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贴心服务暖人心——隆回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纪实

2020-06-05 15:58:23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讯(通讯员 罗佳成 曾文)

初夏时节,青山如黛。在隆回县的村村寨寨,无论是农家院落,还是田间地头,总能看到一群群背着药箱的白大褂们。他们或是在为村民群众做健康家访,或是在为村民群众把脉诊病……

据隆回县卫健局局长孙维华介绍:县卫健局作为17+2行业扶贫责任单位之一。2017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全面启贫困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服务工作,全县共组建签约医生责任团队266个,签约家庭医生1318名。今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面延伸全县全体医保参保居民群众,目前已实现签约率100%的工作目标。

隆回是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又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全县大部分村民群众居住在崇山峻岭间,一些边远山区的村民群众,患病时求药问医意识不强,小病扛、大病拖,积病成疾了才上医院看医生。于是,疾病成了一些村民群众致贫返贫的一个重要因素。针对这一问题,2017年始,隆回县委县政府每年都把家庭医生签约免费上门医疗服务作为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以改革乡镇(街道)卫生院医疗服务工作方法为切入口,即乡镇(街道)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由过去坐诊向如今上门问诊的医疗服务模式转变。

为了确保家庭医生签约医疗服务不走样,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县卫生健康局联合财政、医保等部门科学制订《隆回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强化保障措施。强化责任压实,由县卫生健康局牵头统筹全县家庭医生的签约管理、效果评价、技术培训和工作协调;乡镇(街道)卫生院具体负责家庭医生团队组建、技术力量配备、服务工作开展运行;县级医疗单位承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转诊病人的对接和分诊工作。强化考核评估,把服务质量、健康管理效果、服务对象满意度、医药费控制、上门服务工作量作为评价突破口观指标,考核评价成果与签约医生的工资、评先评优、晋级晋职挂勾。强化技术支撑,一方面整合县级医院现有检查、检验专科技术等资源向基层医疗机构开放,逐步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另一方面推动上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按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配比即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公共卫生管理医生的模式在县级医院组建一个个医疗服务专家指导团队,实行“1+N”师徒对口指导模式,确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医疗、健康保健技术力量和服务水平。

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该县把医疗签约服务面覆盖到医保参保全体居民群众,重点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村民群众以及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学前儿童、孕产妇、晚期癌症和精神病住家治疗患者。同时,针对医疗服务需求不同的人群,该县把医疗签约服务细分为常见病、多发病基本诊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疑难病和重症病的转诊医疗服务,健康人群的卫生知识普及和重点人群、特殊人群康复诊疗的健康管理服务。

如何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普惠全县老百姓?2017年,该县启动这一民生工程时,质疑声、反对声是一波又一波。一些居民群众不相信,每年免费享受4次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哪有这样的好事,除非“天上掉馅饼”?一些居民群众质疑,卫生健康部门是不是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段骗取老百姓手中的钱?还有一些居民群众认为自己身体强壮,无需医疗服务,何必无事找事。面对居民群众的质疑,该县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宣传册等形式进行宣传,宣传签约医疗服务的便民、惠民、利民的政策和措施。该县平还结合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把家庭医生签约医疗服务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实施。一方面整合资金,按签约居民群众每人每年42元标准由财政统筹安排到位,保证签约医生工资待遇;另一方面严控药价,凡是签约居民群众由家庭医生上门诊疗所需的药品一律按县统一采购价零利润供应。在此基础上,该县在提升家庭医生签约医疗服务水平上做文章,加大签约医生上门服务管理,建立网上监管云平台,实行网上监管和日常跟踪暗访监督相结合,严把家庭医生签约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关,使家庭医生签约医疗服务的实惠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从而确保了老百姓乐意接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说起享受家庭医生签约医疗服务的实惠,六都寨镇大东山村70多岁的孙大爷感触最为深刻。孙大爷的子女都在广东或务工或创业,由于工作忙,一年难得回来一次。老人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疾病。长期养成的劳动习惯,孙大爷总是闲不住。去年秋季,孙大爷因为抢栽油菜,好几天都在地里忙碌。因为劳累加重了病情,一天晚上忽然感血压猛升、呼吸急促伴心疼。小孩们不在身边,而自己多病行动不便。正当绝望的孙大爷突然想起自己签约家庭医生医疗服务一事,便与镇卫生院签约廖医生的电话联系。廖医生马不停蹄地驱车赶往孙大爷家,了解病情后,廖医生指导孙大爷服用降压药,当孙大爷的血压降到了安全值后,立即送往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现在,孙大爷成了家庭医生签约医疗服务义务宣传员,逢人必讲家庭医生签约医疗服务好。

其实,在隆回象孙大爷一样享受家庭医生签约医疗服务实惠的老百姓是枚不胜举。如今,该县家庭医生签约医疗服务已成为全县居民群众追求享受健康生活动的一种新时尚。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