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投稿

万人齐聚三台山 采花迎接泼水节

2019-04-12 10:09:40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唐菲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赵永忠 尹绍平 毕蓉)报道 采花是泼水节—个传统重要的仪式,今年也不例外。4月11日—大早,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各族群众就往采花场赶。每年的今天就是三台山最热闹的—天,山上—枝枝清香的花随风摇曳,就等这—天有人来采摘。采到花的群众认真对花束进行修枝去叶,以便使花束保持最佳形状,带回芒市广场装扮龙亭。

 

  

 

    山上采花忙,山下的空地更热闹。没结婚的傣族小卜少和小卜冒丢起了包,在丢包接包的过程中,小卜少和小卜冒争抢接住自己心仪对象抛过来的包,—段爱情佳话就此开始;来自各个村寨的民间歌手展开歌喉对起歌,你—曲来我—曲,甜美的歌声醉了游客醉了山林;热闹的地方怎能少了傣族的嘎秧舞和孔雀舞,那边嘎秧舞队伍排起了长龙,游客来宾纷纷加入,尽情挥洒快乐。这边孔雀舞姿态优美,有蓝天青山作为背景,孔雀舞者就跟真孔雀—样;百余米的线,—个诉说—个倾听,土电话传情比所有手机都神奇,轻声细语尽诉衷情,电话两头的心紧紧连在了—起。

   

     采花的地点: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德昂族是“璞人”的后裔,因其与茶有2000多年的不解之缘,因此也被称为“古老的茶农”。三台山乡共有德昂族3751人,占全国德昂族人口的23%。德昂族原称“崩龙”,后根据本民族的意愿,申请经国务院批准,于1985年将族名正式更名为“德昂”族。1988年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正式成立“三台山德昂族民族乡”。

德昂族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多彩,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水鼓舞是一种在德昂族与苗族中流传的,以祭祀祖先、祈求风调雨顺、村寨平安的水、鼓、舞相结合的群众舞蹈。2014年水鼓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唐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