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文化 > 读书时间
投稿

《村长的女儿》

2019-11-27 11:12:19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村长的女儿》

 

一九九五年,暑假。蒺藜孑身到黔东南黄平重安蛟沙金竹寨父亲的老家采风。

生长在城里的蒺藜,为了能熟悉亻革家人民的风土人情,在念大学的假期里从凯里乘客车到了重安。

重安,是蒺藜父亲的家乡,蒺藜不常来。但是为了执着的文学事业,蒺藜顶着烈日来了。

山青水秀的重安江,让年轻朝气的蒺藜充满神往。


大伯家屋后坎上住着一户罗姓的村长。村长家有个女儿的名跟蒺藜的姓名相撞。

村长的女儿认识蒺藜,是在表哥领着蒺藜去采访寨上的长老偶遇的。

黑黝黝的脸膛,头上戴着红缨帽,端坐在屋檐下点蜡花,神情专注,看见有人走进院坝,热情地站起来,招呼我们进屋坐。已到晌午饭时间,村长的女儿端来大碗酸汤菜和辣蘸接待我们。当得知蒺藜的名跟她相同,村长的女儿哈哈大笑起来。

吃完晌午饭,表哥带着蒺藜要回大伯家了。村长的女儿恋恋不舍地目送蒺藜走出院门。

采访回屋的蒺藜,疲惫了,在午休的床上,迷迷糊糊听到大伯妈跟人讲话:“我家玉梅跟你的名相同,她从凯里来,都没好好在家里吃过饭。你天天来接去你家吃饭去了,……。”

蒺藜起身拉开卧房门,见是村长的女儿跟她妹妹迎候在屋外边。

表哥不辞辛苦地为蒺藜带路到了一村又一寨,蒺藜走进贫困的孤寡老人家里,板壁稀缝,三角架上放着一铁锅煮得稀烂的菜食。紧靠板壁的是一张铺着稻草的床,屋壁被火烟薰黑。蒺藜捡了根板凳坐下,请老人讲述故事。

蒺藜送上老人一份蛋糕。老人老泪纵横。老人听说蒺藜是阿爷小平的女儿,情绪很是激动,嘴里不停地招呼我们坐下后,慢悠悠地向蒺藜摆起了故事。

《村长的女儿》

 

西阳西下时,表哥带着蒺藜回到大伯家。

远远的,蒺藜就看见村长的女儿蹲在水井边洗东西。走近看,村长女儿高兴地挑了两颗大李喂进蒺藜嘴里“快吃!好甜!”

晚饭,村长的女儿缠磨蒺藜到她家吃饭。到了夏季,蒺藜在村长家还吃上过年才能吃到的腊肉香肠,口味纯正,蒺藜连吃两碗饭。

村长女儿高兴地为蒺藜带路。虽然炎热,村长女儿挺会照顾蒺藜。她用脸帕沾湿水罩在蒺藜头上,好凉快。

冷坪山上奇花异草,怪石嶙峋。穿着裙子的蒺藜站在奇石上象仙女那样跳飞到草坪上,滚倒在地上。草坪软软的,摔得不疼。村长女儿心疼地跑上前来扶起蒺藜,可蒺藜还冲她笑。村长女儿好感动。

村长女儿摘下黄瓜给蒺藜解渴。村长女儿教蒺藜讲亻革话,唱亻革歌。蒺藜用心地向村长女儿学习。

假期快结束了,蒺藜要回凯里了。村长女儿依依不舍,熬夜精心为蒺藜做了一顶红缨帽,送给蒺藜纪念。

一九九五年的暑假,蒺藜到黔东南黄平县重安蛟沙金竹寨采风,偶遇村长女儿,并收获了一份纯真的姐妹情。

《村长的女儿》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