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多管齐下,筑牢平安岩山根基

2021-11-05 21:01:46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张成云报道:“平安岩山”创建活动是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岩山平安稳定,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展现党和政府形象、体现服务水平的重点工作,洞口县岩山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紧盯创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目标。

一、强化组织领导,构建超强“火车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年初经济会议上镇党委对平安创建工作就进行规划,并将争创平安创建先进单位作为今年的目标,对省、市、县各次相关会议精神、文件要求、工作部署做到第一时间精准传达、全面学习,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武装政法委员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办公室负责人、村支书为成员的“平安岩山”民情走访恳谈活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平安创建活动各项工作,为创建平安先进单位构建超强“火车头”。

二、优化工作机制,构筑“三道防线”

着力压实村支两委干部责任,夯实群众防线。采用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横幅、宣传手册、调查问卷、海报、“村村响”广播等传统媒介广泛宣传“平安岩山”创建活动工作内容及重要意义,做到进村落、进庭院、到个人。同时通过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型媒介传播“平安岩山”创建活动中的积极作为的典型案例,展现村支两委干部履职尽责的良好风貌,彰显党员同志创先争优的党性修养。期间共发放宣传手册、调查问卷4625份,悬挂横幅20条,张贴海报287张,通过微信群宣传典型事例37例、短视频25条,有效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平安岩山”创建活动中来,形成平安创建为人人,人人积极创先进的生动局面,筑牢“平安岩山”创建活动的群众防线。

全面彰显机关干部服务水平,筑牢党群、干群防线。全镇4669个电话用户全部镇机关干部对口服务,逐户进行走访,宣传“平安岩山”创建活动各项工作的政策、要求,广泛了解群众对平安创建工作的建议、意见,召集开展恳谈会,全面了解社情民意。在走访恳谈活动中共收到建议、意见167条,当场解决121条,对于当场未解决的统一在镇党委会议研究决议,再逐一回复提出人。重点对贫困户,留守老人、儿童,社区矫正、刑释解矫人员,上访户,受灾户,特殊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详细登记,通过党委会议研究决议按政策要求给予救助,对于困难大暂时无法解决的,向县相关单位报告情况,获取上级单位的帮助,切实彰显出能为民办实事、谋实利的服务水平,筑牢党群、干群防护网。

不断优化“小手拉大手”活动,织密全民防线。辖区内各学校班主任向学生详细宣传“平安岩山”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求学生向家长详细讲解宣传手册内容,家长填好《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问卷》,登记好电话号码等信息,学生返校时再交给班主任。第一轮共收回3000份调查问卷,学校逐一审核答卷质量,对12份不是很理想的答卷,老师逐一对家长进行家访,充分宣传“平安岩山”政策、意义,并对其思想困惑进行开导。完成第一次调查问卷调查后,又进行二次问卷调查,共收回2987份答卷,其中2份答卷不理想,镇党委组织工作小组上门开展宣传工作,详细了解两位家长思想动态、生活诉求,多方面进行政策解释、生活救助等,确保岩山人人言岩山好,织密平安创建全民防线。

三、全面自查自纠,构造“打铁硬身”

扎实做好各村走访恳谈工作的评比。严格对照《“平安洞口”走访恳谈活动实施方案》、《“平安岩山”走访恳谈活动实施方案》、《“平安岩山”大走访大恳谈实施方案》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对10各村上报的入户登记表、意见汇总表、民调号码更改汇总表等台账对标对表进行详细整理,并对各村的走访恳谈工作成效进行评比,并行排名,评比结果运用于年底绩效考核,督促各村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开展交叉模拟调查工作,全面检验“平安岩山”创建活动成效。分别在中心校、镇政府成立模拟调查工作组,实施交叉检查,全面掌握平安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效。中心校组对10个村核实上报的4669个民调号码,均匀随机抽取300个号码进行模拟调查,同时尽量保证各位机关干部负责走访的80个民调号码,随机调查5个。镇政府组对中心校摸底上报的3018个民调号码随机均匀抽取220个号码进行模拟调查。每个模拟调查真实、详细记录答案,并进行打分,根据平均分的高低对10个村、8所学校进行排名,对机关干部的工作成效进行检验,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详细记录,并交办到相应的责任领导、机关干部、村干部,督促按要求落实工作,真正实现查漏补缺。中心校组共发现3个民调号码暂停服务,其中8份调查问卷结果不理想;镇政府组发现1个民调号码暂停服务,其中1份调查问卷结果不理想,镇党委组织工作小组分别对答卷不理想的群众上门重新进行平安创建工作宣传,切实回应群众关切,积极解决合理合规的诉求。

“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全面的自查自纠,充分发现平安创建活动中的短板,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构造成能“打铁”的“硬身”。

四、突出考核评比,构成强大内生动力

全面总结模拟调查工作,全方位开展考核评比。中心校对10个村的模拟调查工作中,共完成386个号码的调查,形成300份有效调查问卷,平均得分98.1分,共有12名镇机关干部的走访对象的调查问卷全部为满分。镇政府组对8所学校的模拟调查中,共完成326个号码的调查,形成220份有效调查问卷,平均得分99.3分。严格执行《“平安岩山”大走访大恳谈实施方案》中的奖惩制度,倒逼排名靠后的村、镇属单位想方设法提升工作成效,切实增强平安创建内生动力。

强化问题整改,突出整改实效。针对模拟调查搜集到的的8条意见,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推进意见化解工作。形成以村支书为第一责任人、负责走访的机关干部为直接责任人共同实施意见化解工作,要求针对每一条意见制定一张问题整改单,明确问题、细化措施、具体责任、注重实效、强化检验,意见化解后需要目标群众在问题整改单上签字确认,将问题整改单统一交到应急办,应急办后续进行问题整改实效检验。切实将问题整改规范化、细致化,真正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就是再次开展了一次宣传、整改一个问题就是再次了解一遍民情社意、整改一个问题就是再次增强与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问题整改带来的实际成效。

岩山镇党委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领导全镇群众披荆斩棘,2021年上半年的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工作取得到全市第13名的优异成绩。在全镇上下接续努力下岩山镇争创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的目标将会如期实现。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