱精神更好地在贵州弘扬。 

主持人导语

    下面发言的这位人士是企业家,也是公益爱心人士。他是贵州雨花公益行动的发起人之一,后来又成为湖南雨花公益行动的发起人之一。

湖南雨花公益行动的呼应 

湖南雨花公益行动发起人  李为仁

    今天下午来到这里,我确实是一拨接一拨地受到感动。特别是听说我们的雨花公益行动现在由养老领域来扩展到扶贫领域,我确实非常振奋。我之前做了将近20年的企业,现在成为一名雨花公益行动的全职义工,就是因为当时感受到在做企业的过程中,心灵慢慢贫瘠,已经贫瘠到只剩下了钱其他什么都没有。但是值得庆幸的是,我们从事公益行动,已经走在了心灵扶贫的道路上。这是我从事雨花公益行动这么多年来最深刻的一个体会。

    我们长沙的雨花公益行动中,也有很多像我这样的企业家。我今天真的被这种大爱的行动、大爱的精神感染。我回到家乡,一定得把这个非常好的行动推广到我们身边的企业家中去,让更多的企业家来投入到这么好的行动当中来。能够让自己在做公益慈善事业的时候,使自己的心灵和精神脱困和脱贫。

第六板块 公益行动总结

主持人导语

    本次公益行动具有综合性的特质。全国政协常委何丕洁,也是“中华亲情林”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曾长期在贵州从事扶贫,近期也对雨花公益行动作过深入调研,现在有请他作总结发言。

弘扬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亲情 

全国政协常委兼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亲情林”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何丕洁

    “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树公益扶贫认养行动”今天正式启动了。首先感谢大家为了“公益事业、精准扶贫、生态建设”这样的充满爱心的主题而聚到一起,14位同志发言,有的讲了种无患子树绿化荒山的生动故事,有的为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特别是雨花行动公益基金和丝思关爱公益行动捐资认养无患子树和购买无患子生态产品,令人感动,为我们进一步开展本项行动增添了信心和动力。今天的会议时间短、内容丰富,在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项公益行动确实具有综合效益,需要我们系统性地把握,精准性地推进。我受前面14位同志精彩发言的启发,谈一点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一、先谈谈“中华亲情林”建设。“中华亲情林”建设基地工程是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和指导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执行委员会主办和实施的公益项目。它的基本内容是,海内外华人在认养有吉祥含义的长寿林木时,在长寿林木基地设置的“中华亲情馆”中存放自己的家谱,并与所认养的长寿林木联档联号联标志。这是一套“中华亲情林”建设的“标准动作”,其文化内涵和意义都很深厚。一是海内外华人在同一块地域认养长寿林木,存放自己的家谱,体现了中华同胞的“同源连根”;二是将认养的林木与存放的家谱结合在一起,让长寿林木承载着亲情,成为亲情的象征,并用由衷的亲情养护林木,使之成为人文感情和生态感情的融合、人和自然的融合。所以,“中华亲情林”的意义在于,弘扬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和人与自然的亲情,促进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今天我们把“中华亲情林”的宗旨和理念植入到了本次公益扶贫认养活动中。

    二、说说“无患子树”种植。刚才专家给我们介绍了无患子树的特性和浑身是宝的价值,介绍了推广种植此树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以及无患子果、枝、叶为原料形成的产业对调整经济结构、助推精准脱贫、为国民提供绿色产品和可再生能源的作用。贵州省独山县的女社会企业家陈少玲、湖南省石门县的女社会企业家伍丽琴讲述了满怀深情、倾全部家产在国家级贫困县种植无患子树的感人故事。这些都充分证明,无患子树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有社会、经济、生态等多方面的功能,可以成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产业,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符合“中华亲情林”建设的目的,理应成为“中华亲情林”基地建设的主要树种。

    三、讲讲雨花行动公益基金和丝思关爱公益行动。刚刚,雨花行动公益基金和丝思关爱公益行动公益购买了贵州省独山县和湖南省石门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无患子树苗和无患子生态产品。这种公益行动,体现着这些人士对国家级贫困县同胞的亲情和大爱;体现着这些人士修复地球,修复生态,保护环境的不懈追求;也体现着这些人士对净化心灵的追求。正如雨花行动公益基金常务主任殷建的发言中谈到,在做物质扶贫的同时,我们自己在做心灵扶贫,扶贫、参加公益活动就是舍弃那种狭隘的境界和文化的贫乏,使心灵走向高尚、走向纯净,以“净化心态”带动“净化生态”。这种大爱精神和心灵扶贫的理念,我们应当在“中华亲情林”建设中,持续的发扬光大。

    我认为,要做好任何一件事,首先取决于初心,再就是取决于努力和坚持,还取决于环境和各个方面的帮助、支持。我希望“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树公益扶贫认养行动”工作能得到与会各位、社会各方面更多地关心、帮助和支持,使之能够持续发展。更好地推进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亲情文化的弘扬,推进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

第七板块 公益行动花絮

主持人导语

    会议进行中,我们收到了一位重要嘉宾的赋诗。

爱心依旧——“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树公益扶贫认养行动”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总顾问 申占华

    寒日抖九俏  腊月催春晓  瑞雪沐千家  爱心当风骚

一方古老地  多少情思绕  人善天长久  岁去人不老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唐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