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第236期万贤汇人文沙龙在京召开

2019-12-17 11:22:45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高文玉 李永峰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北京讯 :  (记者 高文玉 李永峰 冯智强 白俊西)   

       第236期万贤汇人文沙龙于2019年12月15日下午在北京朝阳区霄云中心十九楼举行。沙龙由北京万贤英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天津百味年华文化公司联合承办。上半场由百味年华团队高晓蕾主持,下半场互动由沙龙发起人李笑天主持。来自北京、天津的文创、媒体、教育、社团、企业、法务等各界人士19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沙龙由著名山海经研究专家刘璐先生主讲《从古代神话寻找中华精神脉络》,此次沙龙旨在“寻找中国人的心灵故乡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源头”。 刘璐老师从自己儿时在青岛崂山结缘中国神话开场,讲述了自己四十多年人生几乎都与神话有不解之缘。接着,他以习主席出访事件为引子,在聊天似的氛围中分享了自己从事山海经神话研究十余年的收获和体会。 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讲话和希腊国事访问参观帕特农神庙时,都曾经谈到中国神话与中华民族精神的关系。古希腊神话和中国神话都寄托着不同国家与民族梦想与精神。《山海经》中的许多神话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比如盘古开天、伏羲画卦、女娲补天、夸父逐日、精卫填海、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等,这些神话故事不仅能给古人和今人带来审美的文化享受,而且表达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勇于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天下为公、和谐小康的生活理想与家国情怀。 在两个半小时的讲解与交流互动中,刘璐老师从神话、历史、文化、哲学、审美、人生等各个不同的角度,为大家打开了一个读取古老、神秘的中国神话的心灵窗口和解码器。他提出,《山海经》之所以位于中国《易经》《皇帝内经》三玄之首,是因为它是中国上古时期的百科全书,不仅记载了神话故事,而且还总结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方方面面,具有不可低估的历史文化和人生哲学价值。从神话延伸到中国刚柔并济的阴阳文化,家族血缘文化、氏族精神领袖,长老的智库角色,古代祭司、巫术、阴阳两界的心灵感应,从混沌鸿蒙时期,一脉相承地传承到今天,已经渗透到炎黄子孙的文化血脉、民族精神甚至民族性格之中。 “盘古开天地”意味着中华文明的开端,天地一片混沌如破壳而出的鸡蛋一样迎来新生,接下来是励精图治、创新求变。“女娲补天”不仅体现出母系社会女性如大地一般厚重深沉的博爱之心,而且女娲用五色石补天还寓意着女性对子孙守护、担当、拯救的豪迈气概。女娲的人首代表着智慧,蛇身代表着顺应变通,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想与人生哲学。“伏羲画卦”说的是上古祖先首领伏羲氏在画卦山画符预测天象和人间节气运化。“精卫填海”寓含中华民族征服自然的勇气。“嫦娥奔月”的嫦娥是中国的月亮女神,寄托着数千年之后才得以实现的飞天揽月梦想。“后羿射日、夸父追日”都体现了中国人不屈不挠的意志。“钻木取火”代表了上古时期古人利用自然的技能,结束了茹毛饮血开启了文明生活时代。“仓颉造字”沉淀了古人的智慧并且使得文化财富有了传承的载体。

       在讲述中,刘璐老师还把中国的女娲兄妹交尾繁衍后代,和西方神话传说中的亚当夏娃进行对比,体现了中国人的精神起源与心灵故乡来自生命本体的血脉关系与代代相传的祖先崇拜。而西方亚当夏娃“偷食禁果”的神话传说则告诉人类天生就有“原罪”。大禹治水体现了人对自然灾害的积极抗争精神。而西方人“诺亚方舟”的传说传递给人们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是躲避和逃生的负面心态。至于中国神话的愚公移山,更是表达了中国古代坚韧不拔的毅力;神农尝百草体现的是自我牺牲,悬壶济世,成就他人的利他思想。

       在沙龙下半场,刘璐老师与大家进行了《神话传说与神秘文化》的自由发言与互动。崔国法先生在互动中感到,中国山海经、易经、皇帝内经虽然各有侧重,但是各自有着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中华民族的根文化是一个系统和整体,至今依然可以看到祖先崇拜的物证和民俗文化现象,比如汉族扭秧歌就源自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一种驱赶洪水的鸟蹦跳摇摆的动作。李笑天在互动中针对古人“说曹操曹操到”的心灵感应联想到今日科学解释的宇宙全息论和物理学上的信息波同频共振与干扰。徐兴东就皇帝内经与当代中医药养生向刘璐老师请教。倪雯、徐国敬从古代神话、心灵感应跨越到现代心理学的潜意识和科学家研究的量子纠缠,古人的很多神话想象都可以在现代科学研究中得到验证。

       最后,本期沙龙选题策划人李笑天对特邀主讲嘉宾刘璐进行了《神话与人生》的专题访谈。大家在听讲中获得了知识,在互动交流中获得了审美享受和人生感悟,对中华民族的根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文化自信”得到了从感性到理性的升华。大家感到,万贤汇人文沙龙在浮躁功利的商业社会,真的是文人雅士的心灵港湾,精神家园。希望更多精彩的话题可以在沙龙平台呈现。(李丹青)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高文玉 李永峰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